海信家电年入736亿,找到新增长曲线

21世纪商业评论 杨松
2023-04-01 07:00

空调业务贡献收入大头。

记者/ 杨松  编辑/ 鄢子为

3月30日晚间,海信家电发布成绩单。

财报显示,2022年,公司营收736.36亿元,同比增长9.6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4.35亿元,同比增长47.54%。

相较上一年度的40%,海信家电营收增速放缓。

今年2月,新任海信集团董事长贾少谦曾定下目标,2025年,整体收入要实现3000亿。

海信集团旗下拥有海信视像、海信家电和三电控股三家上市公司。如今距离目标还差1165亿,未来三年,海信家电要跑得更快些。

家用空调快跑

暖通空调业务,是海信家电最大收入源,报告期内,占公司总营收比例为46.9%。

2022年,暖通空调业务收入 345.00 亿元,同比增长13.48%,增速低于上一年度的30%,仍领跑海信家电旗下业务。

海信家电暖通空调业务包含中央空调与家用空调,财报并未公布各项具体营收。从往年业绩来看,中央空调占比更高。

中央空调市场去年转凉。财报指出,受国内需求放缓、房地产市场低迷等叠加因素影响,中央空调市场承受了超预期下行压力。据艾肯网统计,2022年国内中央空调市场容量同比下滑2.6%。

海信日立在多联机产品市场保持领先优势, 2022 年市场占有率超过15%。

家用空调领域,全渠道零售额同比提升仅为0.4%(奥维云网数据),在细分市场,海信空调表现亮眼。

据中怡康推总数据,2022年线上、线下行业新风空调零售额分别同比提升160.8%、14.6%,远高于整体行业增速。

第二大业务冰箱、洗衣机,收入212.07亿元,同比下降7.87%,其国内外均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

报告期内,不仅国内的冰箱、洗衣机市场规模下降,海外出口业务也大幅度下滑。根据产业在线数据,2022年全年,冰箱行业出口量同比下降21.6%,洗衣机行业出口量同比下降7.1%,家用空调行业出口量同比下降5.8%。

出口业务承压,海信家电外销业务年收入248.71亿元,同比增长7.38%,低于内销13.36%的增速。

整合三电公司

海信家电并购的三电公司,是公司增长的“第二曲线”。

日本三电控股(以下简称“三电公司”)是全球汽车空调压缩机和汽车空调系统制造供应商,车载空调压缩机2019年全球销量占有率排名第二。

2021年5月,海信家电完成并购,成为三电公司的控股股东,海信家电借此进入新能源汽车赛道。

“三电”成为海信家电的第三大业务。2022年全年,三电公司收入为90.55亿元。

贾少谦称,三电公司全球都有业务,把双方的基础能力和产业优势叠加到一起,从汽车电子到智慧交通,海信未来就可以在这个赛道上进行产业升级。

在母公司支持下,三电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巩固产品竞争力。

该公司拿到全球客户多个重点项目订单。2022年7月,据报道,三电公司获得特斯拉电动压缩机项目订单,并锁定5年供应量,上量后预计每年的订单量合计价值超过1亿美元。2个月后,海信集团与蔚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电公司为首要合作平台。

供应链管理方面,三电公司参考海信家电集团制造提效管理体系,整合供应链资源,降低采购成本。

报告期内,三电公司亏损缩小。

3月31日,海信家电股价上涨3.1%至20.95元,创历史新高,在过去一年,公司股价累计上涨92%,总市值为285亿元。

(作者:杨松 编辑:鄢子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