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市场“弱复苏”:外部资金慢流入

大文旅贺泓源 2023-05-04 20:2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贺泓源 北京报道 

电影“五一档”平淡收场。

5月4日,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2023年 “五一档”电影票房为15.18亿元,不敌2021年的16.73亿元与2019年的15.27亿元。居历史第三。

就各项关键数据而言,今年“五一档”相对逊色。以观影人次为例,今年档期为3762万人次,2021年则达到4426万人次;从场均人次来看,今年“五一档”为16.4人,低于2021年的19.6人,也低于2019年的27.8人;今年平均票价达到40.3元,2021年为37.8元。

不过,今年“五一档”新片数达18部,创历史新高。

新片数量创纪录情况下,今年“五一档”票房与2021年相比存在差距。猫眼研究院/制图

片荒依旧

市场相对冷淡重要因素在于优质商业片供应不足。

在今年“五一档”,由亭东影业出品,易小星执导,乔杉、范丞丞主演,马丽参演的喜剧片《人生路不熟》成为票房冠军,档期内票房达5.13亿元;同为亭东影业出品,刘晓世执导,王一博、胡军主演,周冬雨参演的主旋律影片《长空之王》位列第二,档期内票房4.66亿元;光线影业出品,季竹青执导,张新成、孙千领衔主演的爱情电影《这么多年》以1.73亿元排名第三。上映多日的《灌篮高手》,以1.48亿元票房排名第四。

相比来看,2019年的“五一档”只有4天假期,票房却达到15.27亿元,其中,《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票房达到12.22亿元;2021年,“五一档”票房总量达到16.73亿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投资方处了解,《长空之王》原定于“春节档”上映,但限于种种因素,最终推迟至“五一档”。此举意味着,若该片在“春节档”顺利上映,今年“五一档”票房或还将掉一大截。

另外,5月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原副局长、电影局原局长,现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撰文指出,当前电影供给侧改革遇上了结构性问题。

“中国电影供给侧结构目标越聚集越单一,对观众召唤力也越来越具有压抑不住的功利性,与世界沟通对话能力也越来越对不上节奏。”张宏森在文中表示。他认为,此种结构既构建不了新发展格局中的畅通循环,也难以完成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任务。

客观上,市场确实对创作者越发苛刻。在今年北影节期间,多位创投板块获奖导演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项目融资难,均为自己贴钱拍电影,且项目离完成还差不少资金。

知名导演陈思诚并不讳言,在监制项目时,对青年导演,更追求成功率。“他们可能一步失败了就很难再去做,要对他们负责。”陈思诚说。

据国家电影局数据,2022年全国电影市场总票房为300.67亿元,同比2021年下滑 36.38%;观影人次为7.12亿次,同比2021 年下滑 39.00%。与2019 年相比,2022 年全国电影市场总票房仅为2019年的46.79%,观影人次仅为2019年的41.20%。 

受此影响,当年,光线传媒净亏损7.13亿元,博纳影业净亏损7210.69万元,华谊兄弟净亏损9.82亿。这都是国内最头部制片公司。

行业下行期,新项目开机骤减。2022年6月,院线电影开机只有6部,7月份7部,立项备案数量无论同比还是环比都在下降。当年5月比4月份环比下降了57部,4月份跟2021年相比下降了75部,5月份跟2021年5月份相比下降了71部。

此种局面是今年“五一档”片荒最重要因素。

资本回流?

如此境地下,外部资金就显得尤为重要。

随着“春节档”的迅速恢复,部分资金正考虑回归电影市场。北影节期间,华夏电影常务副总经理黄群飞表示,近三年,许多外行业转入做电影的公司基本都停止,而当下,行业外资本对于电影市场为“跃跃欲试”的状态。“他们看到了希望,但是还不够。”他说。

为了吸引投资,黄群飞提出了种种建议。他认为,政策层面应该考虑最大程度保障投资者的权利。“资本最怕的是不确定性,所以要从政策、法规层面解决这个问题。”黄群飞称。

同时,行业一定要自律。“溢价的时候是需要溢价,不需要太高。中国高投入是不可持续的,在中国主要靠国内市场,我们衍生品不行,中国片方分散比例最高。我们要尽量及时给投资者结算,不要拖太长甚至烂账,行业如果风清气正,规范了,投资者也会越来越多。”黄群飞进一步说。

事实上,资本仍对电影市场心存疑虑。多位投资过影视业的投资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看不清这一市场。“至少现在我们还在观望。”一位投资人称。

当然,电影业也在做着变化。

陈思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项目正降本增效,同时,会在电影系列化上尝试更多。“从制作成本上,需要降本增效——节流才能开源,必须得自己先做好。大跃进式的拍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可能更加需要提高生产效率、压缩生产规模。系列化是电影工业甚至电影产业必备的。只有 ‘宇宙’和内容足够大,才有可能裂变为跟其他产业发生共振的内容。”他说。

陈思诚有着辉煌商业类型片“战绩”。其执导的《唐探》系列,仅三部影片,中国大陆地区总票房超过87亿元,另外还有网剧《唐人街探案》播出。从IP打造来看,《唐探》系列目前与包括模玩、文创、3C、小家电、服装服饰、食品饮料等超过50多个品类的产业均有衍生开发合作,且未来还有游戏、实景娱乐等领域的规划开发。

此外,各种资金亦在流入。

黄群飞透露,华夏电影要逐步以参投项目形式改成主投主控。“我们已经制定了3-5年规划,投资还是多种多样的,还会参投影片,但是参投影片可能从一开始有一个概念故事开发的阶段,我们就要参投、投资、分享版权,主创人员确定下来再投,也可能是完片之后进入宣发阶段我们再以宣发方式投,全方面投资影片。华夏公司作为国有企业要在电影强国方面起引导或者是关键性作用,关键还是内容,还是内容为王。中国市场潜力非常巨大,远远没有开发出来。”他提到。

长视频平台亦在加码电影市场。

“我们会投入更多资源做电影,但不会过度聚焦头部项目。会培养自己的内容团队,想利用电影制片把操盘能力搭起来。”有头部长视频公司高管如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

(作者:贺泓源 编辑:包芳鸣)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消费、交运和文娱板块。 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