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美广东丨锚定年销售额超7000亿元目标,广东多个名品花卉被纳入全国花卉业发展规划

绿美广东魏彤 2023-05-12 08:31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魏彤 实习生王旭霜 曾湘君 广州报道

随着花卉产业与文化、休闲、旅游、康养、数字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各类经济组织和社会资本投入花卉产业的积极性提高,为花卉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全国花卉业发展规划(2022—2035年)》(下称《规划》)。

《规划》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关于推进花卉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国家和行业指导性文件为依据,内容包括发展形势、发展思路、发展战略、发展布局、发展重点和保障措施6个部分。

《规划》锚定我国花卉业“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花卉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花卉种质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支撑能力明显提升,主要商品花卉品种和种子(种苗、种球)国产化水平不断提高。

到2035年,我国花卉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基本完备,主要商品花卉品种和种子(种苗、种球)国产化水平大幅度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日趋完善。我国花卉种植面积保持基本稳定,设施栽培比率达到20%;主要花卉自育品种市场占有率达到25%;花卉交易与物流网络体系健全,力争年销售额超过 7000亿元。

在发展布局方面,《规划》提到要重点发展华南花卉产业区内的天南星科、竹芋科、龙舌兰科等观叶植物,中国兰花、红掌、观赏凤梨等高档盆栽植物,棕榈科等热带亚热带绿化观赏苗木,小叶榕、异叶南洋杉、苏铁等出口盆景;鼓励发展菊花、百合、散尾葵、富贵竹等切花切叶切枝,以及热带兰花、观赏蕨类等。进一步巩固发展广州红掌、中山菊花等地域特色花卉。

《规划》提出,培育一批全国重点花卉市场。根据市场营销需求和花卉产业分布特点,分别在花卉主产区和大型花卉消费城市,例如,支持广东省广州市建成华南地区的盆栽植物、盆景、切花等花卉产品的集散中心及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物流配送中心;支持广东省佛山市盆栽植物、室内观叶植物、高档绿化观赏苗木批发切花、中小型盆景、热带绿化观赏苗木等。

《规划》还提出,加强花卉种业创新平台建设。依托现有花卉种业创新资源,加强花卉重点实验室建设,搭建花卉育种技术平台,组织全国花卉科研力量开展理论和技术原始创新,重点开展不同气候带主要花卉种类的种业创新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以及花卉观赏性状形成机制研究、花卉重要功能基因挖掘及其应用技术研发等,解决花卉种业创新的重大技术理论问题。

(作者:魏彤 编辑:喻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