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经济”→“口岸经济”“产业经济” 新疆外贸产业迈上新台阶

央视新闻
2023-05-12 15:57

新疆立足区位优势,着力打好“政策+服务”的组合拳,持续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截至目前,今年新疆15个口岸恢复货运通关。在霍尔果斯公路口岸,一批出口车辆正依次有序快速通关,它们来自上海、山东、陕西、河南等地,将发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霍尔果斯腾翼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 刘世杰:目前,我们今年已出口商品车2000余辆,贸易额7000万美元。

今年前四个月,从霍尔果斯公路口岸出口商品车突破2万辆,同比增长62.3%。今年以来,新疆深入推进口岸硬件设施建设,疏堵点、畅通道,目前已形成公路、铁路、航空,以及陆空多式联运等多种模式,向西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依托区位优势,新疆还加快打造经济技术开发区、边境经济合作区、加工贸易产业园等各类开放平台,推动贸易产业从单一的“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产业经济”转变。

乌鲁木齐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亚强:综保区海关对于跨境电商货物实行24小时内验放出区,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平台引入多家国内物流快递企业,为客户提供服务,提高物流派送时效。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深化对外经贸合作。三月底,新疆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企业一次性签署了7.5亿美元经贸合作协议,涵盖能源、矿产开发、农业合作等多个领域。新疆今年出台支持外贸稳定发展8条措施,引导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不断扩大经贸合作“朋友圈”。乌鲁木齐海关统计显示,一季度,新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值达618.8亿元,同比增长77.4%。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外贸处副处长 王海江: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4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持续培育23家开放平台的产业集聚能力,发挥自治区稳外贸稳外资协调机制作用,保持外贸增长的良好态势。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李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