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云鉴粤|一季度珠三角经济竞速:珠海佛山工业投资领跑,多市瞄准产业“新赛道”

大湾区观察梁施婷,实习生杨阳 2023-05-09 11:11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梁施婷,实习生杨阳   广州报道

近期,各城市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广东作为经济大省,今年一季度GDP达30178.23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近八成GDP集中在珠三角地区。

相比在经济总量上的你追我赶,剖析城市的工业投资更预示着未来产业发展的脉络。南方财经智库研究员梳理一季度珠三角9个城市的工业投资,各地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更是一路“狂飙”普遍增长较快。

珠海是珠三角工业投资增长最快的城市。老牌“制造业大市”佛山、中山次之,工业投资增速分别为57.3%和43.10%。广州、深圳作为广东经济的“双子星”在产业新动能上继续展现活力,一季度工业投资增速分别达到38.40%和33.70%。

投资是稳定器,也是加速器。一季度珠三角工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背后,一方面意味着到投资珠三角投资依然比较有吸引力,企业对未来的市场前景看好;一方面意味着珠三角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有了很好的基础条件,新一轮的经济承载潜力即将得以释放。

珠三角工业投资“竞逐”

据统计数据显示,珠三角GDP合计约2.4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400多亿元,占全省增量的84.7%。其中,有6个城市GDP增速达到或超过4%。尤其是工业投资,九市普遍增长强劲,最高增幅接近七成。

南方财经智库研究员认为,向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侧重已经成为各地产业投资的重点方向,当下的工业投资“赛马”不单是增量的快慢,更是要在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战略性产业上精准“卡位”。

珠海一季度工业投资增速达到67.10%,增速位于珠三角9市之首、全省第二。如果回看过去两年的数据会发现,珠海一季度高速增长并不是突然爆发,而是过去30年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等优势细分领域的持续耕耘。

数据显示,珠海市重点项目1-3月完成投资305.8亿元,为年度计划的29.5%,超过时间进度4.5个百分点,支撑其背后的是一批半导体、医疗器械、新能源、物联网等产业项目。

尤其是,由迈为技术(珠海)有限公司建设的迈为泛半导体设备及半导体材料项目总投资达过百亿元,计划在珠海高新区建设泛半导体激光设备研产基地,并进一步在珠海落户高速高精密技术研发中心、激光技术研发中心及工业软件研发中心。

深圳制造业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展现竞争力,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8%,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3.6%。

这得益于深圳开年以来对战略性、引领性项目和强链、补链、固链、延链项目的投资。一季度,深圳工业投资增长33.7%,特别是高技术产业投资活跃增长33.2%。比亚迪全球研发中心等一批项目落地;华润微深圳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欣旺达锂离子电池智能智造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

广州则聚焦于重大项目投资,加快布局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

一季度广州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8.4%,比2022年全年提高25.8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大涨44.6%,占制造业投资比重“半壁江山”。这带动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5%,扭转2022年全年负增长的趋势。

广州今年则安排1722个市“攻城拔寨”项目,围绕重点产业链,建立产业链图谱和清单,深入推进产业链补链、建链、强链招商,重点引进产业链龙头企业和关键领域核心企业。在广州黄埔区,粤芯半导体累计投资140亿元的一、二期项目已全面达产。在粤芯半导体的带动下,已吸引近150家半导体上下游企业前来选址,其中95家已签约落地。

迈入“万亿俱乐部”的东莞近年来受到外部环境剧烈影响,正加快产业链、供应链等布局调整,适应新发展格局。东莞今年提出,全年计划完成工业投资1200亿元以上的目标任务。今年一季度,东莞工业投资增长13.8%,增速比1-2月提高15.2个百分点,天域半导体、光大半导体、比亚迪汽车零部件、以纯时尚谷等41个产业工程项目投入建设。

此外,江门、惠州、肇庆等城市正发挥大项目、大产业对工业投资的拉动作用。

江门一季度工业投资增长达38.90%,占全部投资比重为52.8%,为近5年最高水平。作为近年来实体投资额最大的项目,中创新航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江门基地项目已实现一期项目产品下线。数据显示,该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拉动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3.5个百分点,推动了一季度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大幅增长110.0%。

今年以来,惠州也发挥石化产业对经济和工业投资拉动作用。一季度,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签约、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有序推进下,工业投资大幅增长33.9%。

肇庆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同比增长5.7%,工业投资增长25.30%,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近一半。其中,汽车产业的投资增幅近240%,纺织及服装业投资增幅106%。

南方财经智库研究员认为,珠三角经济具有规模大、产业体系完备的特点,但仍面临着产业结构不合理、自主 创新能力不强等内在挑战,加快新动能产业的投资要找准关键“痛点”下功夫,进一步推动广东产业向全球中、高端迈进。

助力产业集群的崛起

保障发展要素完善对珠三角工业投资保持高速增长起到不容忽视的作用。

一季度,佛山市工业投资增长57.3%,省、市重点项目开工率达38%,比去年同期增长12.52%,超过时序进度7.3个百分点。

近年来,佛山实行一个园区一个扶持办法、一个主导产业、若干个配套产业的“1+1+N”发展模式,高标准规划建设“双十园区”,逐步改变了工业不连片、供地不保障、产业不高端、招商不给力等状况,加快推动由制造业大市迈向制造业强市。

今年以来,大批优质项目相继落户佛山。一季度,佛山共签约引进1亿元人民币或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07个,同比增长17.58%,签约投资总额1437.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57%。

佛山的动作仅是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珠三角各城市史无前例地重视招商引资的工作,优化招商引资体制机制。

今年,中山成立市投资促进局,形成全市“一盘棋”格局,面向全国全球大招商、招大商。另一方面,中山也规划了40万亩的十大主题产业园,形成9块千亩级连片产业用地,立即可出让的“熟地”超6000亩,推动明阳、华帝等一大批本土优质企业在“工改”中实现增资扩产。中山在一季度集中动工94个制造业项目,总投资204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倍。

这些都让中山经济在一季度打下了一场“翻身仗”。一季度,中山地区生产总值达857.95亿元,同比增长5.9%。工业生产加快恢复,一季度中山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47.99亿元,同比增长4.2%。

广州今年恢复在国内外举办投资年会。4月18日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共443个重大项目在本届年会签约,涉及先进制造业、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制造业项目172个,占总项目数约四成,将继续为工业投资注入强劲动力。

江门也将招商的步伐迈向深圳。江门驻深招商团队今年提出了“十百千万”的计划,就是瞄准10个产业,发展100个招商合作伙伴,带领超过1000名企业家来到新会考察,总飞行里程超过4万里。

观察珠三角的工业投资也能发现,珠三角内部跨城市之间的投资变得更加频繁,城市之间产业合作变得愈发紧密,一张分工完善、差异竞争的生产网络正在珠三角铺开。

3月30日,珠海12英寸晶圆级TSV立体集成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的落地将弥补珠海集成电路产业链在设计方面比较强,但制造、封测方面相对欠缺的短板。实际上,在该项目背后也有不少深圳的身影,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共同投资。

以集成电路为例,珠海近年来与深圳、澳门等城市有不少联动。珠海高新区积极与深圳产业对接、支持科技成果到珠海转移转化,探索“深圳总部(窗口)+深珠合作区研发、生产”的发展模式。这也反映了广东在产业集群培育的一大特点,打破城市之间的竞争壁垒,强调合作与优势的互补。

南方财经智库研究员认为,工业有效投资在于上规模、优结构、增效能。珠三角的工业投资并不是城市的单打独斗,最终目标在于实现区域性产业集群的崛起,因此需要综合利用广深的技术,佛山、东莞的制造,以及其他城市的配套,形成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层面的贯通式技术创新优势。

此外,在广东推动新一轮产业转移的背景下,珠三角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将对粤东西北地区形成更大的溢出效应,进一步完善珠三角地区与粤东西北地区的产业协作。

(作者:梁施婷,实习生杨阳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