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网点1小时售罄!年内利率“二次下调”却依旧火爆,储蓄国债 “香”在哪?

3分钟理财王婷婷,赵阳 2023-05-18 19:29

太难了!

都说大额存单经常“一单难求”,结果储蓄国债比大额存单还要难抢……

据报道,5月10日,今年第三批储蓄国债(凭证式)正式发售,北京多数网点的额度在一个小时内售罄。

要知道,本次储蓄国债三年期票面利率为2.95%,五年期票面利率为3.07%,均较上批下调了5bp。

而这是年内第二次下调。

回顾3月,今年首批储蓄国债已有过一次“降息”,三年期较前一批调降5bp,五年期调降10bp。

那么利率不断下调的储蓄国债究竟 “香”在哪?本期3分钟就跟大家好好聊一聊~

一、储蓄国债“香”在哪?

国债,相信大家已经很熟悉了。

那储蓄国债呢,就是财政部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的一个国债品种,单笔100元起投。

它分为电子式和凭证式,两个品种按月交替发行。比如今年3月发行的是凭证式,4月就是电子式,到了眼下则又是凭证式。

虽说电子式和凭证式在起息日、付息周期、到期兑付方式等方面有所不同。

但对于个人来说,如果没有特别需求,其实选择哪一种都是可以的。

因为它们虽然是不同品种,但有着储蓄国债共同“香”的点。

具体来看:

有人看中的是收益。

是的,你没看错。即便储蓄国债的利率在不断下调,但对比同期限的普通定期存款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以某大行为例,目前三年期的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为2.60%,五年期的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为2.65%。

对比下,本次储蓄国债三年期票面利率为2.95%,五年期票面利率为3.07%。

此外,购买储蓄国债的利息收入还是免征个人所得税的。

有人则看中了安全性。

储蓄国债由财政部发行。因而安全性上要远远高于其它金融机构发行的产品。

还有人图的是稳定性。

A股市场以震荡为主,银行理财又打破了刚性兑付。

对比之下,储蓄国债到期还本付息、提前锁定利率的特点就比较吸引人了。

即便持有半年后投资者想要提前兑付储蓄国债,能拿到的利息也是能算出来的。

其中:

  • 凭证式国债到期一次还本付息,提前支取时能拿到的利息会根据实际持有期对应的利率档次来计算。

  • 电子式国债则按年付息,到期还本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遇到提前支取时会按不同持有期档次扣除部分利息。

正是因为有这么多优势,加上储蓄国债每期发行额度有限,也就导致很多行动慢的人买不到。

二、储蓄国债怎么买?

江湖上流传着一个传说:银行门口排长队,不是发工资就是买国债…..

事实上对于储蓄国债来说,我们现在可以去承销银行的线下网点购买,也可以通过已开通手机银行或网上银行销售储蓄国债业务的银行实现线上购买。

只不过后者只能买电子式储蓄国债,且首次购买时得先去相关银行柜台开通国债账户。

购买路径上。以手机银行为例,我们可以登录相关银行的APP,然后在搜索栏上搜索“储蓄国债”找到购买页面。

至于本次发行的储蓄国债,因为是凭证式的,因而只能到承销银行线下网点去购买。

新问题来了:储蓄国债什么时间可以买呢?

正常情况下,储蓄国债的发行时间比较固定,基本就是每年3月至11月的10日至19日。

但有时候因为一些特殊原因可能会取消发行。

因此想要抢购储蓄国债的小伙伴,就需要每个月的10日以前留意一下当月有没有储蓄国债的发行。

三、我适合买储蓄国债吗?

敲黑板时间!

作为一种兼具安全性和收益性的投资产品,储蓄国债并没有特定适合购买的人群。

如果你是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投资者,那么能获取相对稳健收益的储蓄国债显然是不错的投资标的。

而如果你是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本着分散投资的原理,也可以部分配置储蓄国债来降低投资组合的整体风险。

……

最后3分钟还想提醒的是,储蓄国债只有3年期和5年期两个期限,虽然支持提前兑取却会扣一定的费用,因而想要投资的小伙伴要想清楚,最好用闲钱购买并持有到期。

(作者:王婷婷,赵阳 编辑:崔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