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南方日报
2023-04-14 09:25

仲春时节,南粤大地繁花似锦、生机勃发。

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先后来到湛江、茂名、广州等地,深入企业、港口、农村进行调研,寄望广东锚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目标,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四次视察广东,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东人民的关心厚爱、对广东发展的殷切期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情深意切、催人奋进,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让我们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倍增干劲。

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不久,作为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第一次离京视察就来到广东,向海内外传递了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鲜明信号。2018年10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广泛深刻变化,总书记在广东发出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努力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的号召。2020年10月,时值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总书记第三次来到广东,忆往昔、看今朝,要求广东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党全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书记再次来到广东视察,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总书记四次视察广东,每一次都正值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重要节点,标注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前进的历史进程,指引广东这艘改革开放“先行船”在新时代继续劈波斩浪、勇立潮头。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如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广东又该发挥怎样的作用?重要关头、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给予广东干部群众最亲切的关怀、最有力的指导、最强大的精神力量。

这是饱含深情的殷殷关怀——

在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地对村民说,“这是我第一次到粤西地区,看到乡亲们通过发展荔枝等特色种植业过上了殷实的生活,我感到很欣慰”;在湛江徐闻港,总书记来到泊位码头,向船上的旅客挥手致意,祝他们一帆风顺,要求广东把“黄金水道”和客货运输最佳通道这篇大文章做好,把徐闻港打造成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现代化水陆交通运输综合枢纽;在广州广汽研究院,总书记同科技人员、企业家、职工、外资企业代表等交流,强调“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将长久不变,永远不会自己关上开放的大门”……视察过程中,处处流露出总书记对人民的赤子深情,处处彰显“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这是再启新程的定向领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要求广东走在前列,这一次又明确要求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这是总书记着眼大局、着眼全局、着眼未来赋予广东新的使命任务,是广东在新征程中必须始终坚守的方位、必须始终扭住的标高、必须始终瞄准的目标。

“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摆在重中之重,以珠三角为主阵地,举全省之力办好这件大事,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中国式现代化不能走脱实向虚的路子,必须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把水资源问题考虑进去,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发展节水产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路线图又是施工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提供了方向指引,是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前列的指路明灯。

这是勇毅前行的磅礴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广东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并不容易,但广东有走在前列的坚实基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发展日新月异,经济总量连续34年居全国首位,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6年全国第一,市场主体总量1600多万户位列全国第一,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纵深推进,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稳健起步,高质量发展迸发强劲活力,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奠定了独特优势、打下了厚实根基。

更重要的是,广东有走在前列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那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广东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这是主题教育的再次动员——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继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再次就主题教育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工作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当前,广东正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为全省党员、干部扎扎实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把主题教育这件事关全局的大事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就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又踏层峰辟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广东,向来不坠青云之志,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敢于“杀出一条血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广东将以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昂扬姿态,主动去闯、主动去创、主动去干,一路走在前列、走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

新的时间开始了,新的征程开启了。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牢记嘱托、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广东的应有贡献!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倪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