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老大哥”年报出炉:管理资产规模重回万亿,转型创新与传统业务人员结构提升至 4:6

21金融街陈嘉玲 2023-04-28 14:42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陈嘉玲 北京报道

又一家头部信托公司披露年报。4月28日,行业“老大哥”中信信托发布2022年年报。

年报显示,合并口径下,2022年,中信信托实现营业总收入64.38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47.66亿元,净利润30.16亿元。与此同时,截至2022年末,公司信托资产余额为1540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5年以来,中信信托受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一直在万亿元以上。但是,2021年其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曾一度跌破万亿,据其2021年年报,截至2021年末,公司信托资产余额为9788亿元,较2020年末的12247亿元压降20%。如今,中信信托受托管理的资产规模重回万亿规模。

投向工商企业的规模大增6510.94亿元

中信信托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新增信托项目944个,实收信托8905亿元;为受益人分配信托收益264亿元。同时,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占比 39%,涵盖基础设施、房地产、金融市场等领域。

从信托资产运用与分布来看,投向工商企业领域的信托资产规模大幅增加6510.94亿元至8481.99亿元,与2021年末数据同比增长330.33%。而投向证券市场领域的规模,延续了去年的增长趋势,增加384.47亿元至1552.93亿元,同比增长32.90%。

但房地产信托等领域则继续呈现出规模压降的趋势。具体来看,投向基础产业、房地产和其他领域的资产规模均呈现大幅下降。其中,投向基础产业的信托规模减少378.53亿元至862.37亿元,同比下降30.50%;投向房地产的减少357.25亿元至1243.61亿元,同比下降22.32%;投向其他的减少164.66亿元,同比下降10.75%。

而根据2021年年报,中信信托投向基础产业、工商企业、房地产和金融机构的均呈现大幅下降。其中,投向基础产业的减少910亿元,同比下降42.32%;投向工商企业的减少841亿元,同比下降29.92%;投向房地产的减少393亿元,同比下降19.75%,投向金融机构的减少516亿元,同比下降18.51%。

由此可见,中信信托近两年来信托资产规模“收缩”部分主要是与城投、地产等融资业务相关的基础产业,而2022年公司信托资产重回万亿规模贡献增长“大头”的主要来自于工商企业领域。

对于城投平台和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融资业务,中信信托在年报中还披露了风险压降的具体进展与成效。

中信信托表示,2022年,民营地产及部分地区的城投业务风险持续暴露,行业整体风险形势十分严峻。公司积极化解风险,“一案一策”处置风险项目。公司与中信银行、中信城开协同实施了深圳佳兆业项目纾困方案;携手华融公司,设立融创上海董家渡项目纾困财产权信托;成功实施恒大广州球场项目债务重组方案;促成云南水务项目执行和解、重庆蓝光项目卖断,实现本金及相应利息的全额清收;成功拍卖转让方正世纪固有贷款项目债权。“近三年来公司大力压降涉众房地产和地方城投业务规模,涉众房地产业务规模降幅达到72%,涉众地方城投业务规模降幅达到84%。”

转型创新与传统业务人员结构4:6

中信信托年报披露了一个特别的数字:公司转型创新与传统业务人员结构由 3:7 提升至 4:6。

近年来,转型是信托业的主旋律。“老大哥”的转型路径也逐渐清晰起来。根据年报,中信信托积极推进业务创新,在证券投资信托、家族信托与保险金信托、企业/职业年金受托管理业务、特殊资产管理业务、涉众性社会资金受托服务业务等领域取得模式突破和新的展业成果。比如,根据披露,截至2022年末,中信信托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和慈善信托服务客户超过4400名,合作渠道超40家,受托资产规模超过630亿元,同比增长13%。

中信信托表示,“为做好信托业务创新工作,公司实施多种举措保障创新顺利进行。”具体来看,一是扎实开展信托行业发展研究,研究视角覆盖宏观政策、行业发展、 资本市场与业务实操。二是重视金融科技,持续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重点建设了固有证券投资管理系统、信用评级系统、TOF 投资业务管理系统、泛家族信托业务管理系统、全面风险管理系统二期、企业年金系统等27个金融科技项目。三是优化调整组织架构。持续加大证券投资、资产证券化、家族信托、特殊资产、股权投资、数 字科技等创新业务条线人才引入,盘活存量,鼓励优秀人才内部流动。

实际上,中信信托上述这些内部改革和优化调整动作,从2021年便已开始,2022年年报已可以看出其改革调整和业务转型成效。

根据2021年年报,中信信托在组织机构改革上,一方面,首次采取事业部模式,先后在需要重点发力的业务领域,设立了证券投资事业部、家族信托事业部、养老金事业部、运营管理中心,对转型创新业务给予考核倾斜和资源扶持;鼓励非标团队自发整合,推进后列部门撤销合并,全年合并部门10个。另一方面,持续补强创新业务团队人员配置,通过内部挖潜和外部招聘相结合,盘活人才存量,引入紧缺人才,全年内部流动支持证券投资、家族信托、养老金等创新业务部门17人,引入创新业务紧缺人才28人。截至2021年末,从事非传统信托业务的人员已有70人,已接近公司前台业务人员的四分之一。

此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全行业来看,自2020年以来,已有50家信托公司对其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其中大约31家信托公司对公司前台业务部门进行调整优化,比如裁撤部分房地产或政信业务团队、增设证券投资类等专业化业务部门和事业部等。与此同时,信托公司近年来在证券投资、资产证券化、特殊资产等领域持续“招兵买马”,比如今年春招的招聘岗位主要集中在财富端和证券信托业务等方面。

(作者:陈嘉玲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