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信号?年内约300款产品主动提前“退场”!银行理财,还能买吗?

3分钟理财王婷婷,赵阳,剪辑:胡凯文 2023-04-23 11:05

最近,有小伙伴遇到了这样的困惑:

自己买的银行理财产品,明明没到期结果却被提前终止了。

这并不是个例。

据相关统计,今年以来已有约300只理财产品主动宣布“提前退场”。

这意味着什么?投资者又需要如何应对?本期3分钟一起了解下。

一、   银行理财为啥会“提前终止”?

很多人买银行理财时,比较关注业绩比较基准、近一年收益率、风险等级、投资期限等指标。

事实上,产品说明书中会有一栏明确提示我们在什么情况下会出现“提前终止”。

这又分为两类:投资者提前终止权和产品管理人(银行或银行理财子公司)提前终止权

一般来说,如果该产品投资范围、投资品种、投资比例等出现重大调整,但投资者又不接受,就可以在公告确定的期限内申请提前赎回。

(某银行理财产品说明书)

至于产品管理人,说明书中也会设定一些其有权提前终止产品的情形,比较常见的是业绩不达预期、净值波动较大、规模缩水严重等。

(某银行理财产品说明书)

具体到眼下的“提前终止潮”,综合市场的观点主要是由业绩因素主导的连锁反应。

资管新规落地后,大部分理财产品必须采用市值法进行估值,净值需及真实地反映市场波动带来的影响。

结果过去一年,银行理财产品先后遭遇两轮大面积的净值回撤。

先是3月,因为股市震荡出现大面积跌破净值的现象。到了11月,伴随着债券市场剧烈调整,再度遭遇“破净潮”。

由此很多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加剧甚至出现浮亏,无法满足投资者预期,也就带来了较大的赎回压力。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2年)》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存续的理财产品规模27.65万亿元,较年初下降4.66%。

那产品规模下降有啥影响呢?

大家知道,机构管理一只理财产品会按一定比例收取管理费。

产品规模越小,管理费就越少。

如果管理费已经少到不能覆盖它的运营成本,就完全没必要继续管理该产品了,此时提前终止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在保护投资者的权益。因为产品规模太小的话,在资产配置上的选择就会受限,投资风险也会加大。

二、 我的理财产品“提前终止”了,有啥影响?

首先,理财产品提前终止并不意味着投进去的钱全都没了。

提前终止的理财产品,投资者的实际收益会以产品提前终止日的产品份额净值为准。

且管理机构会在约定的几个工作日之内,把投资者的本金及收益返还到原账户。

其次,理财产品提前终止虽不是什么好事,但也不是完全的坏事。

理财产品被提前终止,打破了大家对资金的规划,某种程度上也降低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但另一个角度来看,大部分被提前终止的产品其实都有业绩不佳的问题。

这种情况下,还不如及时止损,把钱拿去买其他更具竞争力的产品。

所以遇到理财产品被提前终止,我们也没有必要过度紧张。

三、银行理财,还能买吗?

可以想象:未来在净值波动常态化的背景下,理财产品提前终止或将成为常态

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市场“优胜劣汰”的体现。

且站在投资者的角度,也不完全是件坏事。

所以各位小伙伴,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害怕遇到提前终止的情况就不敢买银行理财。

当然了,“提前终止潮”的发生也是在侧面提醒我们:理财产品收益率波动加大已是现实

如此我们想要有安心的理财投资旅程,要在购买银行理财时调整好心态,更要基于自身风险偏好挑选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

好了,关于银行理财提前终止的小知识就说到这里,你学会了吗?

(作者:王婷婷,赵阳,剪辑:胡凯文 编辑:崔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