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书记调研湘潭强调:多措并举推动债务负担回归合理区间,云南隐性债务规模持续下降|地方债周报

区域金融要参杨志锦 2023-04-17 20:05

一周地方债动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 上海报道    Wind数据显示,上周地方债发行2420亿,本周计划发行1080亿。截至4月16日,今年地方债发行2.44万亿,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约1.43万亿,完成全年额度的37.6%。

城投债方面,截至4月16日,今年城投债发行规模约1.8万亿,相比去年同期上升23%;净融资额为0.56万亿,和上年同期持平。

一.  中央政策

1.商业银行持有八成存量地方政府债券

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与评估中心4月10日发布《地方政府债券市场报告(2023年2月)》显示,截至2月末,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者持有地方政府债券347450.98 亿元,占比96.55%;柜台市场投资者持有82.47 亿元,占比0.02%;其他市场投资者持有12331.21 亿元,占比3.43%。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者中,商业银行持有298445.54 亿元,占比82.93%;保险机构持有13715.54亿元,占比3.81%;非法人产品持有17236.95亿元,占比4.79%;其他境内机构持有17962.01 亿元,占比4.99%;境外机构持有90.95亿元,占比0.03%。

2.水利部:抓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申报落实工作

4月12日,水利部副部长王道席主持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调度会商。会商要求,各地要根据今年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全力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和建设进度。同时,及早谋划,压茬滚动推进第三、第四季度开工项目,争取多批早开。要加快投资落实和执行,抓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申报落实工作,积极争取金融支持,全力推动水利REITs试点项目实现突破,对工程建设进度和投资计划执行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3.监管对私募产品投资城投债进行规范:超过一定条件后,需先压降才能新增备案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近期监管部门对固收类私募产品进行规范。其中,监管部门要求,存量私募产品投资于城投债的,且自然人投资者超过30人或者自然人投资者的出资比例超过基金实缴出资50%以上的,要求管理人先降低此类产品的数量,然后才可以备案新产品。

4.孙天琦:需关注地方隐性债务对当地中小法人银行的潜在风险

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近日表示,目前一些中小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从资产端看,有些银行的贷款占总资产的比重低、非贷款类资产占比高。从负债端看,有些银行的居民储蓄比重低,批发性资金来源占比高。这种商业模式是市场演化的结果,是多样化商业模式的一种,问题是这些商业银行是否都具备了相应的微观和宏观风险管理能力,金融管理部门监管能力能否跟上,是需要注意的问题。此外,还需关注地方隐性债务对当地中小法人银行的潜在风险。

二.地方动态

1.湖南省委书记调研湘潭强调:多措并举推动债务负担回归合理区间

据《湖南日报》报道,4月13日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在湘潭调研产业发展、民生事业、生态环保、文旅融合、长株潭一体化等工作。报道称,作为连接湘潭市城区与湘潭县县城的快速通道,下摄司大桥项目受资金拨付等因素的影响,建设进程缓慢。

沈晓明来到项目现场,听取湘潭市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情况介绍。他强调,要积极稳妥、科学规范化解政府债务,多措并举推动债务负担回归合理区间,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要把握好政府化债与民生保障之间的关系,全面排查梳理“半拉子”工程,深刻吸取教训,妥善解决问题,务求取信于民。

2.云南隐性债务规模持续下降

云南省委书记王宁近日发表《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守好祖国西南大门》表示,坚决打好防风化债主动仗,健全财政风险防控体系和金融稳定保障体系,全省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规模、银行贷款不良率持续下降,多个重大金融风险点化解出列;采取针对性措施抓好相关省属企业防风化债并取得阶段性成效,国企改革发展开始步入良性循环;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一手抓风险化解、一手抓行业脱困,制定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落实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系列政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3.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扎实推动债务监管与金融监管深度融合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发表《提高政治站位,丰富监管举措,全面推动债务监管工作提质增效》一文提出,扎实推动债务监管与金融监管深度融合。从金融机构的供给端,加强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地方国有企业融资情况的监测,紧盯企业市场化经营独立性、财务经营可持续性、融资行为合规性,警惕隐蔽的新型违规融资模式,坚决遏制金融机构违规提供融资的行为。

从地方政府的需求端,加强对地方政府和融资平台的收支情况、融资规模、偿债能力、债务信息披露以及相关项目资金变动情况的监测,关注地方政府债务期限结构、利息负担水平和偿债能力,分析政府债务对金融领域的影响,防止债务风险向金融风险蔓延。

4.呼和浩特:建立“631”偿债机制

呼和浩特市国资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推动市属国有企业稳妥化解债务风险。

一是完善资产负债约束机制,从分类管控资产负债率、强化投融资源头管理、规范债务资金用途、规范对外担保行为、加快企业提质增效等五方面提出要求。二是开展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进一步规范企业债券发行、存续和债券违约处置行为,严禁恶意逃废债。

三是建立债务风险管控机制。建立债务风险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加强日常监测和风险评估,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应对;建立“631”偿债机制,确保资金接续,防范债务逾期;建立债务报告制度,及时报告重大债务风险,防止风险蔓延。

四是强化督导考核。将企业资产负债约束工作成效作为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引导企业降低资产负债率,稳妥化解到期债务。

据了解,“631”债务偿还机制指提前六个月制定还债计划,3个月内落实资金来源、一个月的账上全是还债资金。

5.长城资产赴浙江调研,就参与政府平台债务风险化解和纾困进行沟通

据长城资产公号,近日中国长城资产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均锋带队赴浙江调研,拜会浙江省副省长张雁云,双方就金融助力浙江经济发展进行深入交流。李均锋书记一行还拜会了浙江银保监局、浙商银行、浙江农商联合银行主要领导,就助力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参与政府平台债务风险化解和纾困、支持省属企业低效资产剥离等方面进行了充分沟通。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