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南沙开发区金融局廖晓生:从六大方面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保障

湾区金融郭晓洁 2023-04-06 14:41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郭晓洁  广州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南沙金融系统正在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南沙范例中体现金融担当。”日前,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工作局(下称“南沙开发区金融局”)局长廖晓生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

廖晓生表示,南沙毗邻港澳,地缘相近,人缘相通,在推动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南沙金融系统也紧紧围绕“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定位,抓住“跨境”特色和优势,在智库交流、合作机制、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等方面,持续深化粤港澳全面合作,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窗口。

(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工作局局长廖晓生,受访者供图)

金融业跻身南沙五大重点产业之列 

南方财经:如何用一个关键词概括目前南沙金融工作的重点?为什么?

廖晓生: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开年以来,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先后隆重召开了高质量发展大会,对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推动南沙乃至全市、全省高质量发展中担负着新的历史使命。南沙金融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南沙范例中体现金融担当,展现金融作为。

南方财经:南沙金融业是如何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在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何具体举措?

廖晓生:对于高质量发展来说,南沙金融业有基础,也有实力。发展特色金融是国家层面赋予南沙的全新定位之一。

从2015年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围绕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要求,南沙金融业从零起步,当前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跻身南沙五大重点产业之列。近年来,金融业增加值、税收均排名全区行业前5,累计集聚银行、证券、融资租赁、私募基金等23种细分类金融企业近6800家,近8年新增56倍。其中,创新型持牌法人金融机构占全市1/4,并在金融平台建设、改革创新、特色金融板块、对外开放合作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效。

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南沙金融系统将重点在深化南沙金融开放创新、做优做强南沙特色金融、建设重大金融服务平台等方面形成新优势,探索南沙特色金融发展路径,为南沙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提供坚实有力的金融“活水”。

对于南沙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来说,南沙立足发展优势,围绕南沙科技创新、高端制造、航运物流、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布局,初步构建助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八大特色金融服务体系,引导金融资源向重大关键项目以及重点产业链群等领域集聚,完善融资对接机制,为实体经济提供低成本长期资金。

南沙鼓励区内银行机构深化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宣传推广各项融资政策及“粤信融”“南沙信易+”等融资平台,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目前,南沙区企业在南沙信易贷平台提交融资需求3511笔,授信金额374.88亿元;累计发行ABS规模超1000亿元,发放保理融资款累计近3000亿元,为核心企业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重要融资渠道;累计落户私募基金企业约占全市1/5,注册资本超5700亿元,联合社会资本发起设立一批政府投资基金,设立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产业基金,形成涵盖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创新创业等领域的基金体系,在支持区内航空航运、创新创业、IAB产业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积极探索跨境金融发展新路径

南方财经:围绕“跨境”特色,南沙金融正在进行哪些布局?

廖晓生:跨境金融是南沙八大特色金融板块之一。南沙正以政策试点落地、平台载体建设为抓手,从经营主体资源优化配置的实质需求出发,深度结合改革试点中放宽跨境投融资的措施,加快推动企业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

一方面,以创新改革试点为牵引,全面促进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

去年,南沙获批为全国首批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地区。一年来,有12项试点措施顺利落地实施,累计办理试点业务6014笔,金额160.9亿美元。FT账户体系落地南沙三年成效显著,开立账户占广东自贸区近七成,私募基金跨境投融资试点落地见效,已有6家基金管理企业获批QFLP试点资格,获批额度超155亿元人民币,累计储备投资项目超100项;南沙首个QDLP试点基金于2023年2月获批落地,试点额度10亿元人民币。跨境理财通业务落地开花,“南向通”“北向通”产品合计超1700种,为大湾区居民跨境理财提供丰富的选择。

未来,南沙将继续依托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积极探索跨境金融发展新路径,争取更高水平的跨境试点政策,推动形成更高水平的“引进来”“走出去”创新,带动港澳与内地金融要素全面互联互通。

另一方面,以重大金融平台为抓手,打造国际金融合作新平台。南沙正在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南沙)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围绕集聚资管资源、凸显跨境特色、突出资管奖励三大方向,以明珠湾起步区灵山岛尖物业楼宇为载体,全面打造南沙跨境理财和资管集聚区;加紧制定广州南沙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若干措施,在资管机构落户、特色资管产品创新、资管人才集聚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形成门类齐全、领域丰富、专业规范的理财资管产品和服务创新体系,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建设的重要支撑。

未来,南沙将以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南沙)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为平台,发挥南沙政策优势,全力推动跨境资管行业集聚发展,建成资产管理领域要素集聚度高、生态体系较为完备的跨境资管高地。包括高标准建设南沙国际金融岛,逐步引入期货产业集群、港澳投资机构、金融科技、风险投资等金融业高端要素,整合粤港澳三地金融资源,加快推进大湾区金融上下游高端企业在南沙集聚发展。依托重大金融及行业交流平台,加强对外展示交流,促进南沙与境内外地区的金融信息互通、共同探讨进一步创新合作,向世界金融发展传播南沙声音。

南方财经:南沙与港澳在金融方面开展了哪些联动和对接工作?这些工作将如何推动实际项目的落地?

廖晓生:南沙毗邻港澳,地缘相近,人缘相通。目前,我们正在加大与港澳在智库交流、业务合作、规则机制等方面的合作。

首先,是搭建高规格智库交流平台。2021年,南沙成立了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内设金融合作专项工作组等9个专项工作组,为粤港金融合作、政策试点争取等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目前,南沙正在联合香港地区专家共同研究推进飞机租赁、绿色金融、保险服务、企业赴港上市等领域互联互通工作。

第二是创新内地和香港的飞机船舶租赁业务合作渠道,联动香港成功落地粤港澳大湾区首个“香港+保税港区”飞机跨境转租赁项目、广东自贸区首单船舶租赁资产跨境保理业务、全国首单以人民币为交易货币的境外租赁船舶交易业务等创新业务,实现飞机船舶资产的国际化流通。

第三是建立与港澳常态化绿色金融合作机制。如与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定期探讨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气候投融资中心事宜,推动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与港交所、香港品质保证局定期研究推动企业赴港发行绿色债券等合作事宜;会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广州金融业协会开展《企业ESG评价指南》(大湾区团体标准)的编制,进一步提升企业ESG管理水平,优化新形势下企业融资条件,助力“双碳”目标达成。

第四是鼓励区内企业赴香港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出台金融服务业专项扶持政策,明确对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的后备上市企业、区内上市企业及其员工给予奖励。目前南沙已有6家区内企业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市值超460亿元,并储备多家后备上市企业。

六大方面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保障

南方财经:在系列软硬件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的基础上,下阶段南沙金融如何避免空壳公司享受税收、政策优惠,推动实质性经营?

廖晓生:在政策方面,近年来,南沙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为金融创新提升赋能。南沙自2017年开始就已出台并不断细化金融专项扶持政策,拓宽金融扶持政策奖励覆盖范围,在机构落户、业务发展、金融创新、举办活动等多方面给予了国内领先的支持力度。

截至2022年,已有超190家重点发展金融企业享受过南沙金融政策扶持奖励,累计兑现奖励超740家次,累计扶持资金近40亿元,有效强化了产业政策导向作用,逐步完善金融生态服务圈。

去年以来,《南沙方案》赋予了南沙多项重磅财税政策支持,包括对现行启动区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聚焦高新技术重点行业、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金融等八大领域提出了140条产业目录;对南沙有关高新技术重点行业企业进一步延长亏损结转年限,最长13年;对在南沙工作的港澳居民,免征其个人所得税税负超过港澳税负部分的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等。

南沙还发布了国家级新区里面首个“四链”融合的政策文件,从企业经营、市场拓展、技术创新、资本融通、人才培育、政府服务等方面推出极具竞争力的政策措施,并结合重点产业领域、重大功能平台及急需紧缺人才的发展需求,陆续推出包括金融产业在内的专项政策。

预计未来五年,南沙将投入超过200亿元,分层次、全周期精准支持企业以及人才发展,为南沙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在硬件基础设施方面,南沙正在积极打造明珠金融创新集聚区,为企业提供场地配套、融资对接等服务,满足企业不同层次的办公需求,推动企业实质性经营。

目前,南沙对进驻明珠金融创新集聚区的企业给予最高3年免租扶持;租用自用办公用房的,连续3年按每月每平米最高50元,给予每年不超过300万元补贴;购置办公房产并用于自身实地办公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购置补贴。

目前,明珠金融创新集聚区已吸引46家机构,包括6家重点持牌法人金融机构进驻,并进驻了中国金融四十人研究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广州基地、广州市商业保理行业协会、广州金融业协会、广州金融人才协会、融资租赁产业联盟等。

此外,南沙正在高标准建设南沙国际金融岛、期货产业园、汇丰全球培训基地等金融要素平台载体,以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支持金融企业和相关服务机构在南沙开展实质性运营,打造金融发展新高地。

南方财经:在一系列重大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完善后,南沙金融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重点是什么?

廖晓生:下一步,南沙开发金融局将从六大方面着重发力,为推动南沙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金融保障。

一是高起点提升实体经济服务水平。推动各方面资源力量向高质量发展聚焦用力,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南沙样本”,在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提质增效、产业融资便利化、金融重大平台建设、民生需求、招商引资大格局、金融机构发展环境等方面多点开花,助力南沙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高标准建设金融重大平台项目。依托广州期货交易所建设,全面推进建设期货产业园,推动期现联动。用好创新金融支持政策,研究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南沙)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加强与高端金融智库的交流合作,打造金融人才汇聚新高地。争取以更高规格举办国际化金融主题活动,力争将南沙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金融对外开放合作、金融文化交流的重要名片。

三是高水平推动南沙金融开放创新落地见效。加快落实金融领域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政策措施,用好用实已落地的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气候投融资试点等金融创新政策试点,探索更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更加开放的金融政策和制度。

四是高质量推进南沙特色金融产业提质增效。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八大特色金融,以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为抓手,加快推动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提升航运金融服务能级、推动股权投资产业加速发展,发挥南沙母基金作用,打造风投创投集聚区、携手港澳探索建设全球飞机租赁中心。

五是高站位深化粤港澳金融全面合作。充分发挥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作用,探索在资本市场、科创金融、跨境保险、绿色金融等领域扩大与港澳地区的双向开放合作。全力协助省市推动筹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粤港澳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等重要金融服务平台,打造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六是高品质优化南沙金融营商环境。加快构建全新的金融扶持政策体系,探索更具有竞争力的金融政策扶持措施,用好用足15%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等,以更大力度支持金融企业和金融人才在南沙更好发展。进一步优化企业会商服务流程,为企业注册提供便利服务。时刻保持底线思维,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范、预警和处置机制,发挥地方金融风险防控中心作用,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助力推进地方金融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维护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

(作者:郭晓洁 编辑:梁小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