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着“中特估”挖呀挖!3只央企ESG指数最新发布:ESG是啥?相关基金表现如何?

3分钟理财王婷婷,赵阳,剪辑:胡凯文 2023-05-12 17:52

“在小小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种小小的种子,开小小的花……”

搭着这股热风, 3分钟也来“挖一挖”基金。

最近有3只央企ESG指数官宣发布。

  • 5月4日,中证诚通央企ESG指数、中证央企ESG50指数正式发布;

  • 5月8日,中证国新央企ESG成长100指数正式发布。

“中特估”概念下的“央企”究竟有多火,相信很多小伙伴已经在各种新闻中感受到了。

那么和它新搭上的ESG是个啥?市场上有相关ESG基金吗?它们的表现又如何呢?本期视频别错过!

一、ESG是个啥?

很多小伙伴可能在基金名称中见到过ESG。

事实上,它并非特定的某些行业或者板块,而是一种投资概念和策略

字面上,它由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责任)和Governance(公司治理)三个英文首字母的缩写组成。

到了具体应用中,ESG投资则会将企业上述三个方面的表现纳入投资过程的评价标准中。

比如企业业务是否环保、企业赚钱的同时是否尽到该有的社会责任等等,这么做的目的是要选出有可持续经营能力的投资标的。

目前,市场上已有不少ESG指数,除了上面新官宣的3只,还有沪深300 ESG基准指数、中证800 ESG债券指数等。

它们主要分为ESG股票指数和ESG债券指数两类

其中的ESG股票指数,简单的说就是用评价体系在某主题(或某类市场)中选一些在ESG方面表现比较优异的股票,然后编制成指数。

比如刚推出的3只央企ESG指数,它们就反映了某类ESG表现靠前的央企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以中证央企ESG50指数为例,它是从国务院国资委或其下属央企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中选取各一级行业内中证ESG评价得分最高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来作为指数样本,相当于融合了央企与ESG两大投资主题。

对应到基金市场。也就是说,在不久的将来市场上可能有新的聚焦央企的ESG基金产品,给大家布局央企投资机会提供更多的选择。

毕竟央企概念的火是有目共睹的。数据(Wind)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9日)中字头央企指数累计上涨了25.89%。

二、ESG基金有哪些?

说到这里,可能有小伙伴会好奇:眼下已有的ESG基金是个什么情况?业绩如何?

根据投资标的差异, ESG基金分为:ESG主题基金和泛ESG主题基金

ESG主题基金分为:纯ESG主题基金和ESG策略基金

它们的投资策略需同时覆盖环境(E)、社会责任(S)、公司治理(G)三个领域。

不同的是前者将ESG投资策略作为主要策略,后者则作为辅助策略。

泛ESG主题基金的投资标的覆盖了上述三个领域中任意一到两个领域,并可以进一步细分为:环境保护主题基金、社会责任主题基金、公司治理主题基金

数据(Wind分类)显示,目前(截至5月9日)市场上的ESG基金有736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其中:ESG主题基金299只(纯ESG主题基金103只,ESG策略基金196只);泛ESG主题基金437只(环境主题343只,社会责任主题69只,公司治理主题25只)。

如果我们想快速识别这些基金,不妨注意下关键词。

  • 不少ESG主题基金名称中会包含关键词“ESG”,又或业绩比较基准中包含ESG相关指数。

  • 泛ESG主题基金名称中则普遍会包含新能源、社会责任、治理等与ESG相关的关键词。你没看错,大家熟悉的新能源基金,正是泛ESG主题基金中的一类。

业绩上,今年以来(截至5月9日),表现最好的ESG基金收益率达到30.47%,表现最差的则为-25.02%。

今年以来表现靠前的部分ESG基金)

将时间拉长,数据显示,有75只产品成立以来(截至5月9日)回报超过100%,即收益翻倍;有110只产品成立以来(截至5月9日)回报超过50%。

三、上车ESG基金的正确姿势

在政策和大环境的推动下,可以预想市场上的ESG基金还会继续增加

那么想要上车的小伙伴需要注意什么呢?

第一,需要和挑选其他主题基金一样,考量产品的历史业绩、投资策略、基金经理等因素。

第二,需要想想自己对ESG投资的三大维度(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的偏好,以确定具体投资哪一大类的ESG基金。

第三,关注具体产品的“ESG含金量”。市面上有部分基金虽冠以了ESG相关的主题标签,但实际投资标的却相去甚远,这类产品就违背了我们想投ESG基金的初衷。

此外,作为支持可持续发展的基金,ESG基金也更适合长期持有。

……

好了,关于ESG基金的小知识就介绍到这里,你get了吗?

(作者:王婷婷,赵阳,剪辑:胡凯文 编辑:崔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