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克创新去年净利润达11.43亿元 多平台布局效果仍有待加强

深公司Insight欧雪 2023-04-20 12:39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欧雪 深圳报道

4月18日夜间,跨境电商头部卖家安克创新(300866.SZ)披露了去年年报。

报告期内,安克创新实现营业收入142.51亿元,同比上涨13.33%;归母净利润11.43亿元,同比上涨16.43%;基本每股收益2.81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元(含税)。

回顾2022年,安克创新境外销售占比达96.34%。公司在年报中表示,全球宏观经济呈现愈加复杂严峻的形势,加上多个国家和地区陷入“通胀潮”,外销型企业面临诸多挑战。不过,对跨境电商企业来说,海运费上涨、原材料涨价等不利因素影响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弱。

从主要产品来看,占公司销售收入主要来源的充电类产品保持增长,去年实现收入68.76亿元,同比增长23.84%,占总营收的48.25%。

此外,公司智能创新类实现收入43.91亿元,营收同比增长7.02%,占总营收的30.82%。而无线音频类受市场需求影响,实现收入28.22亿元,同比下降1.06%,占总营收的19.8%

多平台布局效果有待加强

记者了解到,安克创新于2020年登陆创业板,公司的成功上市引发了业内对于跨境电商品牌价值的思索。

目前,公司主要拥有Anker、soundcore、eufy、Nebula、Ankerwork、AnkerMake等六大品牌,覆盖充电、智能创新、无线音频等产品品类。

分地区来看,目前北美、欧洲和日本仍是安克创新收入最多的三大市场,报告期内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50.90%、19.85%和12.60%,其中北美地区营收达72.53亿元,同比上升14.39%。不过,公司国内收入占比仍较低,渠道覆盖面不广,仅占总营收的3.66%。

记者了解到,对于跨境电商企业来说,近年发达国家等存量市场增长越来越难,开发新兴市场、寻找第二增长曲线正成为企业的出路。

这对安克创新来说也不例外。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安克创新的中东市场收入增长较快,营收达7.62亿元,同比上升35.71%,占总营收的5.35%。

今年,公司也表示,将持续拓展新兴经济市场。年报透露,中国市场、东南亚市场以及拉丁美洲区域市场仍将是重点区域。

分渠道来看,公司线上收入占比略微增加2.72个百分点,达66.34%。其中,去年亚马逊平台收入仍最多,占总营收的55.95%,实现收入79.73亿元,同比上升16.01%。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跨境电商卖家布局多平台战略以来,独立站的销售难有较大突破,但安克创新去年独立站收入同比增加71.75%,一定程度上提振了行业独立站出海的信心。具体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六大独立站合计实现收入6.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1.75%。

不过,从占比来看,亚马逊仍是大头,公司去年有意加强与其他平台的合作,但整体还达不到实施多平台战略的效果。目前,独立站渠道收入仍较少,仅占总营收的4.75%,同时其他线上平台收入仅占总营收的5.64%,这两大线上渠道占比加起来刚超过10%。

继续推进小充电产品、无线音频类技术创新

去年,公司所在的消费电子行业近年景气度不断下行,再加上同行业竞争对手出海逐步增多,安克创新压力变大。

为此,安克创新不断加大研发力度。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达10.80亿元,同比增长38.80%,研发投入占营业总收入比例为7.58%。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研发人员过半,共有员工3615名,其中研发人员1820名。

同时,安克创新在充储能领域优化布局。在数码充电领域,公司不断推出新品、提高技术,去年研发出突破性的GaN技术。而在家用光伏和储能领域,安克创新首次推出功率在1500W以上的户外储能产品,并计划在今年大力切入户用储能领域。

虽然整体消费电子市场需求持续走弱,不过在细分领域,安克创新表示,对于充电市场,原本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充电的产品使用范围不断拓宽,使得数码设备充电市场容量有所增加。

同时,在消费级智能硬件电子产品市场,安克创新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行业前沿技术引领,全球智能硬件市场仍有较大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ChatGPT今年爆火,跨境电商行业对于AI技术为企业运营端赋能较为关注。目前,安克创新已有相关切入手段,据悉,2022年安克创新已携手亚马逊云科技建立联合创新实验室,构建云上数智化架构,在主销售渠道亚马逊网站上进行智能客服知识库建设以及智能广告投放。

并且,AI技术与消费电子的进一步结合还将引领新一轮消费电子创新周期,从公司主要研发项目来看,基于多模态自学习架构的家庭安防AI系统(重点开发安防摄像头相关系列产品)正在推进。

展望2023年的产品研发方向,安克创新表示,今年将通过不断加强新型研发中心建设,持续推进充电类中的小充电产品、无线音频类产品等的技术创新。并且,还会加大充电类中的中大充电产品、智能创新类产品等消费电子产品领域的研发和创新力度。

(作者:欧雪 编辑:孙超逸)

欧雪

记者

立足深圳,关注企业与资本故事,研究外贸、交通、高新技术等产业生态,欢迎交流。微信:ouxue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