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我国口粮自给率在100%以上,今年小麦有望再获丰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莎 北京报道
2023-05-11 12:5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莎 北京报道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5月1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保障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有关情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丛亮在发布会上介绍,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九连丰,总产量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口粮自给率在100%以上,谷物自给率在95%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大概480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丛亮表示,近年来,受疫情延宕、经济下行、极端天气、地缘冲突等因素影响,国际粮食市场波动较大。与之相比,我国粮价总体保持平稳,在合理区间运行,粮食市场没有脱销断档,始终保持了充足供应。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明确今年我国冬小麦播种面积稳中有增、长势好于上年,油菜面积扩大较多,早籼稻面积保持稳定,夏粮生产形势总体较好。

夏粮收购是全年粮食收购的首战,油菜籽、小麦即将从南向北陆续收获,对做好全年粮食收购工作至关重要。

对此,丛亮表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会同相关部门,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切实把夏粮收购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开展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持续为农为企做好服务工作,严格粮食流通执法监管,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夏粮收购各项工作。

去年以来,地区冲突、极端天气、资本炒作等多重因素,导致国际小麦市场持续震荡运行,国内小麦连年丰收,产需平衡有余,库存处于较高水平,口粮绝对安全,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丛亮指出,目前调度情况看,今年小麦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目前长势较好,有望再获丰收,预计新小麦开秤后价格将保持平稳态势。目前看,小麦、早籼稻市场价格明显高于最低收购价水平,预计启动托市收购的可能性不大。

(作者:李莎 编辑:钟映佳)

李莎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