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无锡:300天压缩至60天,“三提三即”下政府加速主动拼服务

意江南孙燕,卜羽勤,实习生卓皙雯 2023-05-17 12:25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 孙燕 记者 卜羽勤 无锡报道

从一个项目,到拿到一块地,再到落地投产,需要多长时间?

无锡用了三个“即”来回答:策划即入库、拿地即开工、建成即投用。

“我们项目现在在外租场地生产,4万平方米的场地费一年就要1600万,再加上3000多万的装修成本,自己的场地早一天建好投产就少一天成本。”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奥特维”)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刘汉堂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算道。

随着各地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无锡以人均GDP19.84万元的数字,连续三年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今年联合发布的《机遇之城2023》报告也显示,长三角城市群区域发展均衡协调,除上海、杭州、南京、苏州保持一贯领先优势外,无锡等作为核心城市也迅速崛起,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格局。

在此背后,无锡有怎样的营商环境?重大项目审批改革给出了哪些无锡答案?

纵观近年来无锡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从2022年起,“三提三即”被作为重要抓手,通过组织专班、部门联席、全程服务等措施打通重大项目落地投产过程中的堵点和难点问题,推进重大项目落地投产,为企业和当地经济稳增长提供助力。

1.0版出炉实施半年,无锡也在酝酿2.0的升级版。“‘三提三即’改革实际上是政府部门聚焦工程建设项目要素配置和效率提升两大目标,强化服务能力,主动向前和向后各迈一步。向前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延伸至前期策划生成阶段,向后拓展至不动产登记阶段,实现重大项目‘策划即入库’‘拿地即开工’‘建成即投用’,将重大项目审批流程便利化的‘特例’转化为‘常态’。”无锡市行政审批局业务处室负责人刘建福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下一步要继续放大“三提三即”改革成效,通过制定新的提升成效行动方案,进一步推动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

“拿地即开工”

“工程建设领域改革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

此前的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堪称“万里长征图”,从头到尾可能要涉及近200个账户,办完手续耗费一两百天乃至一两年都很常见。

在此背景下,住建部于2018年5月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下简称“工改”)试点,后于2019年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工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由此,从中央到地方开启了审批时限“内卷”模式:住建部提出“到2019年上半年,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的目标后,江苏进而提出“2019年上半年,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无锡也进一步明确:2020年,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分别压缩至50个(社会投资一般项目)、60个(政府投资小型项目)、70个(社会投资重要项目)、80个(政府投资大中型项目)工作日内。

刘建福告诉记者,在实施“工改”以前,一些重大项目审批时间甚至长达近一年时间。自实施“工改”以来,无锡市在国家和江苏省改革要求基础上自加压力,目前已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到“最多60天”、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50天”、带方案出让土地项目和中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40天”。

在实践中,这一时长更是进一步缩减。

在近日随“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2023长三角主流媒体看无锡”团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五一假期前,由无锡市梁溪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梁溪产发集团”)投资建设的“工业上楼”EPC项目融腾智造园项目,在短短2个工作日内实现了“拿地即开工”:该项目在4月27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与《土地成交确认书》后,在4月28日便“五证齐发”——领取《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审图合格证》。

“对于项目建设来说,时间非常重要。前期帮助预审材料,对接各个办证部门,在一天‘五证齐发’,当天享受到了‘拿地即开工’带来的便利。”梁溪产发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刘建福解释道,所谓“拿地即开工”就是为了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开工,针对已确定建设内容的建设项目,利用用地出让完成前的准备阶段,通过政企联动、容缺服务、告知承诺、并联审批等举措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在出让地块申请单位取得土地使用权后,各审批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顺序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五张证书。

从300天到60天

除了“拿地即开工”,复杂项目如何在审批环节先快人一步?

以融腾智造园为例,厂房层高都在4层以上,且要满足生产、研发、试验等功能,因此环保安全、减振隔振、垂直交通、设备载重等评估事项都比普通工业园区复杂。在此背后,支撑“工业上楼”项目“拿地即开工”的,则是“策划即入库”。

事实上,得益于靠前服务,今年1月初融腾智造园已先期完成试桩工作,推动了后续工作的开展。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专班在前期与园区一直保持沟通,指导了解关键事项,解答各阶段各事项的疑问,还提出前期策划生成建议,推动策划即入库。”

“策划即入库”是无锡市在巩固前期“拿地即开工”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基于立项用地、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大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阶段,将项目审批阶段向前延伸至前期策划生成的创新举措。

与此同时,为实现“建成即投用”,无锡市还将项目审批工作向后拓展至不动产登记阶段,自2022年9月开始推进项目评估论证再提前、审批服务再提效、验收发证再提速和项目策划即入库、拿地即开工、建成即投用“三提三即”改革。

以项目评估论证为例,刘建福介绍道,以前项目拿到地后才开展各类评估认证,“三提三即”改革将部分评估论证提前到了项目招商落地阶段,提高了项目方案的可行性,实现项目“策划即入库”。

据了解,通过《无锡市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办法》与 “三提三即”改革举措的施行,无锡市项目建设审批时间由近300个工作日压缩至最多60个工作日。

政府要“往前跨一步”

栽盆景易,造风景难。从打造“拿地即开工”样板案例,到“三提三即”,这一措施能否被复制?多位受访政府和企业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关键在于政府能否主动服务、“往前跨一步”。

去年6月,奥特维光伏专用设备及研发中心项目作为“拿地即开工+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集成改革试点项目,获得了全市首张“N合1”《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了解到,继奥特维二期后,即将在五月份开工的三期项目也享受了第二次“拿地即开工”的服务。

一直租厂房绝非长久之计。刘汉堂告诉记者,政府关注到公司的发展后,由行政审批局牵头组建专班为该公司量身定制服务,实现了“拿地即开工”五证联发,让项目提前了六个月开工。“正因为他服务意识强,看到我们拿地了,为了助推我们快速发展、保障我们的需求,他们才成立的专班。”

“拿地即开工一方面是企业配合,另一方面主要是政府的主动作为,这就体现在帮办、代办上。”刘建福指出,很多企业拍地、造厂房更多是为了后期经营,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两眼一抹黑”。“该批的东西一样都少不了。那么如何体现快,解决企业的需求?两个字,就是服务。”

谈及如何让“拿地即开工”常态化,刘建福也坦言,关键在于部门主动服务。为服务好建设项目,无锡市专门成立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协调工作专班和社会投资建设项目成全行动服务专班,按照“一项目一专班”方式,为有“拿地即开工”需求的企业量身定制专项服务方案,全程提供“一对一”“多对一”的帮办代办服务。

从实践来看,2018年12月实现首个“拿地即开工”项目——蓝藻藻泥处理项目以来,无锡市“拿地即开工”逐渐由“先行先试”转变为“全面落地”。记者获悉,目前,无锡市“拿地即开工”项目已实现5个工作日内限时办结常态化。

数据显示,随着“三提三即”的施行,无锡市“拿地即开工”的“特例”正逐渐转化为“常态”。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介绍,自2020年以来的40个月里,无锡市累计已有142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而在2022年9月“三提三即”改革以来的8个月里,无锡市共有63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在“拿地即开工”常态化的同时,“建成即投用”也在逐步推进。

2022年11月8日,无锡山姆会员店项目建设单位同时领到建设工程规划核实合格证、竣工备案证明、不动产权证书、部分租赁商户营业执照,实现“建成即投用”。

2023年4月17日,锡山区圆融广场商业综合体项目实现“建成即投用”。多部门联合验收后,以现场出具的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直接备案,企业无需再单独办理;锡山区行政审批局也为已签约的商户酒店、超市、餐饮店等上门服务,现场办理发放了营业执照。

对于2.0升级版的“三提三即”,刘建福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下一步要从五个方面放大“三提三即”改革成效:一是环节流程再精简,优化提升项目策划生成运行机制;二是重点难点再攻坚,优化提升“拿地即开工”“拿地快开工”审批模式;三是联审联验再协同,优化提升“建成即投用”审批模式;四是数字泛在再赋能,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五是服务保障再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持续将“三提三即”改革举措打造成为可推广、能复制、有实效、叫得响的无锡市“工改”特色品牌。

(实习生卓皙雯对本文亦有贡献)

(作者:孙燕,卜羽勤,实习生卓皙雯 编辑:卜羽勤)

卜羽勤

政经版记者

常驻上海,关注宏观经济、财税政策和区域发展,欢迎交流或爆料。邮箱:bu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