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登场的广交会D区展馆,何以令人惊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何柳颖 广州报道
2023-04-17 22:2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何柳颖报道

4月的广州,已有夏季气息。这几天,坐落于琶洲的广交会展馆热度更甚。4月15日至19日,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第一期在此举行。

伴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政策放开,这届广交会自新冠疫情发生后第一次全面恢复线下举办,将分三期持续举办至5月5日。

15日至今的三天展会期间,热闹程度称得上“人从众”。展馆内人声鼎沸、来自全球各地的采购商们大步流星地走过、参展商们热情地招揽、拓客。

作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本届广交会展览总面积从118万平方米增至150万平方米,展位数量从6万个增至近7万个。线下参展企业从25000家增至34933家,新参展企业超过9000家,线上展企业达到39281家。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广交会展览规模的大幅扩大,得益于新落成的D区展馆正式启用。这一展馆聚集了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通用机械及机械基础件等展区,首度登场即吸引了无数采购商前往,人气爆棚。

21记者实地探馆发现,D区展馆不仅工业氛围浓厚,而且科技感十足,带有“绿色元素”的新能源产品也为展馆增添了不少亮点。

(广交会D区展馆现场  摄影/何柳颖)

“科技+绿色”成关键词

一入展区,三架自动驾驶飞行器占据了人们的视觉空间。这是广州企业亿航智能带来的参展产品,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三款机型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都具有无人驾驶、全备份安全性设计、智能指挥调度中心集群管理等技术优势。

亿航智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我们这几天接触的采购商来自全球各地,比如巴西、俄罗斯、波兰等国,可以说覆盖了亚洲、非洲、美洲等。这几天,我们邀请了很多意向客户去我们的企业实地看看,进一步商谈合作意向。”

Jakub Tomasiczek正是其中一名意向客户,他是波兰企业JBTS的首席执行官。他告诉21记者,近期他在世界各地参加展览活动,“说实话,我更喜欢广交会,这里有很多新产品、新技术”。

Jakub Tomasiczek向记者介绍,其公司致力于将新技术、新的生活用品带到波兰、带到欧洲。“在这里(广交会),可以看到很多简单而精美的日用产品。可以肯定地说,中国现在是许多领域的先锋。”

在他接受采访的时候,飞行器展品就在我们眼前,他畅想到,“我所在的城市交通堵塞太严重了,如果我能拥有这架飞机,在城市上空飞行,我的生活将就此改变。”

飞行器之外,展区内的几辆轻卡也赚足了人们的眼球。“我们这个蓝擎纯电车型目前使用的是比亚迪96度电池,电池位于车架中间,给两侧预留了空间。其次,我们开发的新款驾驶室,不像传统的油改电商用车那样保留进气格栅,外观上更加大气漂亮。同时还有悬浮MP5大屏、多功能方向盘和定速巡航等作为基准标配。”潍柴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海外产品经理向记者介绍。

就在记者采访期间,三名境外采购商来到潍柴的展区内了解产品,更有一位坐上驾驶位亲身感受。他们告诉21记者,他们来自葡萄牙,但在安哥拉工作,其公司主营机械和自动化服务。“是的,我们对这些产品感兴趣,因为我们需要为公司提供车辆。”三人中的Paulo向记者表示。

(“欲欲跃试”的采购商 摄影/何柳颖)

Paulo称,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广交会,谈及感受,Paulo直言:“广交会令人惊叹,(这里)有非常多的解决方案。”

“这三天里,接触到的客户反馈都非常好。特别是我们的新能源产品吸引了许多来自东南亚、南美以及乌兹别克斯坦等独联体国家的采购商。他们对我们的纯电产品非常感兴趣,尤其是目前属地国家有新能源扶持政策的,吸引力度更大。”上述产品经理表示。

据其介绍,纯电动车型之外,潍柴目前已完成混动及氢燃料的新能源车型研发,在市场上谋求更大的竞争优势。

在不远处,浙江肯得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肯得”)展位摆列着燃油加热器、电焊机等一众工业用品。公司相关负责人Amy告诉21记者,在这次广交会上,肯得还带来了推出不久的新产品——太阳能充电器,“我们客户反馈,太阳能产品在欧洲市场比较受欢迎,所以我们也想把产品和太阳能结合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绿色”不仅是D区展馆,同时也是第133届广交会的关键词之一。在4月13日召开的媒体吹风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将积极服务“双碳”目标,多措并举实施绿色低碳可持续办展。其中包括鼓励绿色低碳产品参展,将展出50万件绿色低碳产品,助力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的中国制造开拓国际市场。

全球采购商齐聚,“与几年没见的老伙伴重建联系”

在肯得的展位现场,坐着一位来自斯里兰卡的“老广交人”Mohamed Z. Rahman。Amy告诉记者,Mohamed Z. Rahman是“肯得”的老朋友,双方已建立十多年的合作关系。

在交谈中,Mohamed Z. Rahman向记者表示,“实际上,我来这里其实不是为了找产品,而是为了与几年没见的老伙伴重建联系。在中国,我们有很多家供应商。因此,广交会非常好,我们能在这里见上面。”

老朋友之外,肯得还“结识”了许多新朋友,Amy称,“这几天拿到了约60张名片,来到展位咨询的采购商大多来自印尼、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

在一家陈列着水阀门等产品的展位上,一位境外采购商与工作人员洽谈后起身,继续前往下一个展位,很显然,他在找寻理想中的产品。

这位采购商告诉21记者,其公司位于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业务范围广泛,包括农业、工业、建筑和采矿设备等,“我们已经从中国进口了很多商品。三年后,我来看看有什么新产品和新的供应商。”他向记者表示,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参加广交会,“(今年)规模更大了,我觉得一切都不一样了,这个新区也是第一次见到。”

在不远处的宁波铭欧清洁设备有限公司,一名沙特采购商正与参展商热络商谈。“参展的这几天,我们发现来到展位咨询的采购商更多地来自东南亚国家和俄罗斯,目前的意向客户也主要来自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一名员工向记者表示,“我们的海外市场更多地以欧美国家为主,这几年东南亚市场‘起来’得比较迅速,我们也会着重关注。”

距离本次展期结束,还有两天,对于企业而言,“战斗”还没有结束。浙江美硕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Selena告诉21记者,这是公司第一次参加广交会,“像我们这类产品,现场签下订单比较难,一般还需要到工厂看一看,测试一下产品,我们这次参展任务主要是拓客。”

Selena告诉记者,他们期待在整期广交会拿到100张名片,问及完成率时,其笑称,“30%-40%左右吧”。彼时,本次展期还剩两天半,按此来看,这一成绩称得上达标。

(作者:何柳颖 编辑:和佳)

何柳颖

21报系海外部记者

关注欧洲财经动态、时政热点。欢迎交流!邮箱:hel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