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大流行三年后,全球医疗健康下一个发展趋势在哪?

21新健康季媛媛 2023-04-01 17:04

各家药企将难以避免调整期的阵痛,但创新研发实力仍会不断加速释放,这也成为药企持续发展的一大关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季媛媛 上海报道  在疫情持续影响、行业变革与竞争加剧的外部环境下,医药行业调整已步入深水期。眼下,各家药企将难以避免调整期的阵痛,但创新研发实力仍会不断加速释放,这也成为药企持续发展的一大关键。 

在新冠大流行三年之后,全球医疗健康领域的下一个趋势在哪儿?制药企业如何挖掘新的市场增长点行稳致远?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上,阿斯利康董事长雷夫·约翰森表示,疫情凸显了健康的重要性及紧迫需求,健康也成为推动健康社会及经济发展的基石。展望未来的趋势,早干预、早诊断、早治疗是促使一个国家医疗健康系统更具韧性的关键。尽管对疾病预防、筛查、早检测的投入将对患者、医疗健康体系、经济发展和绿色地球都有益处,但这方面的投入仍未被放到应有的首要位置。 

“事实上,在健康教育、筛查、早期检测等方面,技术和药物都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有望治愈或者至少改变重大疾病进程。因此,至少在一些情况下,我们不必等到病人生了病才提供医疗健康服务。我们需要从根本上改变思维和方法,让‘疾病服务’变成‘健康服务’。”雷夫·约翰森说。

市场挑战下需加强医疗健康系统

IQVIA数据显示,尽管新冠疫情以来全球医药市场每年都存在波动,但预计到2024年,全球市场将恢复到疫情前的预期增长率。预计到2027年,全球医药市场的累计净值将增加约5000亿美元。预计全球药品市场(按标价或出厂价格计算)的年复合增长率达3%-6%,到2027年市场规模将达到约1.9万亿美元,但不同的地区间表现各异,五年的总增幅从不足10%到超过50%不等。 

不过,未来五年,高收入国家的增长主要由新上市的产品和其他处于专利保护期的产品驱动,尤其是特药,这也抵消了生物类似药和小分子仿制药缩减药物支出的作用。到2027年,预计美国市场仍将是最大的医药市场,但是净价市场规模几乎与现阶段持平,且《通货膨胀削减法案》的实施将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

这也意味着,未来五年,尽管新冠病毒“大流行”已经结束,但疫情仍影响着全球医药市场,全球医药市场也将继续面临挑战,企业也需要从市场挑战中不断总结经验,挖掘新的市场增长点。 

雷夫·约翰森指出,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对经济与医疗健康体系带来巨大冲击,让人们更加关注健康问题所带来的连锁反应。许多国家之前并没有做好准备来应对这样规模的医疗危机。而从全球疫情中获得启示来看,并不是为了针对此次疫情或为哪一个具体的危机做好准备措施,而是要赋能全球医疗健康体系,推动创新,从而在应对未来挑战时能迅速反应。具体而言可以从三方面着手:

一是,推动政企合作与国际合作对于解决当下最为严峻的全球医疗健康挑战来说尤为关键。只有通过跨领域及跨流程同步协作,才能以破纪录的速度生产疫苗,阿斯利康在中国、亚洲及全球的合作伙伴在我们向世界供应疫苗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用仅仅三个半月的时间开发用于免疫功能低下患者的单克隆抗体。通过这些合作,阿斯利康已向全球180多个国家供应了30亿剂疫苗,其中约三分之二面向低收入国家和地区。仅仅在亚洲,我们就成功拯救了440万人的生命。 

二是,全球社会在此次新冠疫情中迅速协作,紧急行动,携起手来对抗疫情。我们需要以这种紧迫感和合作精神来应对全球其他医疗健康危机,例如,不断高发的癌症以及气候引起的健康危机。如果我们能迅速协作携手,并优先考虑到早筛早检,那么,我们就能在遏制日益加重的疾病负担方面发挥带来切实改变。 

三是,投资健康及医疗健康体系是全民健康和经济发展的基础。对于健康的投入不仅意味着单纯的增加医疗支出,而是要进行更有效的投资。通过聚焦预防和早期干预,加速科技创新,进一步推动更公平可及且可持续发展,建立更有韧性的医疗健康体系。 

“加强医疗健康系统的必要性从未如此明确,而这需要集结所有关切社会健康及经济发展的各方力量,打造更有韧性的未来。”雷夫·约翰森强调。 

跨国药企需紧抓市场新增长

实际上,尽管面临着新冠疫情冲击,阿斯利康依旧在加速中国市场的布局。近年来,中国已经发展成为阿斯利康全球第二大市场。根据阿斯利康发布的财报数据,2022年,阿斯利康实现业绩总收入443.51亿美元,同比增长19%。

从全球收入的地域分布来看,阿斯利康在美国收入179.2亿美元,同比增长47%;中国区收入占新兴市场收入的49.3%,达到57.92亿美元,同比增长4%,这一数值也意味着阿斯利康继续稳坐了跨国药企在中国市场最好业绩的头把交椅。

在谈及阿斯利康在疫情后对于中国市场的新增长着力点时,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这次疫情阿斯利康看到的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是免疫脆弱人群的医疗需求。例如,接受放化疗的肿瘤患者、血液病患者以及移植手术的患者在治疗需求方面受到的影响远比被感染的人受的影响大,这也意味着老人和少数脆弱人群的保护今后是一个重要的议题,也不能等到下一次疾病再来的时候去准备,而是我们现在要考虑到这些人群的保护。

“阿斯利康致力于开发第二代的新冠中和抗体,目前也会在中国申报,希望和中国的产业链紧密结合,能够在中国被批准以后,向全世界供应中国生产的第二代中和抗体,希望第二代中和抗体能够控制住变异株。”王磊强调,新冠疫情之后也暴露出全球免疫公平的问题,很多发展中国家自己没有疫苗工业需要援助。2021年,阿斯利康将新冠疫苗技术免费转让给康泰生物,目前已向包括印度尼西亚等全球各地供应了近3000万剂新冠疫苗。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在此次博鳌亚洲论坛上,阿斯利康与康泰生物及印尼生物医药公司Combiphar携手,推动康泰生物疫苗领域产品在印度尼西亚市场开展广泛合作。“向发展中国家供应疫苗是一个重要的方向,毕竟预防疾病一定是比治疗疾病更加主动积极且经济实惠,我们看到这样的机会,并且会在这方面有所布局。”王磊说。

中国创新的发展与生物科技行业的崛起,也使得跨国药企认为在中国是有很多的机会可以和外部的合作伙伴携手。

王磊认为,中国的创新发展在加速,原来对跨国药企而言是想要用好中国市场,贴近患者未被满足的疾病需求,把国外的药带进来。此后,又考虑到中国的生产速度快,中国是原料生产大国,所以需把全球领先的生产供应基地和物流中心放在中国。后续,在中国做新药研发已经成为一大方向。

“完全出于企业自己的战略考量,我们也一定要跟中国的创新企业合作。这是从企业自身发展的角度需要考虑的问题。”王磊指出,企业会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唯一能确定的是自己的战略。不能因为环境变化每天改变战略,而坚定在华布局,进行全方位合作的目标不能变。

(作者:季媛媛 编辑:徐旭)

季媛媛

记者

新健康版记者。跟踪报道医疗医药大健康行业最新动态及相关政策解读。常驻上海,关注新药研发,也关注疾病预防。(微信号:jyy199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