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美广东|广东首批11个省级林长绿美园获颁牌匾,全省五级林长近10万名

绿美广东丁莉 2023-04-28 19:19

目前全省共计21个地级市相继发布林长令,推深做实林长制。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丁莉 实习生王旭霜 罗嘉怡 梅州报道

4月26日,以“推深做实林长制 绿美广东林长治”为主题,由广东省林长办、广东省林业局、梅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广东省深化林长制主题宣传活动在梅州院士广场举办。活动期间,广州市增城大封门森林公园、佛山市云勇林场、韶关市乐昌龙山林场等11个首批“广东省林长绿美园”获授牌。

今年以来,广东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聚焦造林绿化和森林资源保护,紧盯各项林业重点任务抓落实,自2月份广东2023年第1号总林长令发布以来,截至目前全省共计21个地级市相继发布林长令,推深做实林长制。

梅州市作为本次活动举办地,是广东省重点生态发展区,近年来积极先行先试,率先建立市、县、镇、村四级林长制体系和“林长+检察长”、“林长+警长”等工作机制,2022年林长制试点县平远县被遴选拟获国务院林长制督查激励县。

自具有“广东特色”的林长制推行以来,全省全面建立了省市县镇村五级林长制体系,目前全省已设立五级林长97372名,建立林长公示牌26350块。截至今年3月底,今年市县两级林长召开林长会议287场,巡林调研1335次,发布林长令133道,推动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突出问题198个。

在此推动下,南粤“绿色版图”日益扩容提质。目前,广东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3.03%,已建成14个国家森林城市、1361个自然保护地。全省自然保护地数量、红树林地面积、林业产业总值均居全国第一,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连续16年增长。

同时,生态惠民效益也日益增强。广东拥有丰富的竹林资源,是全国竹产业产区之一。以首批“广东省林长绿美园”之一的蕉岭竹海公园为例,依托蕉岭毛竹特色产业发展基地,该公园以“林下种植”为主要特色,谋求笋竹产业一、二、三产协同推进,提升了竹林综合效益,打造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示范样板。

据广东省林长办透露,下一步,广东将继续深化实施林长制,提升林长履职能力,严格林长制督查考评,强化支撑保障措施,重点实施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不断拓展森林“水库、钱库、粮库、碳库”多元功能,力争推动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实现全民共享生态福祉。

(作者:丁莉 编辑:喻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