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深入实施基础研究十年“卓粤”计划

经济日报
2023-04-04 11:18

近日,广东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省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广东全省上下肩负起“经济大省要挑大梁”的责任,密集出台一系列提信心、激活力、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新政策,凝心聚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奋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广东多措并举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为开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提供科技支撑。

完善创新链,广东首先强化战略科技力量。3月16日召开的广东省政府党组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基础研究十年“卓粤”计划,形成更多原始创新成果;推动国家实验室、省实验室提质增效,提升基础研究综合能力水平。

3月20日,鹏城实验室传出喜讯,依托产学研深度合作研制的一款光学透明电磁汇聚玻璃取得新进展,将助力智能建筑、智慧城市发展。“鹏城实验室要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引领,在国际创新格局中承担更大的使命和责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近日表示,实验室要与高校和国家科研机构合作,形成一批原创性引领性关键技术;与头部企业合作,推动传统产业蝶变升级、新兴产业裂变发展、未来产业前瞻布局。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更要看作为创新主体的庞大中小企业群体。3月20日,广东发布重磅政策,推进大型科研仪器设施面向社会开放共享,助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科研创新。

据统计,广东省纳入统计并可用于开放共享的大型仪器设施有8995台(套),其中已纳入国家网络平台对外开放的比率达82.4%。“我省大型仪器设施总体上比较‘繁忙’,但对外开放共享还有提升空间。”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吴世文表示,大型仪器设施开放共享对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意义重大,新政策不仅将推动实现开放共享“一网通”,还将强化对企服务。接下来,广东省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将精准征集中小企业用户使用需求,提供线上咨询等多种服务。

日前召开的广东全省干部大会强调,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不断激发各类经营主体发展活力。广东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一系列政策措施接续推出,着力营造对民营、外资企业等各类主体一视同仁的环境。

“获得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这张国际贸易‘绿色通行证’后,通关速度提高了25%,可节省约10%的物流成本。”伟易达(东莞)电子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谭卓奇介绍,伟易达在黄埔海关所属东莞海关的“一对一”辅导下顺利获得高级认证资质,享受低查验率、免除担保等贸易便利化措施。

“东莞海关辖区企业2.3万余家,已有高级认证企业74家。接下来我们将精准帮扶企业,持续提升认证效能。”东莞海关副关长苏醒说。

如何让民营企业消除顾虑、大胆发展?“民间投资历来是我省全社会投资的主力军。省委、省政府近期陆续出台系列政策文件,通过大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积极推动民间投资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乡村产业振兴中担当主角。”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胡洪说,新出台的《广东省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实施方案》推出多样化举措,旨在解决民间投资可能存在的顾虑。

如何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推动招商引资?“这次出台的《广东省推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每一条都具有较大含金量。”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介绍,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方面,新政策提出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推广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鼓励粤港澳大湾区有条件的城市设立“跨境通办”专窗等举措,针对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在投资便利化、工作居留许可、知识产权保护等多方面予以大力支持。

广东省人社系统深入推进实施就业民生工程,助力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实现高质量就业,稳住就业“压舱石”。

3月26日至27日,新一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在广东省梅州市举办。此次大赛是广东省促就业、保民生、助发展的三项工程之一“粤菜师傅”工程的生动缩影。广东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刘正让表示,今年广东将以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为标杆,带动各地建设“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网络,健全激励各类经营主体积极参与的人才培育机制,力争全年培训“粤菜师傅”4万人次。

“增强就业市场的发展韧性,既需要企业增强信心,不断自我革新积蓄发力;也需要务工人员‘充电强能’,实现扬长择业。”广东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人社部门将出台一揽子暖招、实招,确保完成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一方面加力稳定就业岗位,开展“千名就业服务专员助万家重点企业”活动;另一方面加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施产业技能根基工程,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带动高质量就业。

(来源:经济日报;记者:郑杨)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