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备战618,狂揽小微商家

21世纪商业评论 何己派
2023-04-26 07:00

POP的地位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记者/ 何己派  编辑/ 鄢子为

在京东重拾低价策略的大背景下,今年618,意义不一般。

五一假期之前,京东就开始商家侧动员,称这是“史上助力商家增长投入最多、举措最强的618”。

最明显的一个调整,是把POP(第三方商家)和自营隔着的墙拆了。

4月初,京东零售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取消事业群层级,经营单元不再区分自营和POP,转由统一品类负责人直接管理。

自营和POP全面打通,POP的地位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接下来,京东要帮更多中小微商家在京东上开店了。

“过去,自营和POP偏向为不同的模式,未来我们不太会在机制流程设计上,用两套不同的模式来对待。我们更多地围绕‘产品、价格、服务’价值主张来统筹自营和POP。”京东零售生态服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年初,京东发布“春晓计划”,旨在降低商家入驻门槛和开店成本,开放了自然人入驻通道,提供“0元试运营”等政策。据透露,4个月以来,京东三方商家新增数量远超预期。

针对个体工商户和自然人商家入驻的POP店铺模式——“京东小店”,今年1月开放全面招商,目前一大半以上都是零扣点,入驻资费低,品牌资质要求低。“我们发现,京东小店帮我们引入了很多特色商家群体,跟过往的企业店铺截然不同。”京东零售生态服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运营京东小店的商家,目前很多是在校大学生、传统手工艺人等,这些群体的商品供给偏白牌和非标品,相较主站的企业店铺集中于3C、带电品类,是个很好的差异化补充,能帮京东拉进新用户。

此外,京东小店也帮京东拓宽了很多虚拟商品品类,例如某区域的门票销售、定制化的视频制作等。

今年618,京东提出,面向所有商家,投入将增加20%,帮商家运营成本平均降低30%,实现中小微商家销售增速翻倍。第三方商家自主参与流量运营,低价商品会获得更多曝光机会。

“以前不知道怎么在京东运营店铺,或者觉得门槛高的商家,现在陆陆续续有很多在投入。新引进的商家数量,以及他们的转化、动销表现,远好于去年。”京东零售生态服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何己派 编辑:鄢子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