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明出任海南代省长 此前曾是交通运输部副部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北京
2023-04-02 15:06

刘小明的新征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高江虹 实习生李佳英 北京报道

4月2日上午,海南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会议决定任命刘小明为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接受沈晓明辞去海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职务的请求,接受冯飞辞去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职务的请求,决定刘小明为海南省人民政府代理省长。同日,《海南日报》表示中共中央于近日批准刘小明同志任海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至此,海南省一二把手人事安排落定。  

3月中旬,时任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调任湖南省委书记,时任省长冯飞接任省委书记。由于当时接替省长的人选没有同期宣布,冯飞书记省长一肩挑。 

公开资料显示,刘小明1964年9月生,江苏扬中人,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道路工程专业毕业,后于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系交通工程专业深造并留校工作。2000年4月,任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2003年刘小明由学转仕,调任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先后任副主任、党组成员,副主任、党组副书记。2008年2月升任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党组书记。其间,他曾担任北京奥运会交通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2014年3月,刘小明进入交通运输部工作,任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兼运输司司长,次年转任运输服务司司长,2016年7月任交通运输部副部长。

在担任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期间,刘小明曾多次参加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我国交通发展情况,交通媒体人印象中的刘小明亲切温和,对数据和业务情况熟悉,举手投足依然有着浓浓的学者风范。

在2020年12月《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刘小明向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指出,十八大以来,中国交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从基础设施、运输服务、交通科技三个维度可判断,我国已经成了一个“交通大国”。

2021年3月,刘小明由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调任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并一直履职到此次调任海南。

近日,“海南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引发热议。3月29日,海南政府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举办“蓬勃兴起正当时”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五年来进展成效新闻发布会,对于未来海南建设的工作安排,海南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斌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将在2025年底前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封关运作意味着海南全岛由“境内关内”向“境内关外”的实质性转变。据悉,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已全面启动,将于明年完成封关各项准备,2025年底前全岛封关运作。

也就是说,这将是海南至关重要的两年。作为海南自贸港主掌舵人之一,刘小明会交出怎样的答卷?让人拭目以待。

 

(作者:高江虹 编辑:林曦)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