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三月中国中亚贸易额同比增22%,上合示范区累计到发中亚五国中欧班列超1600列

一带一路前沿郑青亭 2023-05-17 21:3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作为今年中国主场外交的开篇之作,中国-中亚峰会即将在西安举行。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于骏16日在西安介绍时表示,短短两天内,中方将举办近二十场双边和多边活动,还将搭配多场独具特色的配套活动,可谓高潮迭起、亮点纷呈。

于骏指出,本次峰会预计将取得沉甸甸的成果。此次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将就机制建设、各类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就深化中国中亚战略互信和重点领域合作达成系列重要共识。六国元首还将共同签署重要的政治文件,见证签署多项合作文件,涉及经贸、投资、互联互通等多个领域,中国同中亚关系内涵将进一步充实和扩大。

于骏表示,中国同中亚的合作,不针对第三方,也无意同其他机制竞争,只要真正有利于地区稳定和发展的事情,有利于地区共同繁荣的举措,中方都愿意支持。下一阶段,中方愿意同中亚国家共同努力,不断将中国-中亚机制做大做强。

中国与中亚五国贸易发展势头强劲

5月1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例行发布会上说,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30多年来,持续深化务实经贸合作,构建了内涵丰富、充满活力、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合作成果。

具体来看,一是制度安排日臻完善。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元首共同宣布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在中国-中亚合作机制框架内,六国经贸部长于今年4月18日举办了“中国-中亚五国”经贸部长会议,就贸易投资、数字经济、绿色发展、互联互通、多边以及地方间合作交换意见。截至目前,中国与中亚国家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制定了中长期经贸合作规划,签订投资保护协定,经贸合作机制日趋完备。

二是贸易发展量质齐升。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提前实现700亿美元贸易目标,今年1-3月贸易额同比增长22%,发展势头强劲。同时,贸易结构更加优化。2022年,中国自中亚国家进口农产品、能矿产品同比增长超过50%,对中亚国家出口机电产品同比增长42%,中国与中亚跨境电商贸易额同比增长95%,近300家中亚企业入驻中国电商平台,越来越多的中亚优质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三是投资合作惠及各方。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对中亚五国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50亿美元,累计完成工程承包营业额639亿美元。中国持续推进基础设施、油气采矿、加工制造、医疗卫生、教育科技、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一批大项目成功落地,助力中亚各国产业升级、互联互通和民生改善。

束珏婷表示,商务部愿同中亚各国经贸部门一道,以此次中国-中亚峰会为契机,巩固和发展贸易投资良好势头,推动中国-中亚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上合示范搭台,合作蛋糕越做越大

作为中国企业面向中亚国家的重要窗口,上合示范区正不断发挥策源优势,促进中国企业与中亚国家间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在中国-中亚峰会召开前夕,上合示范区于5月16日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了一场区域经济合作推介交流会。

在交流会上,传化上合(青岛)国际经贸有限公司与新疆中欧联合物流有限公司、新疆安顺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建上合示范区-中亚特色农产品运输通道项目,进一步打通中国与中亚五国间物流运输通道,帮助更多优质中亚国家特色农产品高效进入中国市场。

“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与中亚国家联系密切、互动频繁。此次签约能更好发挥各自优势,在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上实现优势互补,合力开拓中亚国家市场。”传化上合(青岛)国际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全文说。

事实上,这几天张全文不光要与新疆企业对接项目落地具体事宜,还通过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综合服务平台,与哈萨克斯坦的一家铁路运营公司和一家粮油贸易公司建立了联系,就上合示范区-中亚特色农产品运输通道项目的合作拓展进行磋商洽谈。

“今年,我们将进入中国市场作为重要战略布局,上合示范区-中亚特色农产品运输通道项目与公司的发展定位十分契合,我们正在积极推进,争取早日推动具体成果落地。”哈萨克斯坦铁路运营公司总经理MANARBEK介绍道。

通过交流,哈萨克斯坦铁路运营公司了解到传化正在打造的上合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并对此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我们希望与传化公司深入合作,共建哈萨克斯坦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将哈萨克斯坦的大麦、亚麻籽等优质特色农产品引入中国,并联合搭建中哈农产品班列运输通道,提供高效物流服务。”MANARBEK说。

自2018年上合示范区启动建设以来,青岛海关截至目前累计监管到发中亚五国的中欧班列超1600列,进出口集装箱超13万标箱,运送货物总重超110万吨。目前,上合示范区已常态化开行20条国际班列线路,辐射中亚国家主要城市。今年一季度,上合示范区开行中亚方向班列91列,有效带动山东省乃至周边省份企业对中亚国家贸易业务的稳定拓展。

随着中欧班列运输通道的日渐便利畅通,班列承运的进出口货物也越来越丰富。中欧班列(齐鲁号)在上合示范区搭载的进出口产品,从最初的家居用品、服饰鞋帽等劳动密集型产品,逐步发展到包括电子设备、工程机械和汽车等机电产品,技术密集度不断提升。

上合示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统筹资源,促进中亚国家间物流、商流、信息流在上合示范区高效聚合,实现信息共享,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深化中亚五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经贸合作,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耦合,加速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