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HK再聚广州,探讨大湾区合作全新机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刘琛 广州报道
2023-05-12 08:30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刘琛  广州报道

粤港联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5月11日,由香港贸易发展局 (下称:香港贸发局)和广东省商务厅合办的SmartHK “推动高质量发展·香港论坛”在广州举行新闻发布会。香港贸发局助理总裁梁国浩和广东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陈越华出席致辞,介绍SmartHK的精彩活动详情。发布会上还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研究及知识转移服务处总监徐仲锳教授,分享香港院校如何在创新科研上融入国家及湾区发展大局。

今年香港贸发局在粤首个大型实体推广活动

(香港贸发局助理总裁梁国浩 )

由香港贸发局和广东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的“推动高质量发展‧香港论坛”(SmartHK)将于5月24日(星期三)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并将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致开幕辞。

SmartHK是香港贸发局自2011年以来在内地主要城市(包括广州、济南、成都、福州和杭州)举办的年度旗舰活动,以论坛为主导,配合服务展览及商贸配对服务,介绍香港优质专业服务及创科平台,促进香港和内地各省市交流及经贸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粤港两地长期在资本、金融、人才、技术等多个领域保持着良好的交流与合作。”梁国浩在会上表示,本届SmartHK是全面通关后香港贸发局在广东举行的首个大型实体推广活动,为粤港合作走上新台阶作出重要见证。

作为香港贸发局全力策动的“粤港合作周 ”(5月24日至6月7日) 旗舰活动,本届SmartHK将聚焦探讨香港国际化网络及创新专业服务,以及推进大湾区的发展和融合。

广东省商务厅今年预计在港举行23场线下展会

(广东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陈越华)

陈越华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四年多来,大湾区各城市有序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不断完善投资制度促进资金和产品、人才的高效流动,充分激发出大湾区的创新活动力。

截至2022年,香港累计在粤设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21万家、占全省的7成,实际吸收港资占全省66.4%。今年1至3月,香港在广东新设企业2099家,实际使用外资总额359亿元,增长5.3%,占全省67.8%。

陈越华表示,2023年广东省商务厅将继续推进粤贸全球计划,预计在香港举办23场线下展会,持续深耕香港市场。

Smart+初创企业提案将亮相

(香港贸发局华南首席代表黄天伟)

香港贸发局华南首席代表黄天伟在会上表示,除了论坛外,本届SmartHK还有三大重要组成部分,即展览、Smart+初创企业提案以及商贸配对等。

其中,初创企业当中包括大学的项目、香港数码港带来的项目以及香港贸发局初创企业培育计划“创业快线”的一些优秀项目。黄天伟表示,初创企业代表将参与展览,展示香港创科实力,而当中参与的初创企业代表将于提案会上展示香港和湾区内地城市在产学研方面的合作和成果。

“香港既重视基础研究,也重视应用研究。”徐仲锳在会上表示,香港中文大学将在论坛期间展示包括人工智能的多个高科技项目。未来希望香港高校能与湾区内地院校围绕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共同合作,做出更多的研究成果。

(香港中文大学研究及知识转移服务处总监徐仲锳教授)

SmartHK “推动高质量发展 ·香港论坛”的主要活动如下:

· 主题论坛:5月24日早上主题论坛的演讲嘉宾将包括: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郭基煇、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磊博士、国泰航空集团行政总裁林绍波等。主题论坛将以“粤港联动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可持续发展业务模式、金融科技引领湾区投资和共建粤港澳大湾区航空产业群等多个角度探讨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大湾区带来的机遇。

· 专题论坛:5月24日下午,香港贸发局将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投资推广署、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建造业议会联手举办两场专题论坛,探讨跨境理财及家族办公室、ESG、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可持续城市规划、完整社区生活模式及绿色智能建造技术等议题。届时,相关领域的专家将就粤港合作把握投资新机遇、开拓海外新商机,助力湾区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分享真知灼见。

· 首设大湾区青年企业家峰会:由恒生银行赞助,首次举行的“大湾区青年企业家峰会”将推动大湾区人才交流,鼓励区内青年勇于创新或创业。峰会邀请到多名年轻湾区创业家、企业家、投资方,包括戈壁创投、深圳一清创新科技及亿航智能等,剖析湾区创投机遇和挑战,并交流分享成功心得和经验。

· Smart+初创企业提案:来自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数码港、信和创意和创业快线,超过15家初创企业将进行提案,介绍其创新技术及解决方案,涵盖医疗、环境、能源及智慧城市等范畴。

· 展览:本次展览将设立五大展区,包括专业服务、科技创新、产学研、创意设计以及产业支持。接近70家香港企业代表将亲临现场展示服务及解决方案,助湾区企业解决经营痛点及拓展业务。

· 商贸配对:为协助湾区企业了解香港专业服务企业的服务及解决方案,现场特设一对一商贸配对会议,让香港展商及湾区企业代表洽谈合作机会。

· 首次推出湾区直播室:香港贸发局首次推出湾区直播室,以短谈形式,现场访问与会讲者、企业高管,多角度了解香港专业服务优势。

· 考察团:5月25日,香港贸发局组织考察团,带领香港各界进一步认识湾区的发展潜力和战略意义,挖掘更多粤港合作商机。

(作者:刘琛 )

刘琛

记者

刘琛,常驻广州、辐射湾区,关注湾区保险和金融领域有趣的新闻,欢迎交流探讨,微信:lc67505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