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重塑镇域经济,计划5年内冲刺4个“千亿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王卓峰 东莞报道
2023-05-12 14:22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王卓峰 东莞报道 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市直管镇城市,镇域经济对东莞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

近日,东莞出台落实“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四步走”,按照“一年开局起步、三年初见成效、五年显著变化、十年根本改变”的目标任务,着力打造一批“千亿镇、百亿村”,加快构建东莞更高水平城乡融合发展格局。

具体到“千亿镇”的建设,2025年,东莞力争形成2个“千亿镇”,2027年的目标是4个。

全国目前仅有4个“千亿镇”,分别是佛山狮山镇、苏州玉山镇、仁怀茅台镇和佛山北滘镇。2021年,迈入GDP千亿门槛的县域全国仅有43个,“千亿镇”经济水平已超越全国一半的百强县。

很大程度上,“千亿”这个GDP数据是镇域经济发展的“天花板”。如果在2027年东莞有4个镇街跻身“千亿”镇街俱乐部,也意味着东莞将成为全国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那么,未来东莞将有哪些镇街率先撞线,如何推动“千亿镇”建设,东莞镇域经济潜力在哪?

东莞“千亿镇”花落谁家?

自2020年东莞全市34个镇街(园区)GDP全部过百亿之后,东莞镇域经济取得了历史性突破。202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东莞以超常规力度稳住经济大盘,全市GDP达1.12万亿,34个镇街(园区)有6个进入500亿元俱乐部。

那么,未来几年,东莞哪些镇街能够撞线“千亿”?

为了对东莞未来的“千亿镇”进行估算,根据东莞各镇街GDP,可按百亿差值划分八个梯队。从梯队结构来看,一、二梯队(年GDP700亿以上)的长安、松山湖、虎门和南城,有望在年5年内突破“千亿”大关。

长安被称为是“东莞第一镇”,2022年,长安以895.18亿元的GDP,独占东莞镇街第一梯队,离千亿只差“临门一脚”。长安是广东省第三个“千亿镇”强有力竞争者,被东莞寄予在镇域经济体中率先突破千亿的厚望。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长安两年后就将成为“千亿镇”。这个面积仅81.5平方公里的小镇,被称为“OPPO、VIVO手机故乡”,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和智能手机生产基地,手机出货量占全世界的1/8。

除了长安,松山湖有望成为东莞第二个突破千亿的镇街(园区)。得益于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机遇,松山湖在去年重新回到发展快车道。2022年,松山湖高新区GDP比上年增长5%,总量全市第二,增速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7%,总量位居全市第1名。

2023年,松山湖提出6.5%(实际不低于7%安排)的GDP增长预期,按照这个实际增长率计算,将在2027年撞线“千亿”。

传统工业强镇虎门同样是“千亿镇”的强有力储备选手。去年,虎门GDP为737.77亿元,如果未来几年经济能保持高速增长,虎门也有望在2027年突破“千亿”。

作为东莞镇域经济发展中的“优等生”,虎门服装和线缆产业发达,当前正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抢抓新风口,优存量与拓增量并重,培育发展新机,朝着“千亿俱乐部”冲刺。

南城2022年GDP达734.43亿元,与虎门的差距仅1.3亿,几乎持平。南城的“逆袭之路”,既得益于区域调整抓住了城市化进程中的机遇,又靠着总部经济和商圈经济双轮驱动,最终实现弯道超车。

南城今年GDP增速目标为6%,这个增速未来几年大概率会提升,极有可能赶超虎门率先迈进“千亿”行列。

“千亿镇”培育密码

目前全国仅有4个GDP“千亿镇”,佛山入选2个,分别为顺德北滘镇和南海狮山镇。另外两个是江苏昆山市玉山镇、贵州仁怀市茅台镇。

这四镇之所以能晋升“千亿镇”,凭借的还是其超强的“工业底色”。观察即可发现,“千亿镇”的长成,是基于产业的成功;产业的成功,是基于集群的打造;集群的打造,必然是龙头企业引领的结果。

以去年新晋“千亿镇”北滘镇为例,该镇培育出美的集团、碧桂园集团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家电产业方面,北滘镇目前已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空调、电饭煲、微波炉、电风扇、饮水机生产基地。2021年北滘镇家电业产值约3000亿元,约占全国家电产业总产值的10%。

图片来源:东莞发布

培育一家龙头企业,聚起一条产业链,打造一个特色产业。这样的发展路径,在“东莞第一镇”长安同样得以体现。

在OPPO、vivo两大龙头的带动下,长安智能手机上下游产业蓬勃发展、配套齐全,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2022年,长安镇规上工业总产值2733.3亿元,两大主导产业工业产值占比超全镇规上工业产值比例达91%。

正是龙头企业以产业链、供应链为纽带,带动和牵引中小企业协同,长安构建起顶天立地的企业生态。这也将成为长安进阶“千亿镇”的最大支撑。

江苏唯一的“千亿镇”——昆山市玉山镇,坐拥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昆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大国家级的产业园区,园区内聚集了整个昆山约三分之一的企业,光世界500强就有20多家。玉山镇聚焦先进计算、生命健康等产业集群,已经形成了经济发展的新态势。

作为东莞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松山湖高新区的崛起,很重要的原因是华为的带动,跟随华为的步伐,众多上下游合作伙伴也随之进驻,产业集聚效应明显,推动松山湖加速形成较为完整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发展至今,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始创新高地为定位的松山湖,正在发力战略性新兴产业,这里是东莞竞逐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最大“助推器”,也是松山湖迈向“千亿”的主要创新引擎。

总体而言,东莞头部镇街的产业发展,都是“蹚出一条路”的典范。东莞的镇域经济模式是以特色产业发展为主的工业驱动型,因此锁定特色产业进行突围尤为重要。

东莞传统工业重镇虎门以服装产业闻名全国,虽然近年受多重因素影响,但该镇并没抛弃这个传统产业优势,而是通过数字化赋能,引导服装企业从传统线下模式转向“互联网+产业”的模式。近几年,虎门正在对虎门服装产业进行全新布局,力求打造成为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时尚文化中心。

南城作为东莞的中心城区,在高质量发展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南城的总部经济加快聚合,以金融、信息优势产业引领经济提质增效,打造全市金融集聚区,持续引进高端服务业、先进制造业、软件信息产业,这是南城突围“千亿”的重要砝码。

从东莞“千亿镇”储备“选手”的发展路径来看,“千亿镇”往往“标配”千亿级产业集群,镇域经济发展的带动离不开龙头企业的支持,“千亿”目标往往需要多个龙头企业的带动。另外,镇街由于体量小,往往只要在某一方面天赋异禀,就能实现突围,所以成功原因更多元。

重构东莞“镇域经济”

纵观东莞数十年发展,镇域经济因产业而强。而东莞镇域经济的未来,一在空间,二在产业转型升级。

东莞已经深刻认识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东莞实践,镇村既是主战场、主阵地,又是必须稳固的地盘,必须进一步激活镇村的巨大发展潜力,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再造一个新东莞提供强有力支撑。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深入发展,作为全球制造业重镇,东莞要实现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新动能的支撑,而新动能来自于产业“立新柱”。

长安、松山湖、虎门、南城这几个“准千亿镇”,经济总量要迈上新台阶,需要在新的产业变革中实现二次飞跃,在不断迭代发展中形成各自的特色。

当前,长安镇以vivo全球总部、OPPO研发中心等重大项目为龙头,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形成更加强劲有力的产业战略支点。同时,长安镇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还在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发展至今,松山湖已培育出千亿级规模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新材料及智能装备制造以及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起势,不断提速。去年,松山湖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近130亿元,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增速分别达到27%、22%、16%。

从全市层面来看,东莞也在加快产业“立新柱”。当前,东莞新能源、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等产业集群正加快发展,2025年,这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有望率先破千亿。

制造业要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空间要素支撑,尤其是大规模连片产业空间。谁拥有更多的连片产业空间,谁就抢占了先机;谁拥有更好的连片产业空间,谁就掌握了发展主动权。

对于东莞这座面积“迷你”的城市而言,土地开发强度已经过高,尽管目前全市产业空间有4亿平方米,但其中新增空间稀缺与低效空间大的空间资源矛盾使得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小,大项目难落地,这些成为东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掣肘。

因此,向连片产业空间、低成本空间要增量,对东莞镇域经济发展尤为重要。如何用好土地收储整备的开发方式,为重大项目、龙头项目提供土地要素支撑,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东莞镇街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就强调,镇域要做好“提质”文章,深刻认识产业是根本所在,园区是关键依托,科创、人才是内在动力,环境是重要抓手,对标先进县区推动镇域高质量发展。

以佛山为例,佛山近年来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其中大部分园区面积超万亩,不少还打破了行政区域的边界,从更广阔的区域谋篇布局,通过优化佛山产业空间布局推动产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随着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产业要素通常会突破行政边界在更大范围自由流动,围绕交通枢纽或特定空间等形成超大产业带。另外,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带来组织形态的升级,目前东莞无法每个镇都单独形成一套网络体系,因此要以网络化思维重构镇域经济,以经济而不是简单的行政思维统筹片区发展。

基于推动镇域经济发展和满足产业集群扩张所需的考量,东莞也正高规格统筹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未来,要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东莞还将进一步匹配制造业发展特点,优化资源要素配置。

东莞提出,力争在5年内全市整合改造10万亩连片产业空间,打造60个现代化产业园区,重塑东莞产业空间品质和形态。未来,东莞将坚持将70%以上用地指标用于产业项目,推动用地规模向全市四大战略平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集聚。

随着产业空间的重塑,将牵引更多龙头企业入驻,推动东莞实现产业焕新。而伴随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孕育成长,东莞冲刺“千亿镇”也将更加底气十足。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王卓峰 编辑:于长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