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新能源汽车第一大省,广东怎么做到的?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4-13 15:41

伴随经济持续回升,今年商用车市场已显现回暖迹象。

4月11日,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3月,我国商用车产销量均达43.4万辆,环比分别增长37.1%和34.2%,同比分别增长20.4%和17.4%。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形势喜人,1至3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165万辆和15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7%和26.2%,市场占有率达26.1%。

作为中国汽车生产与消费第一大省,广东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战略举措。放眼全球,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大潮澎湃,环顾国内,诸多省份和城市都展现出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的雄心壮志。面对群雄逐鹿,广东厚积薄发、“换挡”提速,形成广深双核引领、大湾区城市群产业链集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格局,一个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已初露峥嵘。

数据统计显示,2022年广东汽车产量超410万辆,连续第六年居全国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约130万辆,同比增长140%,占全国总产量约18%。在此基础上,广东2022年汽车制造业产值超过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成为广东第八个产值超万亿的产业集群。

十年前,全国每卖出10辆车就有一辆产自广东;当下,全国每6辆新能源汽车便有一辆是广东造,每分钟约有2.47辆新能源汽车驶下生产线。

随着数据跳动的,是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生生不息的强烈脉搏。

在传统汽车工业基础积累、一系列政策支持以及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下,比亚迪、广汽埃安等广东本土新能源车企攻城略地,广州、深圳两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快速崛起。

在广州广汽番禺汽车城西南部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里,高度智能化、柔性化生产线马力全开,体积庞大的机械臂马不停蹄完成各个加工环节,智能小车载着物料箱来回穿梭,焊接、冲压、涂装、总成等车间多条产线满负荷运转。去年10月投产的第二智造中心不到两个月时间累计生产超过2万辆,生产线一次合格率超过95%,高出行业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

这片忙碌景象的背后,广汽埃安2022年全年累计销量突破27万辆,同比增长126%,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单月销量一度突破3万辆,并提前两个月实现全年产销目标。

“2023年埃安的销售目标是保50万挑战60万辆,2025年争取到100万辆(包含出口),2030年达到150万辆。”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150万辆这个目标我认为是有点保守的。”

同样忙碌的还有深圳坪山的比亚迪生产车间,2022年4月一纸公告让比亚迪成为全球首个正式宣布停产燃油汽车的车企,一车难求、提车周期至少要三到五个月成为2022年销量一路狂奔的比亚迪的常态。2022年11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迎来第300万辆下线。

退出燃油车市场、坚持DM混动和EV纯电两条路线并行、产业链垂直一体化优势突出的比亚迪2022年累计销量达到186.9万辆,同比增长152.5%,反超特斯拉54.7万辆,重新夺回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宝座。与此同时,比亚迪加速乘用车出海,进入欧洲、日本等市场。

依托深厚的传统汽车工业基础以及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超前布局,广东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赛道上走出了一条串珠成链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目前,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涵盖整车生产、三电(电池、电机、电控)、其他零部件及关键材料等环节,初步建立起完整的产业体系。广州、深圳、肇庆等地集聚了新能源汽车核心企业,东莞、中山、惠州等地关键零部件及新材料配套项目不断落地,产业规模和竞争力大幅提升。与此同时,产业链的不断完善也吸引着更多新项目落地。

《广东省发展汽车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世界级汽车制造产业集群培育要取得实质性进展,全省汽车制造业营业收入超过11000亿元。

为推动新能源汽车整车规模化发展,引导关键零部件产业集聚,打造全球先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广东多个城市纷纷定下目标:

随着比亚迪、广汽埃安、小鹏汽车等一批广东本土新能源汽车品牌迅速崛起,传统汽车制造强省广东“换挡”提速,或将在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赛道上先人一步。

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看来,广东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具有以下优势:第一,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广东开放程度高,交通设施基础、零部件配套设施、消费基础等均走在前列;其次,政府的支持重视以及政策的积极引导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第三,广东已形成相对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也出现了广汽埃安、比亚迪、小鹏、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等优秀企业。同时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已建成,以埃安智能生态工厂为龙头,广汽将联合合作伙伴优势互补,打造制造共享平台。

来源: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宋豆豆,编辑张明艳)、21数据新闻实验室(叶映橙 李彤欣 李香香)、中汽协等。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