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暖竟只是乍现 手机市场期待618

21Tech骆轶琪 2023-04-29 19:30

降幅明显收窄,预计已临近谷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骆轶琪 广州报道

虽然春节期间国内手机市场销售出现了回春行情,但可惜的是并未持久。第一季度,手机行业依然承压。

多家第三方机构统计都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无论是出货量还是销售数据都出现同比下滑。到目前为止,手机消费诉求并未出现十分强烈的回暖行情。

随着今年以来发布的新机在持续堆料、推进普及大内存产品,不排除将持续拉长换机周期。

多名产业人士都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以来虽然偶有急单出现,但真正的大长单还没有出现。更多是基于既有销量表现好机型的产能追加,而终端整机厂商目前对于新机出货依然相对谨慎,虽然情绪偏向积极乐观,厂商依然面临较多挑战,尤其是海外市场。

不过随着国内主流头部厂商相继推出新形态的折叠屏手机,尤其是销量表现更好的竖向小折叠产品,也为厂商之间的座次调整带来新的想象空间。

份额差距缩小

当前的国内智能机市场,显示出安卓阵营之间激烈地多维度竞争态势。

尤为明显的是面向2000-3000元价位段,不同厂商之间的堆料和闪充普及竞跑。在全行业没有显著颠覆性创新的背景下,这种竞争局面也让安卓阵营之间份额咬得很紧。

第三方机构IDC统计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6544万台,同比下降11.8%。开年依然低迷,延续2022年以来每季度出货量同比下降幅度超10%。其中OPPO以19.6%的市场份额排名国内手机市场第一,苹果以17.6%位列第二,vivo紧追其后占比17.3%,荣耀占比16%。可见彼此之间份额非常接近,此前某一家厂商份额领跑其他厂商一个身位的局面不再。

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统计的销量数据有类似表现。该机构指出,一季度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部分零售渠道将iPhone 14系列降价人民币600-800元,部分电商平台额外提供800元购机补贴等动作,迅速帮助苹果公司应对市场低迷,加速库存周转。

主要安卓厂商的销量则年同比继续下降,其中OPPO和vivo的份额不相上下,份额分别为18.3%和17.7%。Counterpoint分析师张祺指出,一加(OPPO旗下品牌)在中国智能机市场快速成长,成为第一季度的最大亮点。其先后发布的三款机型在追求性价比的中国线上市场十分畅销,让一加在第一季度销量年同比增长227%。

需要指出的是,出货量数据和销量数据存在一定的体现时间差。销量一般指手机通过各种零售渠道销售给消费者的数量,出货量则是终端厂商向主要分销商批发的数量,因此某种程度会让厂商之间的份额排名有所差异。

Canalys分析师朱嘉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目前国内市场的厂商之间市场份额已经相对固定,彼此之间即便是扩大1-2个百分点份额都有难度,因此厂商最终选择从两个方面着手:中端价位段由于BOM成本下降,给了厂商“卷”的空间;高端价位由于对收入贡献较大,也在积极突破,比如折叠屏市场。

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郭天翔则指出,从出货角度来看,到目前为止尚未看到中国手机市场有明显反弹的迹象。虽然最近两个月有厂商部分机型零散加单的情况出现,但主要集中于销售较好的机型后续追单以及厂商趁上游和物料价格处于低点提前备货,并未出现大规模集中加单的情况。

他续称,未来2023年的中国手机市场走势依然充满了不确定性。到目前为止,出货数据和零售数据依然显示同比下降,但是降幅已经明显收窄,预计已临近谷底。随着国家各种促进经济的政策有效实施,消费者信心逐渐恢复,接下来的“618”大促,能否吸引更多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从而扭转中国手机市场的下降趋势,将至关重要。

折叠屏的变量

在一季度支撑头部厂商座次变化的其中一个重要变量就是折叠屏。IDC统计,期内中国折叠屏产品出货量同比增长52.8%,竖折产品份额上升至44.3%,随着更多厂商发布新品,预计2023年国内折叠屏市场仍将快速增长。

此次OPPO座次上升也与折叠屏有关。IDC指出,OPPO时隔一年再次回到国内手机市场第一的位置,是源于双旗舰高端战略初显成效:Find N2&Flip系列登顶一季度折叠市场份额第一;刚发布的Find X6系列也使OPPO在600美元以上高端市场份额明显提升,跻身Top3。旗下品牌一加也表现强势,同比增幅超过300%,帮助OPPO在线上渠道竞争力加强。

当然,折叠屏新品发布存在一定的热销周期,随着vivo近日发布旗下首款竖向折叠屏产品并更新横折产品,或许也将给市场带来新的变化。

据介绍,vivo X Flip主打女性市场的偏向非常明显。整机展开厚度7.75毫米,合上则是粉饼盒大小。配备3.0英寸行业最大横向外屏,深度适配小红书,独有柔光化妆镜功能,还有DV模式等。搭载第一代骁龙8+旗舰芯片,12GB+256GB和12GB+512GB两种内存配置,售价分别为5999元和6699元。

横折产品vivo X Fold2一如既往主打商务市场,除了硬件层面升级,软件则配置了“全链路会议助手”,搭载SPU安全处理单元。12GB+256GB和12GB+512GB两种内存配置的售价分别为8999元和9999元。

综合目前的市场表现看,折叠屏产品各家还在不断探索,竖折款由于价格相对低于横折,与直屏产品体验相差不大更受欢迎,整体横折和竖折款,各家都在对软件生态层面在积极寻求差异化打法。

此前几代商用产品中,具备优势竞争力的产品往往会在一个新机周期中持续占据领先地位。这为后续折叠屏市场格局的持续变化调整带来想象空间。

对于整体国内智能机市场,张祺认为,当前国内整机厂商对于增产计划依然持谨慎态度,不过依然预计中国市场将在第二季度进一步复苏。观察近期披露的国内社会零售总额和GDP增长表现,说明中国国内需求正在回升。

随着价格段在300-500美元(折合约2100-3500元人民币)的几款历来表现优异的产品系列即将上市,第二季度对于安卓厂商来说将是繁忙的季节。”他续称,这也是国内安卓阵营擅长的价格区间,而“618”大促也将是观察下半年市场前景的关键窗口。

(作者:骆轶琪 编辑:陶力)

骆轶琪

资深记者

关注5G、半导体、智能硬件等前沿硬科技的发展脉络和上市公司财报,尤其是国产力量的崛起;也关注游戏趋势及房地产生态的演变。联系邮箱:luo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