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银行业观察|广州农商行2022:万亿级资产规模持续扩张,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0%

湾区金融家俊辉 2023-04-01 09:5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家俊辉  广州报道

连续两年净利润负增长后,广州农商行(01551.HK)在2022年终于打了一场“翻身仗”。

3月31日晚间,广州农商行发布2022年度报告。据公告显示,该行在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40.38亿元,同比增长6.92%;归母净利润34.92亿元,同比增长9.98%。

对此,该行在报告中解释称,净利润同比增加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加强对信贷资产的风险管理及不良资产的清收和处置力度,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有所下降;二是受汇率影响汇兑收益有所增长。

数据显示,2022年,广州农商行资产减值损失为106.88亿元,同比下降15.19%;汇兑净收益4.91亿元,同比增长6.48亿元。 

营收为何下滑? 

作为万亿级的农商行,近年来广州农商行的资产规模持续稳步增长。报告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资产总额达到1.23万亿元,同比增长6.18%,稳居全国农商行前三。其中,贷款和垫款总额6919.72億元,同比增长5.22%;客户存款总额9104.85亿元,同比增长7.15%。

需要指出的是,在总资产进一步扩大,净利润转向正增长的情况下,广州农商行2022年的营收却再次出现了下滑。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收225.44亿元,同比下降3.99%。

记者注意到,广州农商行的营收主要来自利息净收入,占比达到82.42%。去年,该行利息净收入同比下滑5%,降至185.82亿元。对此,该行解释称,主要由于支持实体经济等影响,资产收益率下降导致利息收入增长较慢,同时负债规模增加,带动利息支出同比增加。

数据显示,2022年广州农商行净利差较上年同期下降30个基点至1.71%,净利息收益率较上年同期下降31个基点至1.69%。

对于2023年的经营工作,广州农商行董事长蔡建在年报中称,该行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持续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多措并举激发经营活力,不断提高综合经营水平,逐步提升盈利能力。 

资产质量承压 

在致力提升盈利能力的同时,广州农商行或许应该更加注意优化自身资产质量。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广州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45.97亿元,较年初增加超过25亿元;不良率则较年初上升0.28个百分点突破2%,达到2.11%;拨备覆盖率为156.93 %,较年初减少10.11个百分点。对此,广州农商行在年报中称,在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下,叠加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持续加大风险化解及不良处置力度,导致不良抬升。

另外,广州农商行的资本充足水平也有所下滑。数据显示,报告期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21%、10.56%、12.59%,分别下滑0.47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3月24日,广州农商行发布公告显示,该行近日获广东银保监局批准发行不超过200亿元资本工具;亦获得央行同意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不超过2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充实资本。

(作者:家俊辉 )

家俊辉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喜欢挖掘数字背后的故事,常驻广州,辐射湾区,放眼全国,欢迎交流啊!微信:jjh_991927(添加请注明来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