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体系换帅:东风日产迫切加速转型节奏

21汽车宋豆豆 2023-04-27 12:30

销量持续下滑,尤其是电动化转型处于承压期,被认为是东风日产变革的主要原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东风日产营销体系迎来重大人事调整。

4月26日,东风汽车发布公告称,经董事会审批决议,因任职到期,辛宇不再担任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英菲尼迪事业总部总部长。

辛宇原岗位分别由刘新宇和藤木稔大接替,其中刘新宇出任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藤木稔大出任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英菲尼迪事业总部总部长。

资料显示,刘新宇1999年毕业于同济大学汽车工程系动力专业,2002年获得同济大学中德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工学硕士学位,2016年获得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

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刘新宇曾在上汽大众供应链及采购部门担任管理职务,后又担任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业务的执行董事,负责销售、品牌和营销、网络开发和售后;2019年转战上汽名爵,2020年被任命为名爵法国公司首席执行官;2022年升任名爵欧洲CEO。

在其带领下,名爵在欧洲市场搭建起较为完善的销售网络,推动销量快速增长。2022年上汽名爵在欧洲的销量达到11.39万辆,同比增长达到两倍;在欧洲市场,名爵同比增幅仅次于特斯拉。今年一季度,名爵在欧洲市场同比增长143%至2.07万辆。

而新任英菲尼迪事业总部总部长藤木稔大,2000年毕业于早稻田大学经济学专业,2019年加入日产汽车,先后在日产亚太营销部部长、日产印尼公司项目总监、全球销售和经销商网络总部全球经销商网络部部长、郑州日产执行副总经理等岗位任职。

从履历来看,双方均具备丰富的汽车行业经验,但此次履新,二人均面临着不小压力:对刘新宇而言,与欧洲市场不同,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自主品牌迅速崛起,市场份额不断挤压合资品牌,如何应对自主品牌的攻势以及加速合资品牌电动化转型的节奏,是其需要迫切解决的课题;对藤木稔大而言,去年2月英菲尼迪被纳入东风日产管理体系,如何快速实现销量突破,在豪华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是其需要面对的课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高层人事调整之前,今年年初东风日产曾有过一次营销架构调整,即将原有的市场部与客户发展部整合为全新的用户运营中心。据了解,在东风日产以往的组织架构中,市场部主要针对B端,负责一个车型完整声明周期的营销规划,客户发展部则聚焦C端直接面向消费者。

而成立用户运营中心则是将B端和C端的营销工作有效统筹起来。这一全新的用户运营中心由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原市场部副部长张劲华负责,直接向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张继辉汇报。

事实上,近年来东风日产销量持续下滑,尤其是电动化转型处于承压期,被认为是其变革的主要原因。

2022年全年,东风日产销量仅有89.7万辆,同比下滑20.9%,自2015年以来首次跌破百万辆大关。今年一季度,东风日产销量仅有15.1万辆,同比下滑37.4%。

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业务上产品线过于薄弱,仅有一款纯电车型Ariya,销量表现不尽如人意。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和2月Ariya销量分别为67台和64台,在补贴降价6万元后,3月销量达到329台,但这一成绩难言理想。

“中国市场在技术研发方面变化迅速,电动汽车在中国将是趋势。本土汽车制造商已经从合资汽车市场中抢占了较大的市场份额,这个趋势是很明显的。”上海车展期间,日产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古普塔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日产汽车的计划不是去追赶中国的电动汽车品牌,而是将重点放在产品的差异化方面,比如以更快的速度准备好软件定义(Software-Defined Vehicle)的电动汽车,以占领市场并与中国本土汽车厂商展开竞争。

根据规划,到2026年日产汽车将在华推出7款电驱化车型,并且到2030年中国市场电驱化车型占比将达到80%。

值得一提的是,辛宇仍在日产体系内,接下来将赴日产汽车总部任职。东风日产在公告中对辛宇也给予很高的评价,称其在“任期内为东风日产市场销售体系能力提升、品牌向上升级、助力公司高质量跨越1500万产销规模,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宋豆豆 编辑:张明艳)

宋豆豆

汽车版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趋势、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微信:sdd727154264,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