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中贸易协会将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工作小组

前海观察陈思琦 2023-05-18 13:02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陈思琦 深圳报道

今年2月,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代表团出访英国,扎实推进“前海全球服务商”招引计划,与英国经贸、科技界深入对接合作。

继今年4月第690届伦敦金融城市长、普华永道高级顾问鲍满诚爵士率团回访前海之后,前海再次迎来一批回访的英国客人:英中贸易协会主席古沛勤爵士于5月17日至26日访华,行程首站选择深圳前海,英中贸易协会粤港澳大湾区工作小组筹备会议于17日下午在前海举行。

会上,前海管理局与英中贸易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整合国际创新资源,推动在前海设立英中贸易协会中英(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委员会,开展中英科技创新研究合作,推动前海科技创新产业全球化发展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英国与广东的商贸合作拥有坚实的基础。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墨泰在会上透露,英国在金融、专业服务、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优势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目标高度匹配,去年英国与广东的贸易总额超过22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尤其深圳前海,已然成为国际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地”。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前海合作区实际利用外资超过58亿美元,约占广东省的1/5,占深圳市的53.5%。前海愿同包括英国在内的国际企业合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前海凭借独特的定位,优越的地理位置,将成为香港与内地之间的特殊纽带。”古沛勤爵士提到,今年2月前海代表团到访英国,双方愉快而富有建设性的交流令他印象深刻。英国商界非常关心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英国企业亦看好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将其视为大中华区业务的重要推动力。未来,英中贸易协会将与前海密切合作,把握大湾区的发展潜力,将英国和大湾区的经贸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近年来,深圳前海与英国合作持续升级,汇丰银行、普华永道、帝亚吉欧、爱思唯尔、天祥集团、哈罗公学、坎特伯雷国王学校等英资全球服务商先后落地前海发展,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也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共同在前海设立深圳前海中英研究院。

以爱思唯尔(Elsevier)为例,其深圳办公室负责人廖卓玲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依托世界顶级期刊品牌《柳叶刀》《细胞》等,以及覆盖全球的学者网络,爱思唯尔将通过举办国际知名期刊编辑峰会和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与前海共同搭建以大湾区为中心的国际科研人才交流高地,而前海优质的人才服务政策将为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的举办提供诸多便利。

廖卓玲透露,爱思唯尔深圳前海办公室将于6月13日正式揭牌:“届时会举办‘主编面对面’、学术写作培训等活动,帮助国内优秀的学者把科研故事讲好,让全世界同行都能听懂他们的研究。”

据了解,此次英中贸易协会筹备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工作小组,将进一步加强英国企业在华业务的政策协调,宣传推介粤港澳大湾区在科技、金融、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商业潜力,增强商务信息的交流共享,为深化中英交流合作提供新的助力。

(作者:陈思琦 编辑:孙超逸)

陈思琦

记者

立足深圳,关注科创、区域产业、教育等话题,欢迎交流。VX:sukichen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