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经济大省一季度GDP增速超5%,经济回升但出口有所分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23-04-26 21:4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周潇枭 北京报道 

近日,各经济大省陆续公布2023年一季度经济数据。

广东一季度经济规模超过3万亿元,继续居第一位,同比增长4%。江苏、山东一季度GDP规模分别为2.94万亿元、2.04万亿元,增速均为4.7%。一季度GDP超过1万亿元的省份,还有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湖南、上海、河北(截至4月26日,福建、安徽等省份数据尚未对外公布),增速分别为4.9%、5%、3.8%、5.1%、4.1%、3%、5.1%。

可以看出,经济大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整体平稳,多数大省好于全国平均水平(4.5%)。从月度数据来看,1-2月份受疫情转段和春节假期影响,提前离岗和返乡等较为集中,部分经济大省工业生产出现负增长;不过,3月份各省份经济都在超预期向上修复,推动各省份一季度实现平稳增长,也稳住了全国经济大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出口、产业结构、去年基数等差异,使得各省份一季度工业增速存在分化;一季度服务业增速普遍好于工业,尤其是餐饮住宿交通等接触型服务业恢复较为迅速,部分省份一季度房地产业恢复正增长。

工业和出口增速存在分化

广东一季度GDP规模约3.02万亿元,同比增长4%,占全国GDP比重超过10%。4%的增速快于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其中,广东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0.9万亿元,增长1.4%;服务业增加值约1.8万亿元,同比增长5%。

广东一季度进出口总额1.84万亿元,再创历史同期新高,规模继续稳居全国第一。其中,出口1.22万亿元,增长6.2%。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拉动广东外贸的新动力,一季度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出口分别增长10.5倍、50.5%、1.2倍。

广东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由上年全年的0.7个百分点提高至3.0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一季度广东经济增长75%来自服务业。其中,接触性聚集性服务业经营情况明显改善,一季度广东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增长13.9%,在服务业各行业中增幅最大。

广东、江苏、山东是一季度GDP规模突破2万亿元的三个省份。江苏一季度GDP规模约2.94万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山东一季度GDP规模约2.04万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

紧随其后的是浙江、河南、四川、湖北等省份。浙江一季度GDP规模约1.89万亿元,同比增长4.9%。河南一季度GDP规模约1.5万亿元,同比增长5%。四川一季度GDP规模约1.34万亿元,同比增长3.8%。湖北一季度GDP规模约1.19万亿元,同比增长5.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各省份数据发现,各经济大省一季度服务业均在加快恢复,服务业增速普遍在4.5%以上,四川、浙江、湖北超过6%;但是各省份工业增速分化较为明显,山东、江苏、河南增速超过4.5%,增幅居前。

出口是造成经济大省工业增速存在差异的重要原因,不少外贸大省出口增速不及全国水平(8.4%)。

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白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长三角、珠三角是出口重镇,面临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关键技术“卡脖子”等压力更大,这些地方出口主销市场在欧美国家,出口受影响较大。这些年国内产业在往中西部转移,部分省份加大对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力度,这些省份出口增速要更高。不过,东部沿海大省出口产业结构在不断优化,近几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优势不断显现,新能源相关“新三样”出口表现亮眼。另外,国内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海运价格的回落等,都有利于我国出口的恢复性增长。

除了着力稳住外贸,经济大省也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布局新兴产业。比如,江苏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在新能源汽车、光伏设备等带动下,江苏一季度规上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1%、9.2%。江苏还在积极布局生物医药产业,1-2月份规模以上医学研究和试验发展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5%。

除了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成效,部分省份还得益于其产业结构。比如,山东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9%,部分在于原材料行业增势较好。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总体下行,且国内终端消费诸如出行、服装等需求在快速回升,这些都利好炼化行业。山东一季度炼化行业增长16.2%,增幅居工业大类前列。

二季度着力稳住外贸大盘,加大新兴产业布局

一季度经济大省服务业整体在不断恢复,多数省份住宿和餐饮业增幅在两位数,各省份差异与工业和出口恢复进度、房地产业恢复状况等相关。

比如,浙江一季度服务业增长6.4%,增幅相对较高。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增长11.6%,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7%、8.3%、7.0%、6.7%、4.8%。

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表示,对照去年一季度的数据来看,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是,从“一业独强”到“各业全面回升”。去年一季度浙江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57.1%,而今年一季度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75%,服务业内部各门类都普遍较快回升。

展望未来,由于去年二季度基数较低,各经济大省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望继续回升。但是,当前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我国出口面临的不确定性较多,对照经济大省今年普遍在“5%以上”的增长目标,各省均积极部署二季度经济工作,要求确保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

4月23日,广东省政府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会议提出,扎实做好二季度经济工作,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推动工业经济加速回稳向好,加快推动重大产业项目的谋划、建设和投产,加大力度抓好工业技改和“小升规”,大力发展新型储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基础研究十年“卓粤”计划,努力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上取得更大进展。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强化资源要素保障,用好专项债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要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抓好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积极促进文旅消费,推动住房消费健康发展。要全力巩固外贸外资向好势头,积极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设备、能源资源等进口,创新方式招商引资,狠抓签约项目落地建设。

同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会议强调,二季度是巩固向好趋势、推动全年经济运行达到潜在增长区间的重要窗口期。要更好释放消费潜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持续巩固回升向好势头。要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和竞争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瞄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支持独角兽企业,布局落子未来产业,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更大力度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创新公共服务方式,全面降低外贸企业成本,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大盘。

4月21日,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部署下步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大干二季度,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要持续推动工业经济加力提速,分行业、分企业、分地区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推动企业稳产满产、扩能增效,持续巩固工业全面恢复基础。要切实抓好投资扩量增效,下功夫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之以恒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要积极促进消费复苏扩容,加强对服务业各细分行业的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持续提升服务业支撑力。要全力推动外贸促稳提质,强化政策供给、切实稳住外贸订单,强化市场开拓、构建多元外贸格局,强化业态培育、挖掘外贸新增长点。

4月15日,浙江省政府常务会议召开,分析研判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会议指出,全力以赴做好二季度经济工作,巩固经济运行回升向好态势,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要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抢抓进度尽快形成实物投资量,招引项目持续增强产业投资后劲。要推动工业经济稳进提质,加快打造“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壮大数字经济。要更大力度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千方百计帮助企业保住传统市场、开发新兴市场,以超常规力度和措施做好外资招引服务,全力推动消费整体回暖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科创平台建设力度,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动能。

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教授顾乃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经济大省产业基数较大,各种要素成本比后发地区包括中西部、东南亚等地要高,出现部分产业转移是不可避免的。经济大省要注重发挥产业链优势,加大创新投入力度,不断培育新兴产业,来填补部分产业转移造成的空缺。以汽车制造业为例,近些年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且市场份额扩大,相应地传统车企就会面临压力。经济大省内部也存在梯度,以广东为例,西部沿海可重点发展石化、钢铁;珠三角城市要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广州、深圳则更多要通过数字经济、创新技术来培育新增长点。

(作者:周潇枭 编辑:张铭心,张星)

周潇枭

高级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及趋势,涉及投资、消费、财税、科技创新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