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大力实施“民生十大工程” 以惠民生实招推动父老乡亲生活步步高

南方日报
2023-04-13 09:00

“我投了几份简历,线下招聘交流更直接,反馈更及时!”毕业生小范不住点赞。日前,广东本级首场大型现场招聘会举行,招聘岗位超1万个,用真招实招助力稳就业。

“养老方式选择更多了!”家住广州的陈婆婆刚到退休年龄,计划今后换几个地方居住,顺便深度游历祖国各地名山大川。近日,广东等14省区市共建旅居养老“朋友圈”,吸引了14家社会组织和近300家养老机构加入旅居养老合作平台。

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谋划实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育儿、交通、食安、消保、平安等“民生十大工程”,制定五年行动计划,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以来,广东抓好抓实十件民生实事落地实施,各地陆续推出暖民心、惠民生的务实新举措,推动父老乡亲的生活步步高、喜洋洋,更好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加大惠企纾困力度

为稳就业注入新动力

在近日开幕的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暨粤菜产业文化交流活动上,140名厨艺选手、烹饪大师同台竞技、大秀厨艺,共促产业发展。“没想到厨师也可以评职称!粤菜师傅工程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也让这个职业有了盼头。”这次大赛开幕式上,发布了110名2022年度四星级、五星级“粤菜师傅”名厨和26名“粤菜师傅”正高级职称人员名单,并为30名五星级名厨和10名正高级职称人员代表颁发证书,广东珠岛宾馆行政总厨雷卫文获颁正高级职称。

就业是民生之本。广东持续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各地推出多项务实举措,为稳住就业基本盘注入新动力。

在梅州,当地把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力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的重要抓手,成功开发“粤菜师傅”区块链应用系统,对“粤菜师傅”学员身份和食材质量安全进行信息认证、溯源管理,成为全省首个“粤菜师傅”人才链和食材链的创新示范场景。在广州,全市主要涉农区建成4个区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和26家镇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提供人才引进、人才培训、人才交流活动等“一站式”精准化、专业化人才服务,通过开展常态化系统技能培训,承接“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和农村电商人才、乡村工匠等人才培养项目。

即将进入招聘热季,广东各类招考资讯陆续发布,大量优质岗位集中释放,为求职者带来福音。4月4日,广东省2023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公告发布,拟招募3000人,将技校职校全日制毕业生也纳入招聘范围;4月10日,今年我省事业单位集中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开始报名,超1.3万个带编岗位吸引不少求职者的关注。

随着惠企纾困力度不断加大,广东稳企援岗基础更加扎实有力。3月以来,广东先后推出两批助企高质量发展政策,聚焦重点技术、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和重大战略性平台,旨在提高科技资源利用率、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及通过营商环境优化、响应市场主体诉求等手段助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省有关部门认真抓好已出台的各项政策落地实施,特别是推动惠企助企政策措施应享尽享、免申即享、直达快享;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努力形成政策合力、放大政策效应,助推市场主体吸引更多就业。

从细节入手、小事着眼

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惠民生、顺民意、得民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广东着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从细节入手、小事着眼,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保障性住房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开年来,广东各地发布多条新政:广州出台《关于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措施》,明确坚持“房住不炒”,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统筹全年土地储备出让,全年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少于7.5万套,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不少于100个。深圳进一步提高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的任务目标,其中,建设和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由原目标40万套(间)调整为不少于60万套(间)。通过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力度,降低居住成本,提升居住品质,满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需求。

乡道建设快速推进,多措并举之下正实现新的跃升。目前,全省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18.36万公里,农村公路密度101.6公里/百平方公里,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的交通网络初步形成。接下来,广东将着力城乡交通运输统筹协调发展,加快完善“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体系,优化农村公路路网结构,重点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通建制村单车道改双车道公路、危旧桥改造、安全防护工程、通景区园区产业路等经济线路3.4万公里,持续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和“美丽农村路”建设,加快建成“等级更适当、标准更合理、结构更优化、干支更匹配”的农村公路网络。

有关部门严格监管,有效发挥政府有形的手,更好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日前,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的食品经营监管信息公示系统上线,公众可通过该系统电脑端或手机端,方便快捷地查询到广东省食品(含特殊食品)经营者主体登记、食品经营许可、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食品抽检、日常监督检查、行政处罚、异常经营名录、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等信息。今年,省药监局将主攻一批药品监管综合改革重点任务,把工作焦点从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转移到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中来,以长效化机制推进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确保守住药品安全底线。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是保障基本民生的兜底性和基础性制度安排。在全省各地陆续公布的十大民生实事中,“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大多列入其中。

一个个明确的数字目标,助力托起困难群众稳稳的幸福。在残疾人补贴方面,按照此前相关规定,2023年广东省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将继续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分别为每人每月195元和261元。目前,不少地市都明确将该项补贴调整至到与全省标准持平甚至更高。

聚焦“一老一小”优服务

养老床位幼托学位持续增长

“一老一小”,是千家万户共同牵挂的民生大事。

随着老龄化进程不断推进,广东大力推动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巩固提升养老服务供给保障。各地纷纷行动起来:广州不断加强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建设,已有超1.6万张智能化家庭养老床位被搬进了长者卧室,专业护老服务同时送进家门;佛山提出今年将新增医养结合床位1000张,医养结合服务率达30%以上,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50个;深圳依托社区党群服务驿站,把家庭病床和居家养老床位“两床融合”项目推广到市民家门口;江门及时调整并公布医养结合补充保险“邑康保”项目定点机构名单。

另一方面,幼有优育刻不容缓。省统计局近期公布数据显示,广东已连续三年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出生人口超100万的省份。

为更好因应这一形势,广东优化各项生育支持措施。近日新修订的《广东省母婴保健管理条例》明确增加了危重孕产妇婴儿救治救助体系制度等规定,以适应“三孩政策”下高龄孕产妇增多的实际,为全省母婴兜住生命健康网。

各地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增强优质学位供给。新年之初,广东派发学前教育发展“礼包”,提出新建住宅小区需按标准配建公办幼儿园。此后,地级市明确今年托育服务“任务书”:广州今年要新增不少于30家社区普惠托育试点机构和1000个普惠托位;深圳将新增托位1.6万个。

案例

广东颐寿医疗养老有限公司医养服务执行总监高华荣:

更多社会资源

投向养老服务领域

从医护人员转行成为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广东颐寿医疗养老有限公司医养服务执行总监高华荣已经扎根养老产业20余年。随着养老服务市场准入逐步放宽、各类补贴和资金支持越来越多、从业人员培训和竞赛机制越发完备,她明显感受到,广东各级政府正在采取更多措施鼓励社会资源投向养老服务领域,推动社会力量在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上发挥愈加重要的作用。

南方日报:扎根养老服务工作一线,近年来感到养老行业有哪些变化?

高华荣:老人在养老需求方面的变化尤其明显。最早的时候,老人需要的大多是日常照料,即一些相对基础的服务。如今,这种服务范围不断拓展和延伸,尤其是在医疗及保健方面的需求明显增多。一方面,现在不少老人有慢性病,需要长期护理;另一方面,对许多生病的老人来说,他们更愿意在院区内进行治疗,熟悉的环境会让他们的心情更加放松。

南方日报:老人的需求变化,给养老机构的服务方式带来了哪些调整?

高华荣:我们更加重视医养结合方面的工作了。一般而言,老人的医疗需求主要是从两个层面发力。一个是养老机构内部医疗力量的建设,目前我们建设了门诊部、医务室和护理院三个机构,来支撑院内老人的医疗需求。我们目前有3个院区,每个区域有18名护士,都配置了护士长以及临床医生,基本能够保障老人的健康需求。日常的护理和照料则更加依靠养老护理员。

另一个是与医院的深度对接。涉及重大疾病,养老机构还是需要借力医联体合作模式,例如与附近的三甲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为老人搭建绿色转诊通道。

南方日报:从一线实践来看,养老护理员职业建设取得哪些新进展?

高华荣:以前,招聘和留住养老护理员是“老大难”问题。现在人员流动性会比较小,也有更多年轻人加入这个行业。我认为,这背后主要是职业认同感的提高。

一方面,政策支持更多了,比如广州支持引进优秀的养老护理员入户,同时提供岗位和就业补贴等。另一方面,各类技能培训和技能大赛变多了,不少养老护理员有了精进技能的机会,同时他们也能在更大范围内被看到、关注到。我们有1位职工代表在今年的广州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上获得银奖,比赛结束后,明显感到她的职业归属感更强了,这种积极情绪也对集体产生了不小的正面影响。

南方日报:未来如何更好参与到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

高华荣:我们会做好管理模式上的完善,加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一些智能化设施的应用,努力为院内老人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在这方面,政府部门也为我们提供了不少支撑,不仅有养老护理员培训,也有针对养老机构管理者的培训,这在安全管理、医疗服务提升等方面都有一定指导作用。同时,人才也是关键所在,我们将努力招来更多人才、留住更多人才,为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路线图

●2022年12月22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公布,提出聚焦减轻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费用负担,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综合保障。

●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披露省十件民生实事:一、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二、优化生育支持政策;三、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四、大力推动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五、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六、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测力度;七、开展“放心消费粤行动”;八、开展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地质灾害隐患治理;九、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十、提高惠企利民服务便捷度。

●2023年3月1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2025年底前,广东将完成不少于100个乡镇的1∶10000地质灾害精细化调查和不少于100处大型及以上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

(记者:尚黎阳 钱明雅;统筹:骆骁骅)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倪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