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地方债发行呈现三大特点,二季度新增债发行规模或回落

21金融街杨志锦 2023-04-04 20:1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志锦  上海报道  

据Wind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地方债发行2.1万亿元,其中新增地方债发行1.67万亿元,双双创出历史新高。

和往年相比,今年地方债发行呈现三大特点:发行继续前置,新增地方债提前批额度已发完63%,一些省份已完成提前批额度发行;新增专项债增加新基建投向,但当前占比尚小;超长期债券占比有所上升。

展望看,当前经济正恢复向好,二季度由于基数较低,增速将更高。在稳增长压力不大的背景下,考虑到提前批额度发完大部分、剩余批次额度下达较晚,二季度新增地方债发行规模将回落,尤其4、5月份比较明显。

发行前置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规模为2.1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加近3000亿元。分债券类型来看,新增专项债、新增一般债、再融资债券发行规模均有增加。

其中,再融资债券是指发行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的债券,再融资债券的发行并不改变地方政府债券余额。而新增债券主要是用于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民生项目等建设,是稳投资、稳经济的重要手段,其中新增专项债额度大,市场关注度最高。

相比往年,今年地方债发行进度较快,呈现前置的特征。发行进度,是指新增地方债发行规模占已下达额度的比重。在一季度,因为全年额度未全部下达,所以发行进度指当季实际发行规模占提前批额度的比重。

Wind显示,今年一季度新增地方债发行1.67万亿元,约占2023年提前批额度的63%,显示今年地方债发行仍相对靠前。如果从规模来看,今年一季度新增地方债发行规模已创历年同期新高。究其原因,今年一季度正处于经济企稳回升阶段,仍需专项债发力稳投资、稳经济。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发行进度较快的省份已完成了提前批额度的发行工作。福建省称,3月22日福建省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发行新增政府债券842亿元,其中一般债券87亿元,专项债券755亿元。扣除厦门自发自还部分,今年财政部提前下达福建的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全部发行完成。

从投向看,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投向基建领域的专项债占比约六成,其中城乡冷链及市政产业园区建设、交通基建、农林水利占比分别为32%、20%、7%。

从投向看,今年专项债增加新基建投向。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投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专项债规模约87亿元,占同期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0.6%。该占比非常小,但代表了新的趋势。

其原因在于,今年专项债增加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新能源领域两个投向,其中新基建和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并列,共同构成专项债的10大投向领域,而新能源则划入能源领域。

西部省份某地市发改系统人士介绍,新基建项目主要支持市政、公共服务等民生领域信息化;轨道交通、机场、高速公路等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云计算、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等。

从期限结构来看,今年一季度10年期及以上地方债发行规模为1.6万亿,占比达76.2%,相比上年提升一个百分点。“超长期债券主要是保险公司在投资,他们资金来源稳定且期限长,很喜欢超长期,主要做久期匹配,银行、非银投的比较少。”某股份制银行资产配置人士表示。

财政部2020年11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提出,新增专项债券期限与项目期限相匹配,年度新增一般债券平均发行期限应当控制在10年以下(含10年),再融资一般债券期限应当控制在10年以下(含10年)。

分析来看,今年一季度超长期限的债券占比上升主要原因在于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比上年增加,该类债券相对受期限约束较小。但需要注意的是,超长期限债券占比增加将使偿债责任后移。

新增债发行规模或回落

新增地方债尤其新增专项债是稳增长的重要举措,其发行节奏和经济形势高度相关。一般而言,当稳增长压力加大时,新增地方债发行进度就会加快;而当稳增长压力不大时,发行就会放缓。

2021年上半年经济增速高达12.7%,同期地方债发行规模较低。当年提前批额度在3月初才下达,当年3月末仅发完提前下达限额的1.1%,发行呈现明显的后置特征。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曾解释称,财政政策要结合经济形势及时响应,针对经济形势的变化,相机调整财政支出的力度和节奏,更好地熨平经济的短期波动。2021年一、二季度GDP分别同比增长18.3%、7.9%,经济恢复总体好于预期,稳增长压力相对较小,适当放缓了专项债券的发行速度,避免推高价格水平和导致经济过热。随着三季度以来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投资增速放缓,合理加快了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和各项预算支出的进度,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和带动社会投资,促进经济恢复向好。

2022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影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增专项债的发行进度不断加快。比如当年3月底下达剩余批次新增专项债额度,4月要求6月底前发完全年额度的大部分,5月份则要求6月底前基本发完。最终,当年上半年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3.4万亿元,基本完成了任务。

对于今年的发行使用进度,多位地方财政人士表示,对于提前批专项债额度,监管部门没有明确提出时限要求,但要求6月底前将债券资金使用完毕,地方相应会将发行时限前置。

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监管部门向地方下达了提前批额度,其中新增专项债、新增一般债额度分别为2.19万亿元、0.43万亿元,合计约2.6万亿元。扣除3月已发行规模,提前批额度还有约1万亿元。

今年3月,全国人大批准的预算报告显示,今年新增地方债限额为4.62万亿元。扣除提前批额度,剩余批次额度为2万亿元,明显低于提前批额度。多位地方财政人士反馈,目前尚未下达剩余批次额度,正常年份一般5月份下达。

考虑到当前宏观经济正在恢复向好,诸多市场机构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速将达到4%,由于上年低基数,二季度增速将更高。中行银行研究院近期发布的报告称,2023年一季度,随着疫情影响消退,稳经济政策靠前部署,中国经济持续恢复,预计一季度GDP增长4.1%左右。展望二季度,中国经济将全面进入修复期,消费有望延续较好恢复势头,基建和制造业投资将较快增长,房地产投资逐步企稳,出口降幅或继续收窄。加之2022年同期基数较低,预计二季度GDP增长7.6%左右。

在稳增长压力不大的背景下,考虑到提前批额度发完大部分、剩余批次额度下达较晚,二季度新增地方债发行规模大概率出现回落,尤其4、5月份回落将比较明显。

具体看,假如提前批额度全在二季度发完,再加上一定的剩余批次额度,二季度新增地方债发行规模预计超过1万亿元,低于一季度的1.67万亿元。记者根据发行计划统计,截至4月2日,各地计划发行的新增地方债规模5300多亿元。当然后续还有更多地方披露发行计划,最终发行规模会高于这一数值。

值得注意的是,新增地方债是社融口径下政府债券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二季度新增地方债发行高达2.5万亿元,今年二季度发行规模将明显低于去年同期,一定程度上会下拉社融增速。

(作者:杨志锦 编辑:包芳鸣)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