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持仓路线图曝光:金融依然是基本盘 四季度大幅加仓地产股

21金融街叶麦穗 2023-04-11 18:5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年报季进入高潮阶段,机构的持股路线也逐步浮出水面。截至4月10日,已披露年报的逾千家A股公司中,157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险资的身影,部分险资为去年四季度新进股东。从险资的持仓情况来看,金融、地产依然是险资的最爱,市值前十的持仓中,除了中国联通之外,其余均是金融、地产,险资目前对中国人寿的持仓市值最高,达到7172.9亿元。相比三季度险资对于地产的热情大幅升高,四季度大力加仓了万科和保利发展。

险资持仓陆续出炉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逐渐披露,险资的调仓动向逐步清晰。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157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了险资的身影。其中,去年四季度,险资成为超过54家公司的新进股东,但也有少数公司被险资在四季度进行了减持。

从险资的持仓来看,目前险资持有市值最大的个股是中国人寿,持股市值达到7172.9亿元。紧随其后的平安银行,有4家险资合计持有113.7亿股,合计持仓1495.7亿元,其中新华人寿还在在四季度加仓了453.22万股。

排在三到十位的是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国联通、保利发展、邮储银行、工商银行和万科。持仓市值从491.3亿元到53.5亿元。

仔细观察,前十大重仓的个股中,险资在四季度增持了3家,除了上述提到的平安银行之外,还有保利发展和万科,分别增持215.5万股和4193.8万股,以此来看险资对于地产股的偏好有所提升。

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有工商银行被减持,四季度净减持14.7亿股。

从增持的情况来看,建设银行被加仓的幅度较大,中国人寿在四季度加仓1.2亿股。

从新进个股来看,无锡银行成为险资四季度的“大爱” ,长城人寿一口气买下4803.7万股,占比2.58%,一举成为第五大流通股东。此外险资还新进了远兴能源、中信特钢、国联证券、天山铝业、中航光电等等。涉及行业包括电子、计算机、化工、有色、食品、医药等多个板块。

整体来看,险资的“基本盘”还是集中在金融、地产等业绩稳定,分红高的行业上面。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险资受其自身属性影响,安全性是其投资考虑的第一要素,高于对盈利的需求,整体投资风格偏谨慎,因此险资更偏好于布局业绩稳定增长的行业,低估值绩优股是险资布局的重点方向。

险企看好2023年权益市场

由于资本市场波动等原因,部分险企投资收益也出现一定波动,从收益率情况来看,2022年,五大上市险企的总投资收益率普遍出现一定下滑。其中,中国人保为4.6%,较2021年的5.8%下降1.2个百分点;中国平安为2.5%,较2021年的4.0%下降1.5个百分点;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04、1.5和1.6个百分点。

3月30日晚,新华保险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2022年,新华保险投资组合总投资收益率为4.3%,净投资收益率为4.6%。值得一提的是,新华保险资产管理业务2013-2022年10年平均总投资收益率5.4%。

债权型金融资产投资方面,投资金额6,017.94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50.0%,较上年末减少3.3个百分点。从战略配置角度,公司持续配置长久期地方债、国债等利率债品种,拉长资产久期;同时灵活把握债券的交易性机会,波段操作。另外,在金融产品的配置上,继续围绕绝对收益目标要求寻找风险收益满足要求的项目进行配置,并通过多种手段坚决避免和化解各类潜在风险。

股权型金融资产投资方面,投资金额2791.72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23.2%,较上年末减少0.6个百分点。 2022年,权益市场整体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各行业、风格板块快速轮动,整体市场全年震荡下行。

不过对于2023年的A股市场,险资的态度却较为乐观。3月30日,中国人寿举办2022年业绩发布会。展望2023年资产配置计划,中国人寿拟任副总裁刘晖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呈现复苏态势,在扩内需政策推动下,预计利率中枢会小幅上行,股市也存在结构性机会。针对这一市场情况,中国人寿在2023年依然会在坚持资产负债匹配的基础上,根据公司的长期投资者定位做好长期投资、稳健投资,同时实现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具体配置上,固收方面,把握利率高位,对长久期低风险的利率债应配尽配,同时竞争性配置信用类品种;权益方面的重点是三类组合,一个是交易盘股票,一个是偏股型基金,还会通过加配高股息股票,提升整体收益,降低波动性,增加安全垫;另类投资方面,增加多元化分散化配置,继续创新公募REITs产品和固收+产品。

新华保险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杨征也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23年是国家、经济社会以及行业充满机遇的一年,国家的一系列改革为市场发展、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铺平道路。“在此背景下,未来我们的投资机会更多,对投资的期望值偏高。”

太保资产总经理余荣权看来,中国的经济今年将稳步回升,企业的盈利会趋于改善,这在全球经济下行的环境中是一个相对的亮点。从配置的角度看,全球的资金会逐步提升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当下股票的相对吸引力在提升。

年内已经调研超过1700次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公布了2023年第1期保险资产管理业投资者信心调查结果。调查显示,87.88%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85.29%的保险公司对2023年A股市场持较乐观看法;81.82%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73.53%的保险公司认为当前A股当前估值较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全年最看好的A股行业依次为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保险公司全年最看好的A股行业依次为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计算机、电力设备、电子。

此外,险资投资权益市场相比去年也明显回暖。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此前发布的公告,中国太保及其子公司参与举牌光大环境H股股票,阳光人寿及中国人寿也举牌了上市公司,年内险资已主动举牌3次。

险资也增加了对A股市场的调研,自年初至4月10日,保险公司已经调研了1728次,其中泰康资产最为勤力,共计对上市公司进行了418次调研,调研次数同比增加16.75%。泰康资产共调研上市公司324家,也远多于其他保险机构。

其他险资机构调研较多的还有,人保资产、新华资产、国寿资产、中邮保险的同期调研次数超过200次。

有7家上市公司被超过20家险资调研,其中迈瑞医疗最“香”,有31家险资先后调研。

(作者:叶麦穗 )

叶麦穗

金融版记者

一个特别有趣的人,喜欢一切有趣的新闻。联系方式:sheldonmai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