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CPI涨幅同比继续回落,稳增长政策仍需保持定力

南财快评本报评论员,胡光旗 2023-04-11 13:06

4月11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CPI同比上涨0.7%,环比下降0.3%,一季度CPI同比上涨1.3%。总体来看,CPI同比自今年1月冲高至2.1%后迅速回落,2月同比增长1%,3月同比增速不足1%。CPI涨幅乏力,凸显出当前宏观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依旧是总需求不足,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牢固,稳增长政策仍需必要的连贯性与稳定性,继续助力市场主体信心恢复和预期加速修复。

从结构方面分析,3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3个百分点,依旧是推动整体价格指数同比维持正增长的主要动力。这主要由于春季气温回升,各地农业生产依次有序恢复,属于青黄不接的阶段。鲜果价格同比上涨11.5%,影响CPI上涨约0.24个百分点;鲜菜价格同比下降11.1%,影响CPI下降约0.28个百分点,鲜果鲜菜涨跌基本相互抵消。此外,猪肉价格同比上涨9.6%,影响CPI上涨约0.11个百分点。受到能源价格下跌影响,交通通信同比下降1.9%,特别是燃料价格同比下降6.4%。受到春季旅游活动复苏以及疫情逐步消退的影响,居民旅游意愿旺盛,价格同比上涨5.3%。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测算,在3月份0.7%的CPI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7个百分点,与上月相同,但是新涨价影响约为0,这表明推动3月份CPI同比上涨的全部因素,来源于去年的翘尾因素,而新涨价因素则几乎对物价上涨没有贡献。从以上CPI的结构分析来看,上涨与下跌因素基本相互抵消,从而导致今年的新涨价因素约为0。

一季度通胀数据有两方面问题值得关注。一是需求侧复苏仍需发力。根据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政策导向,今年的首要任务就是推动消费企稳回升。结合央行一季度居民问卷调查数据,居民中大多数依旧储蓄倾向大于消费倾向,表明居民消费意愿仍待进一步提振。因此,当务之急是迅速出台一系列支撑消费回暖的举措,助力需求侧复苏。二是结合今年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规模创新高、前置进度加快以及主要投向于基建项目的特征事实,说明一季度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的是基建投资的逆周期调节和压舱石作用。但是仅依靠投资的乘数效应仍然不够,3月制造业PMI也从上月的52.6%回落至51.9%,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均有所回落,需要高度重视产需回落的情况。

3月份,受到能源价格下跌以及上年同期石油、煤炭、钢材等行业对比基数走高影响,PPI同比下降2.5%,连续9个月处于负增长区间。主要行业中,石油、有色金属、化工等价格均同比负增长。PPI长期处于负增长区间,一方面对企业盈利、资产负债表修复以及预期改善形成影响;另一方面,企业盈利受阻,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企业用工以及投资扩张,需予以重点关注。

针对当前物价形势,稳增长政策需保持战略定力与政策连贯性。根据费雪方程式,增长、物价以及货币三者统一于其中,彼此紧密相关。从当前数据来看,过度担忧通胀的立场似乎应当有所后撤,应以尽快推动总需求实现实质性向好为主要任务。财政政策应当加大对消费的支持力度,适时出台消费券以及特定消费领域和消费场景的减税降费举措,以充分挖掘消费意愿、释放潜在消费潜能。目前看,一季度增长和通胀数据会对中长期利率上行形成一定程度压制,宽货币到宽信用的局面还有赖于政策疏导。二季度是保证全年经济目标实现的关键阶段,应在实际中争取更好的成绩,为三四季度预留出足够的空间。

(作者:本报评论员,胡光旗 编辑:陆跃玲)

胡光旗

21世纪经济报道评论员

主要关注宏观经济、利率走势、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等,欢迎交流。微信号:hgq13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