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台25条措施赋能“百千万工程” 商事主体登记不出镇便民服务不出村

南方日报
2023-04-12 08:56

4月11日,《广东省“数字政府2.0”建设服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若干措施》(下称《措施》)印发。《措施》共25条,围绕优化县域营商环境、推动城乡政务服务均等普惠、提升基层政府运行效能等7方面,通过发挥我省“数字政府2.0”建设的牵引驱动作用,加快数字政府基础能力均衡化发展,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我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利用“粤系列”平台优势

优化县镇招商环境

为发挥数字政府大平台优势,优化县域营商环境,《措施》明确,广东将利用“粤系列”平台优势优化县镇招商环境,搭建广东省招商引资对接平台,助力县(区)政府和企业实现精准招商、协同招商、智慧招商;还将在“粤系列”平台上线“一县一品”等县域“土特产”专栏,提升县域土特产招商引资效率。

同时,我省还将推动基层商事主体登记不出镇,打破登记区域限制,实现县、镇商事主体办事“少等待、少跑动”;推动“粤财扶助”政策兑现到镇村,实现全省财政补贴业务“统一入口”;完善“粤省心”12345热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相关政策知识库,构建“接诉即办”诉求响应机制,推动乡镇企业诉求得到高效办理。

在推动城乡政务服务均等普惠方面,《措施》提到,广东将启动“县镇扩权赋能”工作,推动更多基层政务服务“就近办、一次办”,通过加强基层人员业务培训和指导,提升基层赋权承接能力。

通过开展镇级服务事项梳理,我省将推动镇级服务事项下放到村,加快推动村级便民服务“全程网办”,完善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线上线下结合的村级便民服务;此外,将加快“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在镇(街)、村(居)、社区、园区的部署,实现基层企业群众办事“就近办”。

推动更多农业农村领域

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免证办”

为完善数字政府“大治理”,提升县域治理数字化水平,根据《措施》,广东将依托“粤治慧”平台建设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相关信息化支撑体系,展示我省县域经济发展、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最新成果;还将深化“粤经济”平台建设,辅助县域经济高效感知、精准研判和科学决策。同时,为破解基层多填多报的问题,助力基层组织减负,广东将依托粤政易支撑基层协同办公,将填表报数系统向农村地区推广。

《措施》还提到,广东将建设“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题库,推动数据资源“一网共享”直达基层,让更多农业农村领域“块数据”赋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更多农业农村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免证办”,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建设完善市级视频数据共享管理系统,助力农村地区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实时智慧管理。

《措施》还围绕强化县域云网支撑能力、深化镇村级公共支撑平台能力建设、加强基层网络安全工作保障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加强县域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筑牢基层网络安全保障。

此外,我省还将优化党群服务中心数字化支撑能力,强化珠三角地区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县(区)级对口帮扶,整合全省政务服务、数据要素、科技、产业、人才等领域优势资源,推动智慧县城、数字乡村建设。同时加快推进“数字湾区”建设,吸引更多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加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建设。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倪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