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美广东|广东已认定南粤森林人家100家,打造森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样本

绿美广东喻淑琴 2023-04-06 19:34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喻淑琴  实习生刘曼妍  广州报道

广东省第二批“南粤森林人家”名单近日公布,共有26家单位入选。截至目前,广东已认定两批“南粤森林人家”共100家。《广东省森林旅游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力争到2035年,广东森林旅游业综合产值达4000亿元。

据介绍,“森林人家”是指经营者以良好的森林环境与游憩景观为依托,融文化、民俗风情和乡土特色产品为一体,为旅游者提供具有特色餐饮、住宿以及林业体验、休闲娱乐、观光度假等服务的小规模经营主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自2020年起,广东省林业局联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起“南粤森林人家”认定工作。

广东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粤森林人家”将积极打造特色生态旅游观光景区,着重利用景区条件配套推出赏花摘果、林下种养、森林康养、农家生活体验、自然教育等体验性项目,衍生发展出有特色、差异化的森林旅游新业态。

比如,广东友丰油茶科技有限公司立足于1.2万亩油茶基地,建设集林农业生态观光采摘、餐饮住宿、度假养生、科普农耕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公园;江门恩平市雪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土地撂荒的“空心村”,发展转变为集传统与现代潮流于一体的簕菜文化创意园。

近年来,广东相继推出了100条森林旅游特色线路和100个森林旅游新兴品牌地、十大最美森林旅游目的地,建设国家森林康养基地5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试点)53个,积极开展生态教育和自然体验,适度开发资源友好型生态旅游活动,全力推动森林旅游向观光旅游与森林康养、森林体验、自然教育、山地运动、生态露营等多业态并重方向转变,推动森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喻淑琴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