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美广东|“擂台比武”、以赛促建,首届绿美广东竞风华主题活动启动

绿美广东喻淑琴 2023-04-25 19:51

全域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喻淑琴 实习生曾湘君 广州报道

4月25日,首届绿美广东竞风华大型主题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打出“新闻报道+大型直播+主题综艺+短视频”组合拳,让全省21个地市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地参与到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中来,在全省掀起了新一轮“绿色”风潮。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全省21个地市、122个县(市、区)为参赛主体,通过21地市海选初赛、“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片区竞赛、“十强”风华展演等3个阶段,“绿野寻踪、林间放大镜、智慧造林、为未来充‘植’、公布网络人气投票及实地评估分数”5个环节,赛出“首届绿美广东竞风华全省十强”。

启动仪式现场,梅州市和广州市增城区林长代表就如何扎实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进行了分享,主办方为绿美广东竞风华活动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各县(市、区)将通过《县区林长话“绿美”》系列短视频“擂台比武”,在全省营造起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浓厚氛围。闯出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路径。此外,启动仪式现场还启动了绿美广东竞风华摄影大赛、短视频大赛,呼吁群众用镜头定格绿色南粤最美瞬间,营造全社会爱绿、植绿、护绿、兴绿的新气象。

自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出台以来,广东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先后印发《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方案》《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技术指南》等配套文件,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扎实开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工作,积极创新体制机制,紧盯目标任务抓落实。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9个市出台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实施方案或意见,19个市相继发布林长令全力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各地报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189个,完成林分优化提升81.98万亩,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蹄疾步稳开局起步。

接下来,广东将统筹各部门力量、统筹各方面政策、统筹各渠道资金,在体制机制、规划实施、群众参与等方面积极创新,持续落实“六大行动”,充分发挥森林作为水库、钱库、粮库、碳库作用,实现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生态、经济、社会、文化效益。

(作者:喻淑琴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