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伟民:科创板上市门槛提高,半导体行业将有更多并购机会

21Tech骆轶琪 2023-05-12 12:58

正常的产业发展趋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骆轶琪 东莞报道

5月12日举行的2023松山湖中国IC创新高峰论坛上,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IC设计分会副理事长、芯原股份创始人兼董事长戴伟民在发言中表示,去年论坛的主题是围绕汽车芯片发展,按照汽车行业的发展规律,零部件供应链厂商在最终都将整合成为寡头市场。但在此之前的“春秋战国”发展时期,同样培养了大批优秀工程师。这也是一个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趋势。

在当前的半导体行业下行周期,行业也将面临一定发展挑战。“我认为从今年底到明年初,半导体行业中可能一些公司会出现融资困难,接下来会出现一些并购,这时候会有并购基金出现提供帮助。”他分析道,同时借助科创板上市门槛已经在提高,在此过程中,一些无法上市的企业,也可能通过并购方式(让投资机构)退出。

“去年科创板上市首日破发成为常态,破发公司占比达40%;退市也将成为常态,目前科创板已有两家公司退市。”他分析道,但这是产业发展进程中的正常表现,比如在纳斯达克有8%的退市比例,其中一半是强制退市,纽交所有6%的退市比例,其中1/3强制退市。

“接下来在投资过程中,并购也很重要。”他分析道,这也会是后续的行业趋势,着重于培养龙头、帮助并购。借助被并购的方式,也是另一种路径的创业成功。

(作者:骆轶琪 编辑:骆一帆)

骆轶琪

资深记者

关注5G、半导体、智能硬件等前沿硬科技的发展脉络和上市公司财报,尤其是国产力量的崛起;也关注游戏趋势及房地产生态的演变。联系邮箱:luo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