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供应链金融再出招 鼓励银行机构为重点产业链研究专属信贷产品

深圳观察周妙妙 2023-04-03 10:40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周妙妙 深圳报道

为了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推动金融支持供应链服务业高质量发展,3月31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就起草的《深圳市关于金融支持供应链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公开征求意见。

《意见》围绕供应链金融发展水平的提升、体制机制的创新、基础设施和发展环境的优化、风险防控和规范管理的强化等四个方面提出了12项具体任务。

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深圳市先行供应链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婉宁博士认为,本次《意见》是在深入调研和提炼供应链金融先进实践的基础上,对2019年发布的意见(《关于促进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意见》)的更新升级,在结构和内容上有不少亮点,针对深圳产业、金融、科技的生态优势提出了一些具有创新性、先进性的举措。

她指出,《意见》的实施将加强各界对金融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发展形成更深的共识,明确工作目标,进而更好地发挥供应链金融的产业聚合作用,促进产业集群实现跨区域协同发展,巩固深圳供应链金融优势,丰富打造国际金融高地的内涵。

明确各区供应链金融发展方向

 “供应链金融是协同金融,涉及到政府、金融机构、核心企业、第三方平台以及链上中小微企业等多方主体,因此,形成共识和明确方向显得尤为重要。本次《意见》的发布将有利于各方凝聚共识,协同发展。”高婉宁表示。

从区域的角度来看,记者注意到,本次《意见》提及了深圳各区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具体方向。

《意见》提出,要支持福田区发挥金融和金融科技集聚优势,规划供应链金融特色街区;支持罗湖区发挥黄金珠宝产业和商贸业优势,打造黄金供应链金融特色园区;支持南山区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建立供应链金融科创示范产业基地;支持盐田区发挥港口基础和保税燃料加注优势,围绕大型船舶设备与油气贸易创新供应链金融发展模式;支持宝安区依托制造业产业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支持龙华依托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产业生态布局,打造特色产业的供应链金融数字园区;支持大鹏新区依托食品谷国家级产业项目和文化旅游优势,打造食品和文旅特色的供应链金融示范基地。

高婉宁指出,这是深圳首次从市区联动的角度引导产业金融融合发展方向,有利于发掘各区优势产业打造示范样板。

鼓励银行研究专属信贷产品

对于资金方而言,《意见》指出要完善金融支持供应链的服务体系;加快供应链金融数字化转型与金融科技赋能;探索供应链金融专营化管理;丰富多元化的供应链投融资渠道等。

其中提到,要鼓励银行机构为深圳市重点产业链研究专属信贷产品,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鼓励金融机构、核心企业、第三方机构加强信息协同和共享合作,在生产、流通、交易等各环节丰富供应链金融产品。鼓励各类机构积极参与供应链金融生态建设,构建适用供应链场景的中小企业数字信用体系和动态风控模式。推动供应链金融配套服务业集聚发展,对新引进的金融机构和风投创投机构,满足相关条件的,给予落户奖励。

高婉宁认为,这是对“226号文”(《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中提出的“四化”方向(场景化、生态化、线上化和数字化)的具体落实。

积极探索平台型供应链金融发展

深圳是国内供应链金融的发源地和集聚地。2019年,深圳出台了国内首个推出地方性供应链金融专项政策,即《关于促进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意见》。

对比两份意见,“平台型供应链金融”是2019年的意见中所没有提及的。

本次《意见》特别就供应链金融基础设施和平台型供应链金融做了专门阐述。对比各地区相关政策,《意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反映了产融结合深度发展的生态需要和发展趋势,高婉宁指出。

《意见》指出,要探索平台型供应链金融的健康规范发展。支持供应链核心企业、供应链管理公司与金融机构、供应链金融配套服务机构等共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

“当前数字化加速发展,平台型供应链金融已经成为生态里重要力量,供应链核心企业的定义也发生了改变,它不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实体龙头企业,而是掌握大量数据和信息具有资源整合能力的供应链服务机构、电商平台或科技类企业等,这也符合深圳产业结构中流通型平台型企业相对发达的结构特色。”高婉宁指出。

(作者:周妙妙 编辑:孙超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