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丨多家大行暂停智能通知存款业务 通知存款利率加点上限下调至10bp

21金融街李愿 2023-05-15 10:58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四大行存款份额在商业银行中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其一举一动更加受到关注。

在通知存款、协定存款相关要求执行的5月1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四大行也均做出了相应的调整。

工商银行App显示,该行在存款专区下线了“智能通知存款”板块,同时在定期存款板块上线了“通知存款”栏目。该栏目列表显示,目前该行1天期、7天期通知存款年化最高利率分别为1.45%、0.90%,较央行基准利率均加点0.1个百分点。在调整前,该行上述两个期限存款年化最高利率分别为1.75%、1.20%,相当于此次上限下调了0.3个百分点。

此外,该行在解释“什么是通知存款”处表示,“如果您未按照存款时确定的通知时间支取通知存款,通知存款将按照活期存款利率计算利息”。可见,该通知存款已经失去了“智能”功能。

建设银行App显示,该行存款产品专区,通知存款列表下的“个人通知存款一户通”产品已停售,目前仅可供查询;下方的通知存款最高年化利率为1.45%,与工商银行保持一致,也是较央行基准利率均加点0.1个百分点。

同时,建设银行特色存款列表下的“薪享通存款”、“结算通存款”产品也均已停售,目前仅可供查询。“薪享通存款”、“结算通存款”均是类智能通知存款,账户内的存款实行自动转存,灵活计息,存满7天按7天薪享通利率计息,不满7天按活期计息。

农业银行App显示,该行存款专区中的“双利丰”于5月15日起停止签约,已签约客户不受影响。“双利丰”即为该行的智能通知存款,可自动建立通知,自动转存。此前该行7天期通知存款最高年化利率可达1.75%。

中国银行App显示,该行存款管理专区,“中银智慧存”即是智能通知存款产品。不过,截至目前该行未发布停止签约的提示信息。已签约的产品协议书显示,该产品利率为央行基准利率加0.5个百分点,在协议有效期内以7天为循环进行转存服务。

此外,中国银行存款管理专区还有专门的通知存款产品,目前1天期、7天期通知存款年化最高利率分别为1%、0.45%。

对于此次调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了解到,相关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各银行控制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利率加点上限。对于通知存款利率,国有大行(特指四大行)不能超过基准利率0.1个百分点,其他银行不能超过基准利率0.2个百分点。

在四大行调整之前,在5月12日以来,至少包括平安银行、桂林银行、四川天府银行、东营银行等发布过于5月15日调整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利率加点上限的公告,其中也有不少银行停止了智能通知存款业务。

“此次调整,一方面可以减轻银行负债成本,降低行业资金成本压力;另一方面,协定存款上限明晰可以限制高息揽储,规范行业竞争。”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戴志峰认为,目前上市银行协定存款占总存款的比重在13%左右,其中股份行占比相对较高,达到17.5%,农商行占比最低,仅有3.7%,重新规定协定利率上限后,预计行业资金成本可以缓释3-4bp左右,利润增速提升3个百分点。

戴志峰表示,协定存款、通知存款等“类活期”存款利率一直相对较高,导致银行对公活期存款成本压力较大,无序竞争现象凸显,扰乱了市场秩序,加重了行业成本,明确协定存款利率上限后,将有效规范行业竞争秩序,减轻银行负债及经营压力。

(作者:李愿 编辑:周炎炎)

李愿

记者

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