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银行2022年减亏50.86亿、不良下降,力争2023年实现扭亏为盈

21金融街边万莉 2023-04-28 14:2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边万莉 北京报道 辽沈银行2022年年报出炉,这是继2021年9月完成对原辽阳银行和营口沿海银行的吸收合并后,披露了首个完整年度的年报。年报显示,辽沈银行2022年总资产2247.29亿元,负债总额2090.51亿元,均实现稳中有升。亏损大幅收窄,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利润考核计划,减亏高达50.86亿元。

据了解,辽沈银行是金融改革化险的产物和平台,肩负着化解区域性城商行金融风险的任务。2021年6月7日批筹开业后,利用3个月时间顺利完成了对原辽阳银行和营口沿海银行的吸收合并,继承了原两行的有效资产、全部负债、业务、所有网点和员工。而原两行有效资产规模较小、高息负债额度大、定期存款占比高、息差倒挂严重、业务结构失衡、经营管理脆弱等突出问题,以及5%的留存不良贷款率等,成为吸引合并后辽沈银行发展的沉重历史包袱。

辽沈银行从成立之初明确了“力争三年时间实现扭亏为盈”的战略目标,确保2022年大幅减亏,2023年实现扭亏为盈的战略目标。从2022年年报数据来看,辽沈银行“调结构、减亏、增效、降本”的工作已有成效。在增收方面,辽沈银行全年新增授信123.2亿元,贷款净增60.61亿元,贷款增速28.74%。在节支方面,一是大幅压降利息支出;二是严格管控业务管理费用。

针对此前高息负债、定期存款占比高等包袱,辽沈银行不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一是大幅压降高息存款规模,在成功置换257.21亿元高息存款基础上,增加存款16.51亿元;二是大幅提升活期存款占比,活期占比提升2.88个百分点;三是持续提升贷款占比,提升3.02个百分点。

从资产质量来看,辽沈银行2022年不良贷款绝对额为10.75亿元,全部为吸收合并历史存留不良贷款,占全部资产的0.48%,不良贷款率3.96%,较年初下降0.83%;逾期贷款占全部资产的0.35%,逾期贷款率2.91%,较年初下降5.04%。拨备覆盖率684.46%,贷款拨备率27.11%;流动性比例71.57%、流动性覆盖率1371.46%;资本充足率21.9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8.93%,主要管理指标均达到监管要求。

谈及2023年工作计划,辽沈银行表示,将聚焦“扭亏为盈”战略目标,坚持“质量、效益、规模”动态平衡,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和发展中的新问题,积极探索改革化险后城商行发展的新路子,努力实现“扭亏为盈”,巩固和扩大辽宁城商行改革化险的成果。

具体将做好五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持续提升公司治理能力;三是聚焦“扭亏为盈”,坚持“四向发力”(向资产要效益,确保实现贷款有效投放;向负债要效益,努力实现付息成本压降;向管理要效益,精准实现存量资源挖潜;向质量要效益,持续提升改善资产质量);四是提升精细化、规划化管理水平;五是加快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

(作者:边万莉 编辑:曾芳)

边万莉

记者

关注央行、银行、金融科技等领域,欢迎爆料。微信:bwl1528790429(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