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放“AI算力券”、“纾困融资”机制延期,上海发布助力中小微企业28条举措

意江南孙燕 2023-05-18 16:04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 孙燕 上海报道

发放“AI算力券”、支持中小企业改制上市和股权融资、“纾困融资”机制延期至2023年底……5月17日下午,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上,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介绍了近期出台的《上海市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

中小企业是促进发展、稳定就业、保障民生的重要依托。据吴金城介绍,2022年上海市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实现工业产值超过2万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49.4%;累计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10416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572家(在全国占比10%),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0家(在全国占比5.6%)。

为助力上海市中小微企业纾解困难,实现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聚焦中小微企业关心的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融通发展、金融赋能、纾困支持和精准服务等六个方面,提出28条具体措施。

创新发展方面,《若干措施》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明确至2023年底累计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2万家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万家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0家以上。

数字化转型方面,《若干措施》提出要发放“AI算力券”,重点支持租用上海市智能算力且用于核心算法创新、模型研发的企业,最高按合同费用20%进行支持。

另据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戎之勤,上海市正在研究制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大致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聚焦专精特新等优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二是强化公共技术平台等资源的供给水平,三是构建金融机构与数字化转型等服务生态,支持金融机构与数字化服务商等加强合作。

金融赋能方面,《若干措施》整合各项金融助企政策,提出推进“融资畅通”工程和无缝续贷“十百千亿”工程,到2023年底普惠贷款余额达1.1万亿元、无缝续贷累计投放突破1.2万亿元,为企业节约成本100亿元以上;落实国家融资担保奖补资金,平均担保费率保持1%(含)以下;开展“一链一策一批”融资促进行动,促进产业链融资;支持中小企业改制上市和股权融资。

其中,围绕股权融资,《若干措施》明确通过参股等方式支持有条件的机构申报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子基金,探索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引导投资机构投早、投小、投科技,并支持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设立“专精特新”专板。

另外,围绕纾困支持,《若干措施》明确将中小微企业“纾困融资”机制延期至2023年底,纾困融资金额突破6000亿元。

“过去5年,我市累计新增市场主体225.1万户,其中90%以上是中小微企业。”上海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魏陆介绍道,今年年初,上海市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6.0版,从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和监管方面推出9大项、51小项任务。目前,发改委正与各区、各部门一起推进6.0版任务扎实落地,并开展对全市各区的营商环境测评,突出政策落实、企业服务、诉求解决等工作方面的考核。

(作者:孙燕 编辑:卜羽勤)