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首创上线存量地方债柜台交易业务,后续有省份将跟进

区域金融要参杨志锦 2023-04-19 20:3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志锦 上海报道  据《山西日报》4月19日报道,山西省首创上线存量地方债柜台交易业务,成为全国第一个开展此业务的省份。山西省政府所有公开发行的存量地方政府债券均可在柜台市场交易流通,中小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可通过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网点及电子柜台渠道购买。

“地方债在柜台交易,就是原投资人有券,需要钱时通过柜台市场卖出,需要券的新投资人买入已上市流通的地方债。新投资人主要是个人投资者,少量的企业投资人,目前主要是银行做市。”某股份行地方债承销业务人士表示,“柜台一级市场额度不大,不愁卖不掉,现在是培育市场交易流通机制的好时机。”

《山西日报》报道称,经财政部同意,山西积极启动存量债柜台交易业务筹备工作,与中央国债公司商定交易流通债券范围,授权持有债券较多、柜台经验丰富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开展业务试点,实现从提升一级发行市场水平,向优化二级交易市场管理的纵深延展。

山西省财政厅表示,下一步将指导有资格的经办银行分批上线山西省政府债券,继续做好宣传及投资者培育工作,总结先行先试经验,巩固拓展柜台渠道,促进山西省一二级地方债市场良性互动健康发展。而记者从地方财政人士处了解到,未来其他省份也将跟进上线存量地方债柜台交易业务。

目前,山西省首批有八只政府存量债券上市交易。这八只债券的特点是期限短,大多在一年以内,到期收益率高于同期限新发柜台地方债及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山西省财政厅披露,截至交易首日结束,山西省存量债柜台认购金额共计1.81亿元。

开展存量地方债柜台交易业务意义重大。截至2月末,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者持有地方政府债券347450.98 亿元,占比96.55%。其中,商业银行持有298445.54 亿元,占比82.93%;保险机构持有13715.54亿元,占比3.81%;非法人产品持有17236.95亿元,占比4.79%。

换言之,金融机构尤其银行是购买地方债的主力军。而随着地方债发行规模加大,金融机构持有的地方债金额也与日俱增,但受同向交易偏高、二级市场活跃度偏低等因素限制,金融机构大多只能持有地方债到期,加剧了资金的流动性缺口。个人等中小机构投资者参与地方政府债券投资,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金融机构的债券持有量,能有效改善银行资金结构,缓解其持债资金压力。

此外,地方政府债券柜台交易制度的建立,不仅在宏观层面上有利于建立三大市场并存互补的多层次地方债券流通体系,而且在微观层面上实现了地方政府债券在不同市场之间自由转换,能够提高债券的流动性,推动债券市场良性发展。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