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2022年成绩单:超九成实现盈利,北证50风景正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雷晨 北京
2023-04-28 20:08

A股年报季即将收官,北交所公司交出怎样答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雷晨 北京报道

截至4月28日,191家北交所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均披露完毕。

2022年,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宏观环境下,北交所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守正创新,“产业链”转型升级提速,“创新链”成果转化显著,“资金链”逐步提质增效,“基本面”实现稳健增长,彰显了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活力。

作为北交所的“领头雁”,北证50指数样本公司去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52.53亿元,同比增长43.56%;净利润74.16亿元,同比增长27.46%。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北证50指数估值已到达历史低位,相对优势明显。

盈利面超九成

2022年,191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501.91亿元,平均实现营业收入7.86亿元,同比增长22.1%。北交所上市公司全年共实现净利润138.11亿元,平均实现净利润7230.81万元,同比增长12.17%,盈利面达92.15%,其中44家公司增幅超过30%,22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42家公司连续三年实现利润正增长。

去年,191家公司整体营运资金良好,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83.04亿元,同比增长28.44%;生产建设稳步推进,购置固定资产等投资合计支出140.83亿元,同比增长46.76%。这也体现出,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小企业继续实现稳定增长,经营韧性较强。

在复杂环境下,部分中小市值公司主动应变、积极转型,紧抓产业发展机遇,业绩稳中向好。据悉,北交所10亿以下市值的135家公司中有91.11%的企业实现盈利,近3成公司实现营利双增。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北交所新能源、新材料等相关产业链公司呈现快速发展趋势。

据统计,去年北交所新能源相关产业公司平均营业收入44.24亿元,同比增长103.33%,平均净利润3.74亿元,同比增长53.90%;新材料相关产业公司平均营业收入8.13亿元,同比增长32.49%,平均净利润1.40亿元,同比增长62.36%。

目前,北交所已有79家公司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占市场总数的41.36%,2022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5.16亿元,同比增长19.57%,平均实现净利润6445.51万元,同比增长16.41%。此外,8家公司获得国家级“单项冠军”认证。

研发投入方面,2022年北交所公司研发支出共计67亿元,同比增长18.03%,其中7成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长,贝特瑞、安达科技等9家公司研发支出超1亿元。平均研发强度4.46%,约为规上企业平均水平的3倍,24家公司研发强度超10%。平均研发人员数量达87人,同比增加13.34%。

随着研发投入的稳定增长,北交所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突破。从专利数量看,北交所公司2022全年新增专利2655项,其中发明专利572项。

北证50继续占优

作为北交所的“领头雁”,北证50指数样本公司去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52.53亿元,同比增长43.56%;实现净利润74.16亿元,同比增长27.46%,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占北交所上市公司整体的50.1%和53.7%。

上述公司中,10家实现十亿以上收入,12家实现一亿以上净利润。

北证50指数由北交所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市场代表性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组成。机构人士认为,目前,北证50指数估值已到达历史低位,相对优势明显。

短期来看,主要权重行业已经历长期大幅调整,有望迎来业绩和估值修复。截至目前,北证50指数第一大权重行业为电力设备,权重占比约29%,其中电池占14%,光伏设备占14%;第二大权重行业为化工,权重占比22%,其中化学纤维约占10%,和新能源也有一定相关性。因此,指数的表现与新能源表现相关度较高。

最新一季报显示,不少新能源细分板块依然维持较高的净利增速,当前新能源板块具备业绩维持高增且估值相对便宜的优点。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北证50指数此时的胜率和赔率都非常具备吸引力。

估值方面,截至4月26日,绝对估值上,北证50指数PE仅为16.88倍,明显低于同为成长风格的科创50指数和创业板指;相对估值上,当前估值分位数仅为0.41%,处于历史非常低的位置。

4月25日,鹏扬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公告成立,募资规模3.89亿元,认购户数2225户,该基金的成立,将为普通投资者一键畅享“专精特新”企业成长红利提供便捷的投资工具。

“选择在这个时点发行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是因为我们希望在指数估值低位时为投资者带来长期前景广阔且成长空间更大的指数产品,争取给投资者带来良好的持有体验。” 鹏扬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基金经理施红俊表示,鹏扬基金从短期、中期与长期三个逻辑维度分析,都看好北证50未来的表现。

施红俊认为,随着国家持续出台支持战略新兴行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以及相关企业自身在细分领域的探索创新,北证50指数成分公司将不断释放成长动能,指数的投资价值将会持续提升。“另一方面,当前A股的整体风险溢价依然处于历史高位,意味着随着今年中国经济延续复苏、美联储边际宽松,风险溢价的回落会给A股带来估值提升,当前正是北证50指数的配置良机。”

(作者:雷晨 编辑:朱益民)

雷晨

记者

关注证监会、北交所监管政策、A股大信创领域。微信:hahaleichen(添加请备注公司职务+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