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培育重点产业“新十大舰队”——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经济日报
2023-04-12 08:38

近日,在“中国灯具之都”广东中山市古镇,超3500家灯饰行业的优秀企业聚集第28届中国·古镇国际灯饰博览会,智能光效、智慧路灯、光伏储能技术等新成果集中亮相,鸿雁智慧家居生产基地、雷士光电产业链主项目等集中签约……在深耕灯饰40年的古镇,传统灯饰产业的“老树”上萌生出了智能、节能科技的“新芽”。“中山正着力打造包括灯饰照明在内的新时代‘十大舰队’,推动以灯饰产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激发经济增长动力潜能。”中山市副市长周作德表示。

今年1月份,中山市94个制造业投资项目集中动工,总投资额达204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倍;3月底中山全球招商推介活动中,投资总额超1800亿元的263个项目签约,交出近年来最好的招商引资成绩单。随着一批批制造业项目落地动工,中山着力培育的重点产业“新十大舰队”正蓄势启航。

何谓“新十大舰队”?记者了解到,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中山拥有33个工业大类,3个千亿元级、12个百亿元级产业集群。以此为基础,今年初,中山提出要集中优势资源,以产业生态思维重点打造以新能源、生物医药与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家电四大产业为引领,联动高端装备、光电光学、灯饰照明、中山美居、现代农业与食品、现代时尚6大产业的新时代中山现代产业集群“十大舰队”,以中山现有存量最大、知名度最大、潜力最大的产业集群,夯实制造业家底,领航高质量发展。

加速培育“新十大舰队”,中山规划建设中的十大主题产业园成为主阵地。“我们承诺,只要是好项目,中山不缺地。”中山市市长肖展欣表示,中山有充足优质的产业空间,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规划了40万亩的十大主题产业园。目前已整备连片用地近3万亩,形成9块千亩级连片产业用地;同时正全力推进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源源不断提供更多的产业空间。供地效率方面,招商洽谈与用地审批同步开展,实现“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动工”。

为支持优质项目在主题产业园落户发展,中山送出了真金白银的政策“大礼包”,包括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落户十大产业园,按实际新增固投和研发投入规模,最高予以20亿元奖励;主题产业园新引进项目投产,最高奖励5000万元;等等。在近日发布的《中山市十大主题产业园重大产业项目扶持措施》中,不仅涵盖对固定投资、效益贡献、营收突破等方面的奖励和用地、用房、融资等方面的支持,还提供了人才安居、子女入学等配套服务,以全流程服务打好助企发展“组合拳”。

与此同时,市镇协同、内外联动的“一盘棋”产业链招商新格局也正在中山形成。据介绍,今年中山计划举办14场产业链专场推介会,将陆续组织多个镇街赴深圳等地,聚焦产业链布局开展“链式”招商,主要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新十大舰队”重点产业。

前不久,广州市中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山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将在中山打造百亿元级新能源电池材料及超净高纯微电子材料项目。“这不是简单的扩大再生产项目,而是代表中创集团的全球战略和对高质量发展的承诺,希望未来能在中山打造全球一流的微电子产业创新中心。”中创集团总裁郑贵辉表示,之所以将重大产业布局于中山,不只是因为中山的区位优势、产业政策和生态环境,更是看好中山构建大改革大开放新格局的干劲,真正做到了“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我们感受到了政府对企业家、对民营企业的重视,这对增强企业信心至关重要。”

4月2日,三花新能源汽车零配件生产基地在中山智能家电产业园动工建设,项目将成为三花控股集团南方总部基地和汽车零部件第二大生产基地。三花控股方面介绍,在项目洽谈落地过程中,公司非常认可中山相关政务部门的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有关部门在得知企业投资需求后,第一时间为项目落地整合发展空间,并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快速响应企业需求。“该项目是我们全球布局的重要一步。深中通道即将开通,我们对企业在中山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三花控股董事局副主席张亚波表示。

“企业家的眼光是最敏锐的。今年以来,来自全球的企业家‘抢滩’中山,这是企业家对中山优越的区位优势、优良的营商环境投下的最好的‘信任票’。”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说。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倪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