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壮大县域综合实力

经济日报
2023-04-12 08:38

4月的广东,春意盎然。在湛江市徐闻县,金黄灿烂的菠萝堆满田园;在惠州市博罗县,小刀电动车生产基地每天有约1000台电动车整车下线……各县处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发力补齐县域经济发展短板。

近日,《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正式公布,从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强化乡镇联城带村的节点功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以全省122个县(市、区)、1609个乡镇(街道)、2.65万个行政村(社区)为主体,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伟表示,如何全面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广东在现代化新征程上阔步前行必须要回答好的一个重大问题。

广东省委今年1月提出“再造一个新广东”,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把目光投向广阔的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投向广袤的农村大地,让县域这个重要支点强起来。

“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是广东以实现农村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为目标的重要工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郑永年认为。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表示,全省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并将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作为工程重点,非常及时,意义重大。

为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广东把县域工业化作为重要抓手,通过产业转移,促进粤东西北县域产业集聚成势。3月24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措施,推出产业有序转移的“1+14+15”政策体系,提出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更好承接国内外特别是珠三角地区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产业融合、协同发展,加快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广东的工业强县(市)拥有比较完善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不仅在电子、服装、机械等传统制造业领域有着深厚积累,而且在新兴产业也不断拓展,形成了一定的竞争优势。朱伟表示,要推动县域承接产业有序转移,打造一批高水平产业转移承接载体,支持各县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增强县域造血功能。

“今年广东省级年初预算安排1100亿元,提前批次已发行百千万工程相关专项债券资金超700亿元,构建财力保障长效机制,全力保障工程实施,支持壮大县域综合实力。”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表示。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提出,把百千万工程融入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把县域发展重大平台特别是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公共服务配套建设等落到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上。

两个多月来,广东各地“比学赶超,赛龙夺锦”活动如火如荼,全省122个县(市、区)根植本地特色,强化产业发展。在普宁产业转移园,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林立,入驻的34家企业中,已有部分企业项目投产。普宁市委书记黄锐亮表示,在产业基础方面,普宁和珠三角的产业具有协同性,能够实现有效对接;鹤山提出奋力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在惠东,集中签约动工投产项目61宗,总投资逾千亿元。

广东坚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让不同县域在不同赛道上争先进位。红彤彤的荔枝成为高州重要的支柱产业;馥郁芬芳的兰花,使翁源成为全国最大的兰花种植区;而作为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南澳则凭借着碧波荡漾的海域,人气爆棚,吸引了一波又一波游客。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倪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