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商银行实现连续两年盈利 2022年存款余额增幅超过20%

城商行观察徐倩宜 2023-04-28 17:56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徐倩宜 北京报道

近日,蒙商银行2022年年报发布,此为蒙商银行成立后披露的第二份完整的财务年报。

报告显示,蒙商银行主要业务指标持续增长,实现两年连续盈利。截至2022年末,该行资产总额 1762.22 亿元,较去年末增加106.43亿元,增长较为稳健;营业收入32.2亿元,同比减少21.4亿元;2022年实现净利润0.6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6.9亿元,同比减少6.3亿元。

该行各项存款业务大幅提升。该行负债总额 1552.01 亿元,各项存款余额 1231.40 亿元,相较去年增加206.13亿元,增幅 20.10%;各项贷款余额 750.78 亿元,相较去年增加77.43亿元,增幅 11.50%。

资产质量方面,蒙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相较其他上市城商行略高为2.49%,但是2022年有所降低,较年初减少0.4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 212.98%,风险抵御能力保持稳定。

资本方面较为充足,该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与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31%、12.31%、13.49%,均高于监管水平。

蒙商银行成立于2020年4月,该行收购承接包商银行在内蒙古自治区内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和人员。2023年是蒙商银行成立的第四个年头,两年的连续盈利说明蒙商银行也在持续恢复造血能力。

蒙商银行表示,工作思路将聚焦对公、零售、普惠、资金“一体三翼”四大业务,加快发展能源、农牧、口岸、绿色等特色金融,不断提升本土化、特色化、差异化、数字化水平,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继续完善公司治理,深入实施战略规划,加速特殊资产清收,扎实化解村镇银行风险,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努力实现稳中求进、稳中优进、稳中快进,努力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内蒙古实践”作出蒙商贡献。

该行同时将2023年确定为“发展提速年”,重点做好包括坚持推进公司治理、深入抓好追赃挽损、做好全面风险管理、全力加大信贷投放等十个方面工作。

(作者:徐倩宜 编辑:李玉敏)

徐倩宜

记者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徐倩宜。专注金融合规领域报道,关注银行、监管、不良资产处置、反洗钱等,欢迎沟通交流,联系邮箱:xuqy@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