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转舵”:构建“3331”收入结构 “二次创业”解决东证资管投研流失问题

券业观察王媛媛,实习生,孙永乐 2023-04-02 16:5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实习生孙永乐 上海报道

3月31日,东方证券披露了2022年年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7.29亿元,同比下降23.15%;归母净利润30.11亿元,同比下降43.9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8.58亿元,同比下降46.14%;加权平均ROE为4.16%,减少4.86个百分点。

据中证协数据,截至2022年,全证券行业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49.73亿元,实现净利润1423.0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1.38%、25.54%。

从行业平均盈利水平看,东方证券2022年的净利润增长水平要低于同行平均,更是明显落后于不少头部同行。而这也是其2018年以来营收、利润的首次双下滑。

公司于3月31日举办了业绩说明会。公司高管对市场投资者关心的业务结构组成问题、东证资管投研流失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自营业务下降4成

东方证券称,营业收入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权益类自营业务投资收益、资产管理等业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减少,子公司的大宗商品销售收入与销售成本较上年同步减少。

从年报数据来看,给出的三大原因中,自营投资业务中对业绩的拖累最大,其中权益类投资产生的亏损,对公司营收下拉影响显著。

年报显示,2022年,东方证券投资收益31.38亿元,同比减少16.19亿元,降幅34.03%。东方证券解释称是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处置亏损所致。

具体到自营投资业务,2022年,在权益市场低迷背景下,东方证券自营投资收入为19亿,同比大幅下降了42%,投资收益率为2.1%。截至期末,交易性金融资产中股票规模为42亿,与往年同期相比下降了一半。

据年报内容,2022年,东方证券的主营投资控股业务的子公司东方金融控股(香港),实现营收-6.76亿港币,实现净亏损高达港币9.5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东方金控(香港)亦未盈利。当年实现营收为-0.05亿元港币,净亏损港币2.88亿元。

除自营业务外,东方证券的资管和大宗商品业务对业绩带来的下拉作用亦值得关注。

具体数据来看,2022年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0.34亿元,同比减少13.66亿元,主要原因是资管、经纪等业务手续费收入减少。

东方证券子公司大宗商品销售收入的大幅减少,也主要导致了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减少18.70亿元,为66.32亿元,降幅达22.00%。

另一方面,2022年公司因股票质押项目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有所减少,为8.32亿元,而2021年公司股质踩雷计提的资产减值为13.17亿元,同比下降了36.59%,这减少了东方证券的营业成本。同时,东方证券也计提了2021年并未计提的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金额为2.18亿元。

资管、公募贡献利润“半壁江山”

东方证券旗下的东证资管、汇添富基金两家子公司,都是公募基金行业中排名靠前的优秀公司,盈利能力强劲。

截至2022年末,汇添富基金非货币理财公募基金规模为5302.25亿元,东证资管受托资产管理总规模2847.52亿元,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2071.32亿元,均排名行业前列。

据东方证券年报数据,2022年,两者利润贡献合计52%。在两家子公司的强加持下,包含资管、公募及私募服务的投资管理业务,实现营收37.17亿元,占总营收的18.36%。

不过,由于2022年国内证券市场表现不佳,上述两个头部公募公司业绩亦受到较大影响。

具体来说,2022年,东方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收入26.45亿元,同比下降27.0%;净利润8.3亿,同比降幅为42%。

汇添富基金2022年则实现营收67.87亿元,同比下降27.64%;实现净利润20.94亿元,同比下降35.83%。

由于目前国内公募行业的业绩好坏与市场行情好坏直接正相关,且东证资管和汇添富基金两者为东方证券带来的利润贡献合计为52%,这一占比水平在券业中领先,这样的业务结构也放大了东方证券业务受市场好坏的影响度——公募业务产生较大的“共振”作用,使得东方证券的业绩“贝塔属性”更强。

公司董事长金文忠在3月31日举办的业绩说明会上称,公司下一阶段的目标之一,是构建合理的业务布局。

金文忠称,公司将构建“3331”的收入结构,即财富管理占比30%、投资业务占比30%、子公司占比30%、投行业务占比10%,这是一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投资银行比较合理的收入结构。

不过,由于2022年公司投资管理业务占总营收的比例为18.36%,其中,东证资管和汇添富在公司净利润上的贡献已经达到了52%。后续,如果公司将投资业务占比进一步提升至30%,或意味着东证资管和汇添富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占比或会更大,公司受市场波动影响的贝塔属性进一步增强。

对于券商来说,这是否是更为合理的业务结构,目前难以定论。

“二次创业”解决东证资管投研流失问题

本次业绩说明会上,由于公司资管业务占比较高,东证资管、汇添富的未来发展受到投资者关注。

公司董事长金文忠称:“东证资管近几年承压前行,一是产品系列的净值在市场表现不像此前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二是投研队伍面临着新老交换的迭代,也流失了部分优秀骨干。总的来说,东证资管在券商资管领域还是树立了相对领先的竞争优势,当前由于市场环境变化也面临着机遇和挑战,为此东证资管提出了要进行公司的‘二次创业’”。

公司董事长金文忠称,下一步,东证资管将结合市场环境和自身资源禀赋,努力通过“二次创业”推进公司平台化、多元化、市场化发展,持续夯实投研建设,打造专业、多元、高度融合的投研一体化平台;围绕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发展业务,拓展产品矩阵,布局主动权益基金、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固定收益产品、养老目标基金和公募REITs等;在建设专业服务体系的基础上,实现与投资管理能力匹配的资金多元化;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经营管理能力。

上述回答中,“平台化”是关注的重点。

早期的东方红因几位明星基金经理而在市场上声名大噪,但随着后续东方证券的人事连番调整变动、明星基金经理出走,投资者对其资管业务如何发展曾报以怀疑。

“平台化”或是其对市场的回答。实际上,不仅东证资管,市场上大量的头部公募近几年都经历了“培养明星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出走创业/或被调查”的负面循环中,头部公募基金公司都在探索平台化之路。

但是,如何搭好一个真正有效的平台,东证资管目前尚未与市场进行有效沟通,亦未传达出清晰的思路。

各板块以ROE为考核导向

本次业绩说明会上,东方证券董事长金文忠亦从四方面分享了公司下一阶段的发展思路。

一是牢固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走一条既遵循金融机构发展一般规律,又建设一条具有东方证券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二是构建合理的业务布局。公司将构建“3331”的收入结构,即财富管理占比30%、投资业务占比30%、子公司占比30%、投行业务占比10%,这是一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投资银行比较合理的收入结构。

三是以三条主线布局业务发展。第一是继续秉承“两提升、两稳固、一突破”的经营策略,有效地提升投资银行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稳固住投资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然后在金融科技上有效地突破;第二是大力发展场外衍生品等机构销售交易业务;第三是构建公司大财富管理体系。

四是风险控制和业务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对于市场风险及信用风险设置亏损预期及风险阈值,避免业务出现大的亏损和损失。

此外,对于2023年的发展,东方证券总裁鲁伟铭称,公司今年将重点加强各业务板块以ROE为核心的考核导向。

鲁伟铭还提到将影响公司2023年经营业绩的两个积极变量。“一是2022年配股资金使用逐步见效。公司已经按照计划稳步完成配股资金的使用,以ROE为导向,对各项业务的规模和结构进行动态调整,促进资金向‘风险可测可控、业务模式清晰、收益稳定可期’的业务条线配置和倾斜,并开始陆续产生效益,配股资金的使用有利于未来经营业绩的持续提升;二是股质业务风险大幅降低。截至2022年末,5年多来,公司对股质业务已经累计计提了大额的减值,从今年开始应该可以轻装上阵了。”

2022年上半年,东方证券曾一次性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0.44亿元。其中,股权质押项目爆雷带来的损失高达8.61亿元,成为影响公司2022年上半年业绩的最大负面因素。

(作者:王媛媛,实习生,孙永乐 编辑:巫燕玲)

王媛媛

财经版记者

base上海,跟踪券商、基金、资管,关注资本市场及金融机构的一切风向。邮箱:wang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