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珠启动第二批数据经纪人遴选,上线全国首个数据经纪人微平台“数易找”

数字生产力张雅婷 2023-04-02 16:06

此次数据经纪人申报立足海珠、面向全国。

全国首个数据经纪人撮合交易定价器出炉,广州海珠推动数据从资源向资产转变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张雅婷 广州报道

4月2日,广州市海珠区与清华大学共建数字经济专业硕士实践基地暨全国首个数据经纪人撮合交易定价器发布活动在广州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举行。

继推动全国首批数据经纪人“持牌上岗”后,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正式启动了第二批数据经纪人遴选工作,并同步上线“数易找”数据经纪人微平台,积极探索创新数据合规流通交易机制,助力全省乃至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健康有序高效发展。

海珠启动第二批数据经纪人公开遴选

2021年7月,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启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出改革的总体思路“1+2+3+X”,其中“2”是构建两级数据要素市场结构。对于二级市场的培育,数据经纪人则是创新探索重点之一。

一年多来,广东加快建设全省统一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并在全国首个探索开展数据经纪人试点。广州市海珠区依托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产业优势和打造“琶洲算谷”数智经济新高地的发展机遇,在数据要素市场改革中先行先试,出台全国首份区县级数据要素市场配置改革行动方案,推出全国首批数据经纪人,推动数据经纪业务项目落地成交。

会上,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面向全国启动第二批数据经纪人公开遴选。

此次数据经纪人申报立足海珠、面向全国,可申报对象包括但不限于电力、金融、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通信、智能制造、智能交易、传媒、外贸等行业开展社会性数据经纪活动的机构。申报企业应在生态协同能力、数据运营能力、技术创新能力、数据安全能力、组织保障能力等方面具备一定基础,意向企业可自4月2日起积极申报。

第二批数据经纪人遴选在分级方法、遴选类型和比例、指标权重和细则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优化,将紧贴国家“数据二十条”新政要求,更加精准地把握数据经纪人的内在要求和数据要素新业态的发展需要。

参与此次活动的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也表达了申报第二批数据经纪人的意愿。南财控股总经理虞伟表示,数据经纪人不但是数据要素市场场外交易的核心枢纽与引擎,更是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发展中重要的创新点、发力点。数据经纪人制度的提出,使广东省数据要素发展区别于传统的数据要素二级市场,建立了一个由多个交易节点并存的、繁荣的数据交易生态。只有数据经纪人的活跃和成功,才能真正激发广东省数据生态的生命力。而海珠区作为数据经纪人试点的先行地,已经为数据经纪人的发展夯实了基础,探索出了一套推动数据经纪人发展的、行之有效的模式。

“我们此次申请海珠区第二批数据经纪人,就是看到数据经纪人在市场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未来,数据经纪人还将承担起行业数据空间建设、行业数据分级分类等标准制定等重要使命。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将积极利用自身数据资源、合规能力、行业影响力等全方位参与到海珠区数据经纪人的相关体系中,为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虞伟说。

全国首个数据经纪人微平台“数易找”上线

会上,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发布了全国首个数据经纪人微平台“数易找”。

“数易找”平台是海珠区数据经纪人的官方微平台,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建立起数据经纪人信息发布的权威平台,是海珠区进一步落实国家“数据二十条”关于“打造安全可信、包容创新、公平开放、监管有效的数据要素市场环境”等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 

该平台目前可提供公开遴选信息、发布产品目录、支持精准查询和更新工作动态等服务功能,为“数据供给侧—数据经纪人—数据需求侧”的交易链建立可信赖的“双握手”对接机制,推动数据要素流通和繁荣交易服务生态。

上线首日,该平台已发布13大类数据产品(服务)目录。在电力领域,广东电网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看经济、利民生、促金融、强制造、助环保、振乡村”为着力点,发布“电力+”系列数据产品35项。在金融领域,广州金控征信服务有限公司通过搭建基于隐私计算技术的多源数据开放应用底座,发布企业信用评分、关联数据挖掘等数据产品服务。在电商领域,广州唯品会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品牌赋能数据产品——“供应商智数平台”,推出品牌用户资产分析、市场分析等数据产品服务。

据了解,首批持牌的三家数据经纪人企业经过一年多的试点,已充分发挥出数据要素对实体经济的赋能作用,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高价值探索。

例如,广东电网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已通过国家级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4级,助力电动汽车充电桩行业运维、投资和发展,为各行业创收经济效益超过1亿元,在会上发布研究成果及交易工具——全国首个数据经纪人撮合交易定价器;广州金控征信服务有限公司接入政务、电力、工业互联网、交通等数据,助力中小微企业解决 “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目前已服务中小微企业超67万家,服务融资规模超300亿元;广州唯品会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品牌用户运营”和“唯品会智数平台”两个项目为抓手开展数据经纪人试点工作,目前使用的品牌数约1500多家,品牌创建运营活动超过29万个,自主让利18万多次,获益消费者超5000万人次。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副主任王建冬在会上表示,当前推动数据要素市场配置改革,加快释放数字资产的价值,是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复苏和转型发展的核心抓手,海珠区数据经纪人制度试点是探索和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生态的一次非常有益的制度安排,也为未来国家数据要素顶层设计贡献出高价值的实践参考。

(作者:张雅婷 编辑:郭美婷)

张雅婷

记者

关注与数据相关的一切,聚焦个人信息保护、反垄断、数字政府、数字经济等。常驻广州,微信:ellenmi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