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研究将纯公益项目专项债券转为一般债,江苏某地不再发行城投定融|地方债周报

区域金融要参杨志锦 2023-04-11 12:1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志锦 上海报道   Wind数据显示,上周地方债发行878亿,本周计划发行2420亿。截至4月9日,今年地方债发行2.2万亿,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约1.38万亿,完成全年额度的38.3%。

城投债方面,截至4月9日,今年城投债发行规模约1.68万亿,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1%;净融资额为0.55万亿,和去年同期相当。

一.中央政策

1. 税务总局:1-3月税收收入呈现增幅由负转正、逐月回升的向好态势

4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蔡自力在会上表示,组织税费收入是税务部门的主责主业。一季度,累计组织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46756亿元,同比增长0.5%。

分月份看,1-3月份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同比分别下降1.2%、增长0.1%、增长5.2%,呈现增幅由负转正、逐月回升的向好态势。分级次看,一季度地方级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5%,快于全国总体水平2个百分点,这有利于保障地方财力。分地区看,一季度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8个对中央财力净贡献的省市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2%,快于全国总体水平1.7个百分点。

2.娄洪:建议研究将纯公益项目专项债券转为一般债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财政部国库司原巡视员娄洪近日在《债券》杂志发文表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保持足够的强度,是支撑投资需求的必要政策措施。同时应当看到,目前专项债券政策面临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特别是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增加,地方政府债券的还本付息进入高峰,财政收支矛盾愈发突出。

为此,他提出多方面建议,其中一条为深入扎实做好专项债券中长期风险防控工作。近几年已进入专项债券还本付息的高峰期,应扎实做好应对还款高峰的再融资工作。逐年调整新增债券规模,增加再融资债券规模,确保债券持续运行;研究将纯公益项目专项债券转为一般债;深入研究提高地方政府债券流动性的措施,防止形成债券市场风险。

二.地方动态

1.四川省:不得将供销社资产纳入融资平台或者为融资平台举债提供担保

四川省4月4日公布《四川省供销合作社条例》提出,供销合作社的财产权益依法受到保护,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不得平调、侵占、挪用其财产,不得将社有资产纳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或者为融资平台举债提供担保。

2.山西财政厅:可研究采用地方政府债券提前偿还模式

山西省财政厅多位工作人员近期在《债券》杂志发表《山西省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侧研究》一文称,自2020年首次发行分期偿还债券至今,山西省共发行15只分期偿还债券,有效平滑债券存续期内的偿债压力。对于有定期现金流回款的项目,建议加大分期偿还模式应用,确保分期项目收益用于偿债,避免责任后移,带来偿债风险。同时对于收益不确定的项目,可研究采用提前偿还模式,避免期限错配和资金闲置,提升债券资金偿还的灵活性。

文章还称,2022年广东省发行地方债首次参考“财政部-中国地方政府债券收益率曲线”设置投标区间,发行结果与曲线收益率水平接近,说明发行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无论从市场反应还是政策要求来看,以地方债收益率曲线作为地方债定价基准将是地方债发行市场化的核心要素。应进一步研究如何应用好地方债收益率曲线的发行定价基础作用,发挥好地方债收益率曲线波动的利率预期和传导机制,并深入挖掘曲线蕴含的前瞻性信息在市场化利率定价、改善二级市场流动性、研判债市利率走势及宏观经济运行观察等方面的综合运用。

3.连云港市国资委:建成投用国企债务预警系统

连云港市国资委4月6日发文称,已建成投用国企债务预警系统,对全市国资系统企业实时债务数据实行“红、橙、蓝、绿”分级管控,夯实安全发展根基。“一企一策”制定实施债务化解方案、国企债务“四项管控指标”,统筹国有企业长期经营与短期化债工作,市属监管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2.71个百分点。

4.银川市国资委:以17个债务化解专班为抓手,坚持“一企一策、一债一策” 减少企业还本付息压力

银川市国资委近期发文称,研究制定《银川市属国有企业债务“一揽子”化解工作方案》,通过建立信用保障基金、实施银团贷款等举措,进一步优化市属国企债务结构,确保到期债务平稳过渡。以17个债务化解专班为抓手,坚持“一企一策、一债一策”,推进专项化解通过引入战投、股权合作等方式,积极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减少企业还本付息压力,提振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5.宝应经开区:定融产品不再继续发行

扬州市纪委网站近日发布《宝应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关于扬州市委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通报称披露,宝应经济开发区融资结构有待优化,债务成本压降不力。截至2022年5月末,成本较高(7.37%)的非标融资尚有12.39亿元,占融资余额比例达21.2%。75笔银行贷款通过存入保证金开立银票、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等形式,变相支付中间费用,完成银行附加业务,增加融资成本共计3873.08万元。

对此,宝应经济开发区表示,根据市、县债务管控要求,定融产品不再继续发行,通过银行贷款、直融产品以及合规信托产品进行置换,并且融资成本严格控制在6%以内。此外,与各银行协调,将综合成本高于6%的融资全部调降到6%以下。

三.其他

1.四股份行城投贷款占比下降,预判2023年债务风险将边际收敛

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22年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四家银行融资平台贷款余额有升有降,但占贷款的比重均出现下降,意味着融资平台贷款有所压缩。从资产质量看,几家银行城投债务不良率均较低。

展望2023年,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及支持措施推出,部分银行明确表示,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将边际收敛,但个别地方偿债风险仍较大。相应地银行资产投放会差异化对待,加强对区域条件好、产业条件好地区城投和现金流较好的项目投放,但对高风险地区适当控制授信。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